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一省级园区配套工程“烂尾” 建筑商有家不敢回

2015年04月10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河北一省级园区配套工程“烂尾”建筑商有家不敢回
“烂尾”的星干河2号桥工程。 王天译 摄
河北青龙经济开发区是河北省省级经济开发区。 王天译 摄

  中新网秦皇岛4月10日电 (肖光明 崔涛 王天译)近日,中新网记者接到群众反映,由于青龙满族自治县经济开发区内的德龙铸业综合项目停工,致使该项目的配套工程——星干河2号桥工程面临“烂尾”危机,难以支付工程款和工人工资。

  河北青龙经济开发区是当地招商引资的重点发展区域,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该开发区有着重要的意义。园区配套工程的“烂尾”,严重影响了当地的发展环境及招商引资形象。

  发展园区里的“烂尾”桥

  青龙满族自治县距北京250公里,距天津265公里。青龙经济开发区是河北省省级经济开发区,目标是打造京津唐钢铁产业转移承接区、秦皇岛市装备制造配套产业发展核心区。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中,该开发区地理、资源方面优势明显。但在园区内,处于停工状态的星干河2号桥却显得十分突兀。

  中新网记者从当地了解到,星干河2号桥(又名蛤子町大桥)建成后,可以直线连接大型矿山和整个经济开发区,矿石可直接从矿山运往企业,为园区原料运输、人员出行提供极大便利。也正因此,星干河2号桥工程成为青龙经济开发区的重点配套工程。

  2011年5月26日,青龙满族自治县城乡规划局和国土资源局分别就星干河2号桥桥梁的规划及占地给出意见,并表示“该桥的建设,将改善沿线及辐射村镇环境面貌,改善行车条件,充分发挥该路的功能,使运输综合费用降低,有利于当地经济的发展。”

  据星干河2号桥投建者、河南红旗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谌义和介绍,该桥最初设计宽12米,长208米,后来延伸为240多米。

  2012年底,该桥开始建设。两年时间里,大桥主体已经完工,但由于开发区企业发展出现困难,难以支付建桥工程款,即将完工的大桥被迫停工。

  中新网记者在建桥现场看到,在开发区整齐干净的厂区东侧,一座未完工的大桥横在开发区和矿山之间,大桥护栏的钢筋裸露在外,首尾处未与公路相连。据当地村民介绍,由于桥梁未完工,村民和园区工人出行很不方便。

  会议纪要曾明确建桥资金由政府支付

  是何原因造成了大桥没有建设完工?据谌义和介绍,2012年11月份,施工方与青龙县德龙铸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星干河2号桥施工《工程合同书》。该《工程合同书》上注明,施工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政府回购。

  然而,由于钢铁业产能过剩、需求减速,德龙铸业开发有限公司被迫停工,原本预期的业务收入无法实现,难以支付园区配套设施的建设费用。但谌义和认为,星干河2号桥作为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应由政府出资建设。

  中新网记者在相关材料中发现,青龙县2011年4月8日“中国共产党青龙满族自治县委员会书记办公会议纪要”上明确指出,德龙铸业综合项目是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四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同时也是青龙县“钢铁立县、跨越发展”的标志性工程。星干河2号桥作为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由政府出资建设。

  同年9月21日,青龙满族自治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向青龙满族自治县县政府提交了“建设星干河2号桥的请示”,请示中称该桥项目资金由企业先行垫付,政府逐步返还。该请示得到政府多部门领导的批复,同意星干河2号桥以该支付方案执行。

  谌义和也曾就此事与当地相关部门沟通。当地主管领导也承认此工程为市政配套工程,但限于财政支付压力,还不能给予支付扶持。

  谌义和认为,既然当地政府已明确为政府出资星干河2号桥工程,在德龙铸业无力垫付资金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启动回购计划。

  建筑方讨薪无门工人工资难以支付

  工程的“烂尾”,也使参与建设的施工方和建筑工人陷入困境。

  据谌义和介绍,2012年,他组织民工进场施工,两年时间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其中除了他垫付的1000多万元外,至今尚欠民工工资200多万元、建桥工程材料款300多万元。由于德龙铸业公司经营陷入困境,他始终未拿到工程款,其个人也再无力继续支付建桥费用。更加让他不堪的是,迫于讨债人的压力,2015年春节他不敢回家居住。

  谌义和称,在施工当中,河北青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先后两次更改星干河2号桥设计图纸,长度由最初设计的208米延长为240多米,其它项也更改较多,致使远超最初预算,实际建桥投入已达1500多万元。

  对此,谌义和认为这个工程本来是园区配套工程,希望政府将该桥列入市政工程回购计划,促使该桥早日完工。

  4月9日,青龙满族自治县政府主管领导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目前由于企业经营状况不好,财政资金也存在缺口,对于此项目还没有纳入议事日程,还需要等待。

  值得深思的是,中新网记者采访过程中遇到来自北京的企业考察人员,该地烂尾的配套设施给他们留下了不良印象,“本考虑在此建厂,但是这样的配套设施令人担忧。”(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