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近15年211高校近半校长逐步升任部级或以上高官

2015年03月27日 05: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 雷嘉 董鑫)在陈吉宁赴环保部履新后,昨天上午,中组部副部长潘立刚在清华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定:邱勇同志担任清华大学新一任校长。这位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11任清华校长符合清华传统,是一位清华本土培养的“双肩挑”学者型干部。

  邱勇的简历显示,他1983年考入清华化学与化工系,博士毕业后留校,从化学系学生辅导员干起,历任化学系主任、理学院副院长,去年9月任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与此同时,他还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是我国有机电子学科的领军人物,率团队建成了中国大陆第一条OLED(有机发光显示器)中试生产线,2013年当选中科院院士。

  在清华园里,邱勇还被认为与陈吉宁一样,是一位“改革派”。从前年开始,在陈吉宁的主导下,清华启动了包括人事制度、教育教学等在内的一系列改革,而时任副校长的邱勇参与了几乎所有改革方案的制定。

  另悉,除了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也相继在昨天宣布了高校校长的任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务副校长徐惠彬接替怀进鹏,担任北航校长(副部长级);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吴朝晖接替林建华,担任浙江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此外,今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也将宣布新任校长人选,原校长侯建国于今年1月调任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校长一职已经空缺了两月有余。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故事

  帮学生还贷款的院士

  邱勇不仅是院士,还是一位深受学生爱戴的教师,曾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03年,已是化学系主任的邱勇开设本科生课程《有机电子学》,无论其他事务多繁忙,多年来他都坚持出现在本科生课堂上,并常年坚持每天早上6点钟给学生们回复邮件。他的学生中曾有3人荣获清华特等奖学金,被誉为“学霸们的老师”,其中就包括他的第一位博士生张德强。张德强是通过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毕业时他才得知,邱老师帮他偿还了全部贷款。文/本报记者 雷嘉

  记者观察

  老校长去哪儿了?新校长从哪儿来? 北青报记者统计发现——

  116所高校中49名校长升任部级(或以上)高官

  “大学校长们卸任后都去向哪里?究竟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大学校长?大学校长又从哪里产生?北京青年报记者将116所211高校的校长任前任后的经历进行了梳理,发现近半校长均逐步升任部级甚至副国级高官。”

  大学校长们卸任后都去向哪里?据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到2014年,116所“211”高校中,共有49名校长卸任后,曾担任党政机关、军队、科协、人大、政协等部门领导干部。

  今年2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担任工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他是今年以来第4位履新国务院组成部门或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领导职务的高校领导。此前,清华大学原校长陈吉宁已担任环保部党组书记、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校长侯建国院士出任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3月5日,中科院人事局官网发布通知,北大原校长王恩哥院士出任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据了解,中组部负责人曾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解读表示,《规划纲要》要求,注重从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中培养选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

  究竟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大学校长?大学校长又从哪里产生?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内部升迁”是目前校长的主要来源。目前教育部直属75所高校的校长中,从本校内部升迁的就有44人。

  今年3月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曾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消息,免去陈吉宁的清华大学校长职务,免去怀进鹏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职务,免去林建华的浙江大学校长职务。时隔二十多天,三所学校同日换帅,新的掌门人均为内部“挖潜”,由本校的常务副书记或常务副校长,接任校长。

  邱勇、徐惠彬和吴朝晖三位新校长均在各自学校深耕多年。清华校长邱勇1983年从四川考入清华,此后在清华园学习、工作达32年之久;北航校长徐惠彬1985年去往德国留学,1993年回国后进入北航工作,至今已有22年左右;浙大校长吴朝晖本就是浙江人,1984年入学浙大,除1991年9月至1993年9月在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学习外,其余时间基本都在浙大度过。

  文/本报记者 董鑫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