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场中央公车拍卖总成交价5190万元 竞拍渐趋理性

2015年03月31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央层面公车拍卖预展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熊然 摄  


视频:第七场中央公车拍卖:最高起拍价首破50万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七场中央公车拍卖总成交价5190万元竞拍渐趋理性
前七场中央公车拍卖总成交价为5190万元。

  中新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李金磊)昨日,第七场中央公车拍卖落槌,至此,此番中央公车拍卖共成功拍出761辆车,流拍8辆,总成交价为5190万元,场均溢价率达91.86%。观察数场拍卖,“车况好、有面子”催生了公车拍卖的火爆,其中,神秘任性买家频频出现,令不少普通竞拍者感叹“价格离谱”,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经过几场的拍卖,一些需求已经释放,竞买人逐渐趋于理智竞价。

  七场拍卖总成交价5190万元 8辆车流拍

  昨天进行的是第七场中央公车拍卖,103辆待拍车辆最终拍出102辆,总起拍价为479.35万元,总成交价为725.9万元,溢价率为51.43%。其中,1辆中华轿车流拍。

  至此,根据公开数据统计,已经进行的七场中央公车拍卖,共拍出761辆车,流拍8辆。761辆车总起拍价为2705.15万元,总成交价为5190万元,溢价率达91.86%。

  在七场拍卖中,单车成交价最高的是昨天拍出的一辆丰田陆地巡洋舰,其起拍价为53万元,最终拍出了85万元。

  溢价率最高的一场是3月18日举行的第四场拍卖,当日100辆待拍公车全部拍出,起拍价合计360.2万元,总成交价902.7万元,溢价率高达150.6%,为目前最高场次。

  这些钱将会到哪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今年1月表示,处置公务用车所得收入,扣除有关税费后将全部上缴中央国库。

  神秘买家频现 有人感叹价格“太离谱”

  回顾七场拍卖,可谓“神秘”、“任性”买家频现,这些人也引发了舆论的关注和猜测。

  昨日进行的第七场拍卖,一位穿着高档黑色大衣、戴着眼镜的男子,以85万元的价格拍下丰田陆地巡洋舰,夺得“标王”。但该神秘男子拒绝接受记者采访,未透露任何信息。

  在3月28日进行的第六场拍卖中,一辆起拍价只有7.8万元的丰田CA6510B,被一位穿着黑色大衣的神秘女子以36.9万元的价格拍走,成为本场成交价最高的车辆。至于为何要高价拍下这辆车,女子并未详细解释,只是一直说是“帮朋友来拍”。

  而在更早前的首场拍卖会上,“255号”竞拍者以43万元拍下9辆公车,表示“打算收藏”,并于次日在拍卖中再次亮相。在第二场拍卖中,一位“699号”拍卖者一口气拍下11辆公车,总价超58万元。

  面对这些出手豪气的神秘买家,不少普通竞拍人感叹“有钱真任性”。来自吉林的刘先生参与了两次公车拍卖,但都“铩羽而归”。他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有些车的“价格太高了,有点离谱”,上次自己看中一辆起价15万的红旗,但最终该车拍出了29.8万元,远超过自己20万元的预期。

  普遍认为公车“有面子” 机关人员竞拍失败

  北京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涛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公务车保养到位,车况较好,安全等性能都有一定的保障,此外,奔驰、宝马等外事用车对竞买人也很有吸引力,一些车也具有收藏价值,这是公车拍卖屡屡拍出高价的主要因素。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公车开起来“有面子”,也是竞买人普遍持有的心态。

  “这车要是开回家,那该有多气派,多有面子!”在3月18日的拍卖中,来自辽宁的马女士围着一辆红旗H7绕了好几圈。她对中新网记者表示, 自己之所以参与公车拍卖,一是因为公车车况好,二是有领导坐过,可以“沾沾官气儿”。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日的拍卖现场,一名不肯透露来自哪家机关单位的男子,准备竞拍一辆起价为3.5万元的帕萨特轿车,但最终该车拍出了13万元,超过了男子12万元的心理预期。

  “这车自己开了好多年,比较有感情,但没拍到也就算了。”这位男子颇感无奈。他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现在单位没有公车了,单位领导都得打出租车或者坐公交车。

  高溢价率折射二手车市场之乱 竞拍人渐归理性

  公车拍卖之前,不少人担心公务车会卖出“白菜价”,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但现在来看,这一担心似乎有点“杞人忧天”,公车受欢迎的程度超乎预料,不少场次的拍卖溢价率都超过了100%。

  事实上,由于严格的管理和较为完善的保养,公车拥有比普通二手车更好的车况和口碑,而这也折射除了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不规范之处。

  吉林的刘先生就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公车的里程表比较实。相比之下,二手车市场比较乱,一些车表面看起来感觉非常新,但其实里程表被动过手脚。

  韩涛也表示,当前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发展迅速,但尚缺乏严格的法律法规,存在一些失范之处,这与发达国家还有一些差距。

  根据官方此前消息,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共取消3184辆公务用车。因此,目前尚有2000多辆中央公车待拍。

  韩涛表示,公车拍卖还将持续几个月的时间。目前经过几场的拍卖,一些需求已经释放,竞买人逐渐趋于理智竞价。(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