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高考体育滑雪考试涉嫌舞弊 省招生委否认

2015年04月13日 09:0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黑龙江高考体育滑雪考试涉嫌舞弊省招生委否认
    王勇拍摄的考试当日参试考生教练(黑衣)和其哈体院同事携带电钻插拔旗门的情景。

  3月16日,新浪微博网友“李大疯的张温柔”发布博文,称3月11日在哈尔滨体育学院帽儿山第二教学区高山滑雪场举行的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滑雪专项术科考试违规,赛道10个旗门横向间距实测13米,超出《2015年黑龙江省普通高校体育专业高山滑雪专项考试测试内容和评分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相关规定近1倍,监考工作人员涉嫌严重违纪。人民网通过该名网友和参试考生取得了联系,并就此展开调查。

  标准赛道不“标准”

  根据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黑龙江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统招体育专业术科考试包括体能三项(100米、铅球、二级蛙跳)和专项。体能三项各20分,专项40分。专项在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健美操、武术套路、滑冰、高山大回转滑雪、游泳、田径等项目中自选。据考生小齐(化名)回忆,上午9点左右考试开始,滑行中他明显感到赛道旗门的横向、纵向间隔均过大,与《标准》规定的横向5-8米,纵向18-22米不符。他立即将情况告诉了自己的教练王勇,王勇让他向起点监考和裁判报告。起点处其他考生听说情况后,和小齐一起提出了暂停考试测量旗门的要求。但考生的要求遭到了拒绝,并被告知觉得有问题可以不滑,视为自动弃考,成绩零分。因为害怕得“零分”,考生们唯有继续一个个的滑了下去。

  与此同时,王勇也向在场监考工作人员提出了重测旗门的要求,得到的答复是等考试结束后再测。考试刚一结束,王勇便爬上了赛道开始测量。王勇提供的录像画面显示,测量时一名身着蓝色上衣的男子在场,据称该男子是省招生委监考人员。根据王勇的测量结果,已测旗门实际间距横向13米,纵向25米。当他测到10个旗门中的第9个的时候,一台雪道压雪车驶来,将旗门插入赛道的痕迹清理得干干净净。随后,他和考生们开始与监考等工作人员不断交涉。夜里10 点左右,所有考生被聚集在一处开会,考试的组织者宣布考试场地符合《标准》,旗门设置不违规,王勇的测量结果未被承认。在小齐提供的一段现场视频中,记者看到一名蓝衣男子坐在会议室主席台上,面对台下诸多考生对于赛道的纷纷质疑,该男子回答“赛道就是那么设计的知道吧。”

  未采取当场打分制度 成绩发布不公开、不透明

  随后,考生被一个个单独叫入另一房间签字确认成绩。根据《标准》,高山大回转的40分由2部分构成,10分为技术评分,30分为达标评分。达标方面,男子25秒满分,女子30秒满分。小齐告诉记者,确认时他只被告知了一个总分,并没有2次滑行的具体技术评分和滑行秒数。他的总分是29分,与其平时成绩相差了近10分之多。考生小林(化名)在平时训练中几乎次次满分,最好的一次仅用时21秒便滑完全程,但此次考试中他却只得了33分。直到现在,对于这场仅有技术和达标2道题目的考试,每一题到底打了几分,考生们依旧无从知晓。

  招生考试工作人员被指未执行利益冲突回避制度

  无论是《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还是《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都明确提出了利益冲突回避制度,可见教育部在高考中贯彻这一制度的决心和力度。然而考生和家长却告诉人民网,3月11日的高山滑雪考试并未执行这一制度,可能有考生在分数上得到了照顾。

  据小齐等多位考生回忆,当天参试者中有考生师从一名哈尔滨体育学院的教练,而这名教练恰恰就是考试中设置旗门的考试工作人员。这名教练和一名黄衣同事携带电钻插拔旗门的场景,被教练王勇用手机拍了下来。4月2日下午,在哈尔滨体育学院所属冬奥学院,该教练的黄衣同事向记者确认了他确是参试考生的教练。4月2日上午,在帽儿山雪场,哈体院一名姓王的老师表述则更加清楚明了,他说滑雪这个圈子很小,如果你选择在哈体院找教练,那么考试时的裁判即使不是你的教练,也会是你教练的同事和朋友。你的教练平时教你滑雪,考试时给你打分,能没有照顾么?

  据了解,参加3月11日统招高山大回转滑雪考试的约有60人。因为这些考生并非高水平运动员或拥有二级运动员证书的相对专业的体育生,所以在备考高山大回转时,都是提前数月在考场所在地——帽儿山,严格按照《标准》规定的单一赛道进行训练的。只要赛道正常,大家都会得到至少35分的成绩;一旦赛道临时改变,势必无法应对并导致普遍成绩偏低。根据先后来到哈尔滨的鸡西、绥芬河、密山、伊春、宝泉岭等省内多地的30余位家长反映的情况,就考试当日现场表现看来,除2名水平超群的考生外,其他50多人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但从目前他们掌握的考生分数来看,师从哈体院教练的考生不在水平超群之列,却得到了超群的分数。

  截至目前,家长们已向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和黑龙江省教育厅反映情况,并递交了考试当日王勇测量旗门、压雪车清理赛道、考生教练兼当裁判插拔旗门的影像资料。3月18日,省招生委书面答复考试不存在违规现象,旗门设置符合《标准》,考试成绩有效。家长们对招生委答复不服,并向上级机关省教育厅提出了书面复查申请,省教育厅告知家长将于递交上访材料1个月之后的4月末给出答复。

  4月10日,人民网记者就此事分别致电黑龙江省招生委和教育厅,黑龙江省招生委回应称已书面答复学生家长,截至记者发稿时,暂未收到教育厅的相关回复。(陈静)

【编辑:查云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