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巡视组同“一把手”谈话画面公布(图)

2015年04月10日 03: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在一间小会客室内,巡视组成员和石景山区委书记牛青山分坐两侧靠墙的沙发上,组长通报情况。

    在一间小会客室内,巡视组成员和石景山区委书记牛青山分坐两侧靠墙的沙发上,组长通报情况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北京市委巡视组向石景山、朝阳、延庆3个被巡视区县反馈情况公布。多个区县均发现干部选任过程中存在问题,并不同程度存在基层干部违纪违法现象。

    去年第三轮巡视反馈情况全公开

    根据北京市委统一部署,2014年10月至2015年1月,市委六个巡视组分别对石景山区、朝阳区、延庆县、顺义区、平谷区和大兴区进行了巡视。这是市委巡视组2014年的第三轮巡视。近日,市委巡视组分别向各被巡视单位反馈了巡视情况。

    三个巡视组均表示,巡视过程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等,均已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据悉,对其余3个区县的反馈情况也将于近日公布。

    三区县均存在基层干部“问题”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对三个区县的巡视中,均发现三方面共同问题,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二是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三是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具体来看,基层干部的“问题”在三区县中均有反映。

    在对三个区县的巡视反馈中均提及,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处理。

    被巡视区县或将接受“回查”

    据悉,巡视完毕后,巡视组对已巡视过的区县或部门,还会适时进行回查巡视,一方面,切实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另一方面,对新的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

    另外,今年首轮巡视工作已启幕。市委六个巡视组近日已分别进驻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首钢总公司、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怀柔区、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巡视工作。

    揭秘

    巡视组同“一把手”谈话画面公开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巡视反馈过程中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向3个被巡视区县的区县委书记,传达市委书记郭金龙的讲话精神,并反馈情况;第二个环节是巡视组组长代表巡视组,向3个区县领导班子进行反馈。

    有熟悉巡视工作的人士表示,在这两个环节,由于参加的人数、范围不同,反馈的内容“深浅”和“丰富程度”也是不同的。

    去年底,中央巡视组与被巡视单位“一把手”谈话画面首次曝光。此次巡视反馈中,北京也首次公开了巡视组同区县委书记谈话的画面。

    从这些画面可以看到,和“一把手”的谈话过程是“多对一”进行的。比如北京市委第三巡视组与延庆县委书记李志军的谈话现场,图中可以看到巡视组长、副组长和书记员坐在李志军的对面,组长王智慧通报情况,李志军只身一人参加,旁边没有其他工作人员。

    在第一巡视组进驻的石景山区,谈话的现场“宽松”一些。在一间小会客室内,巡视组成员和区委书记牛青山分坐两侧靠墙的沙发上,组长通报情况,牛青山则对照反馈材料认真“听讲”。

    针对区县领导班子的反馈,则是以会议形式来组织实施的。在朝阳区,书记、区长等主要领导与巡视组成员们围圆桌而坐;其他区领导坐在外围;在延庆,巡视组与区领导们面对面而坐,清楚地分成“听讲”两方。

    反馈情况

    【石景山区】

    有领导和开发商形成稳定利益圈

    1、腐败现象在各层级干部中都有反映,反映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问题突出,有的领导干部和建筑开发企业形成稳定的利益圈子垄断部分领域工程项目。

    2、反映处级干部腐败行为和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行为较多,基层干部违纪违法现象明显。

    3、一些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工程、拆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及国有企业、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资金和资源集中,管理漏洞多。

    4、区委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有把党风廉政建设甩手交给纪委的现象,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还没得到有力纠正。纪委负责人兼职比较普遍,查办案件特别是处级领导干部的案件力度不大。

    5、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仍有反映,会多、会长,以会议推动工作仍然存在,调查研究走形式多,重解决问题不够。

    6、干部敢担当不够,创新意识不强,对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不敢碰硬。

    【朝阳区】

    农村干部利用土储拆迁损公肥私

    1、党政齐抓共管党风廉政建设的局面尚未形成,对违规违纪问题处理存在手软现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还不够充分,监督力度还不够大,对信访举报存在查处不及时、转办多现象,对基层违纪案件查处指导监督不够。

    2、农村干部贪腐、利用土储拆迁损公肥私、在工程招投标和拆迁评估中搞利益交换、国有资产出租和绿地认建认养管理失范等问题比较突出。

    3、隐蔽形式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所表现,少数干部存在“懒政”现象。

    4、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个别问题上存在“有禁不止”现象,个别领导干部存在搞亲疏远近、厚此薄彼问题。

    【延庆县】

    处级干部少干事不招事思想抬头

    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部署、检查,但欠缺考核问责。

    2、对工程建设资金和项目资金监管十分薄弱。一些单位大额支出不上会,有的单位只说明支出事项,不说明金额。

    3、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极其严峻,农村基层案件比重高居不下,反映农村干部违纪违法的信访举报居高不下,且有增长趋势。

    4、有些处级干部精神不振,少干事、不招事、不出事的思想抬头,缺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5、“四风”问题树倒根存,转变作风的自觉性还没有形成。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