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文涛任济南市委书记 曾重塑“远东华尔街”

2015年03月26日 15:4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空缺三个月后,济南市委书记迎来新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江西最年轻的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北上山东任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的继任者为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龚建华。

  据《江西日报》官方微博消息,3月25日下午,南昌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出席,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赵爱明宣布中央和江西省委的上述决定。

  2014年12月18日,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12月25日被免职,从而成为中共十八大后山东首位落马的省级官员。2015年2月17日,王敏被开除党籍公职,因涉嫌受贿罪被最高检察院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多地、多岗位历练

  王文涛今年51岁(1964年5月出生),江苏南通人。

  1981年考入复旦大学哲学系的王文涛是个名符其实的“高材生”,据《东方早报》报道,王文涛大学期间曾参与创办“大家沙龙”,这是一个曾经风靡复旦校园的思想交流平台,年轻学子相约在此探讨梦想和未来。其大学同学王春浩回忆称,1981级哲学系的71个学生全部加入了“大家沙龙”,“我们去零售店采购,女同学做沙拉,天冷了要热咖啡,王文涛千方百计弄到了液化气。”

  1985年大学毕业之后,王文涛并未立即步入仕途,而是先进入上海航天局(又称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职工大学当老师,历任该校团委书记、校长助理等职,1998年升任副校长。同年,王文涛挂职上海市松江区五库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两年之后正式从政,任上海市松江区五库镇党委书记、镇长。

  生于1964年的王文涛是副省级官员中的“青年才俊”,回顾其仕途经历,突出特点是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多地交流任职、多岗位历练、稳步上升。五库镇之后,王文涛又到泖港镇当了近1年“一把手”,2001年11月调任上海市松江区计委主任、党组书记,不久即兼任松江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出口加工区管委会主任、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一直走在干事创业的第一线。

  2004年3月,王文涛离开上海,远赴云南,任昆明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次年2月即任市长。2007年6月,有了主政一方经验的王文涛又被调回上海,历任黄浦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长、区委书记等职务。在黄浦区历练四年之后,王文涛再次赴异地任职,调任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成为省会城市“一把手”。

  曾重塑“远东华尔街”,熟稔金融规划布局

  在素以“大象经济”著称的山东版图上,济南也毫不例外地面临着产业升级的严峻形势。早在2013年8月,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明确提出了要把济南建设成为区域金融中心,依托济南省会城市地位和金融资源优势,加快引进和培育金融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

  在上海工作多年的王文涛对金融布局颇有经验,他主政黄浦区期间,就曾借力上海市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机遇,重塑“远东华尔街”,积极推进黄浦金融集聚带建设,提出了以“金融外滩、经典黄浦”为发展主线,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核心商务区和上海“四个中心”重要功能区的总体目标。

  据《改革》杂志报道,在王文涛的心目中,金融中心不单是钢筋水泥和摩天大楼,他十分看重“远东华尔街”的金融文化传承,致力于打造一个既适合工作,又适合生活的金融生态,而不是白天繁华无比,入夜即变空城。

  通过宜居的环境和丰厚的底蕴,黄浦金融集聚带旨在为重要金融机构和外资总部提供服务,重点吸引证券、基金、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融资服务等金融机构及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为金融服务的中介机构,发展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资产管理、资本运作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

  任职南昌一年后,GDP从第五跃升第一

  在南昌的4年时间,无论是GDP硬指标,还是人居软环境,王文涛均成绩不俗。

  在硬指标上,王文涛致力于将南昌打造为江西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一年有势头,两年有看头,三年有突破”。他赴任南昌的第二年(2012年),就集中开工了总投资654亿元的56个重大项目,2013年又安排实施了总投资2123.83亿元的100个重大重点项目。这个核心增长极的崛起速度十分迅猛,2012年,南昌市GDP突破3000亿元大关,从2011年的全省第五,上升到第一。

  王文涛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将制胜法宝归为“解放思想”。他提出,要坚持不断丰富解放思想的内容,破除阻碍南昌发展的小农意识和狭隘思维,牢固树立“舍得”的理念:舍得把好的资源给好的企业,让好的企业得到好的发展;克服“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思想,以开放眼光引入战略投资者;树立“吃亏是福”的观念,舍得让利于企业。

  据江西广播电台报道,王文涛主政南昌时给当地官员留下的印象是,鼓励改革、宽容失败。他表示,要鼓励干部大胆试、大胆闯,让改革在干部中得人气。“我们有些干部还有‘宁可不做不要犯错’的顾虑,在改革中我们允许失败,允许试错,试错了没有关系,可以重新再来。但同时我们也要强调底线思维,把握好犯错与犯法的界限。”

  2010年,王文涛入赣之前,南昌市的地区生产总值为2207亿元,而2014年这一数字增至3667.96亿元。

  省长批南昌城市乱,当场插话“我会干掉它”

  在人居环境上,王文涛的政绩更是可圈可点。一位曾在南昌读大学的山东籍学生说,2008年,她刚到南昌时的第一感觉就是乱,尤其是交通乱,但6年之后硕士毕业时,这已经有了很大改善。

  对南昌之乱,王文涛从不避讳。在一次网络互动中,有网友说在南昌车难开,王文涛笑称,网友说话太客气,作为南昌的外来人,他认为南昌的交通不仅是难开,是不敢开。“乱变道、乱摁喇叭、乱穿马路等等,我把它归纳为交通六乱。”

  2014年江西省两会期间,江西省长鹿心社指出南昌存在的城市乱象问题时,一旁的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立即插话表示,“我会干掉它”。

  多年来,南昌一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据当地媒体报道,2014年11月15日,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不打招呼、不要陪同,利用周末的时间骑自行车深入大街小巷,暗访检查了包干区东湖区“创文保卫”工作,并发现了23处问题。实际上,王文涛经常骑自行车走访南昌的大街小巷,“好像在毛细血管里游走,能够感受城市的脉动,能够真正融入到这个城市当中。”

  王文涛以身作则,践行了“我会干掉它”的承诺。2015年2月28日,南昌成功当选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这是王文涛离任前给南昌人民送上的最后一份大礼。

  强调实在、实干、实绩,讨厌八种不落实型官员

  王文涛对干部的要求可以浓缩为六个字:“实在、实干、实绩”,作为一名务实型领导干部,他特别强调“落实”二字。2006年,时任昆明市长的王文涛在市政府第一次全会上围绕“落实”的一篇讲话在网上流传很广,他从为什么要抓落实、抓哪些落实和如何来抓落实三个方面做了超过万字的阐述。

  在这篇讲话中,他生动地总结了八种不落实型官员,分别是:“无所谓”、“自以为”、“差不多”、“支花篮”、“乱弹琴”、“提问者”、“梦游者”和“投机者”。

  其中,他给“提问者”下的定义是,一项工作布置下来,不是想着自己究竟怎么去干、怎么解决问题、怎么干好,反过来给领导提一大堆条件,出一大堆难题,要领导帮他把所有问题都解决好了,他才去做。

  他对“支花篮”的描述可谓鞭辟入里,“把好做的事做了,把困难和问题留给别人,还不报告,给别人设陷阱、设套子,一不小心踩进去不得了。这些人经常就是‘这是某某领导说的’,表明跟他没关系,他没有责任。”

  那么,如何抓落实呢?王文涛将之总结为坚持“六个性”:统一性、坚韧性、操作性、具体性、严谨性、时效性。记者 宋立山 实习生 马晓硕   

  王文涛同志简历

  王文涛,男,汉族,1964年5月生,江苏南通人,199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7月参加工作,复旦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毕业,大学学历,哲学学士,副教授。

  1985年7月 上海航天局职工大学教师,团委书记,学生科副科长、科长,学历教育科科长,复印机销售部副总经理,校长助理,复印机销售部总经理,副校长

  1998.10 挂职上海市松江区五库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2000.3 上海市松江区五库镇党委书记、镇长

  2001.1 上海市松江区泖港镇党委书记

  2001年11月 上海市松江区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松江区副区长兼松江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出口加工区管委会主任、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

  2004年3月 云南省昆明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

  2004年11月 云南省昆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05年2月 云南省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7年6月 上海市黄浦区委副书记、代区长

  2007年7月 上海市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

  2008年2月 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区长

  2008年6月 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

  2011年4月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

  2015年3月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