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城管晒392项权力清单 可通过网络等途径查询

2015年04月19日 02:4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北京城管晒392项权力清单可通过网络等途径查询
4月10日晚,城管执法人员整治露天烧烤。京华时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城管执法人员在对非法小广告进行取证。城管供图

  北京城管晒392项权力清单

  涵盖市容环境公众可通过首都之窗等途径查询

  近日,首都之窗网站集中“晒”出各部门的“权力清单”,其中市城管执法局的权力清单多达392项,这些权力目前可以通过3种途径查询。近日,记者跟随一线城管执法队员,详细了解队员如何按流程行使这些权力,又通过哪些手段保障权力得到有效执行。

  □清单

  3途径查城管权力清单

  早在今年3月份,市城管执法局已经在其官方网站以“行政处罚职权汇总表”的形式,在通知公告栏目中公布了权力清单,包含职权编码、职权名称、执法依据、处罚依据等。另外,公众还可在首都之窗和北京市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查询权力清单。

  记者发现,市城管执法局公布的多达392项“权力”中,主要涉及到12项内容。其中市容环境卫生最多,共有153项,像垃圾处理、小广告等,以及门前三包、景观照明等,这些内容也体现了城管的主要职责是“城市管理”。针对违法行为,除了罚款,还包括了没收非法所得、责令停产停业、警告等。市城管执法局法制处相关人员表示,公众最熟悉的莫过于无照经营、施工扬尘、小广告、露天烧烤、停车场、黑车等。

  市城管执法局法制处相关人员说,公布“权力清单”,是为了增加城管执法的透明度,让公众监督,依据的是什么法规,“让老百姓知道城管并不只是查处无照商贩这么简单”,同时相对人也可以通过权力清单了解自己为何被处罚。

  □体验

  执法取证环节必不可少

  据介绍,此前市城管执法局网站已公布城管的执法流程,包括现场亮明身份、制作笔录、调查取证、做出处罚、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等。具体情况不同,流程顺序也会有所不同,但取证、制作执法文书等环节则是必不可少的。

  近日,记者跟随一线城管队员,详细了解这些权力的运行和执法流程的情况。

  4月10日上午,记者跟随朝阳王四营城管队对非法小广告进行查处。在南花园的中国图书古旧书现采基地门口,执法人员首先对电线杆的小广告拍照取证,“先拍一个远景,要带有地标性的建筑等,这是为了明确发现小广告的位置”,王四营城管队副队长陈浩说,然后要用近景拍清楚广告内容。陈浩将小广告撕下,还要对电线杆拍照。

  陈浩将非法小广告带回后,另一名队员对小广告上的电话进行核实。城管队员说,这是一个调查取证的过程。取证完毕后,队员将小广告的内容和电话录入到非法小广告号码警示呼出系统里,督促发布者限期来到城管部门接受处罚。

  4月13日晚上8点,记者跟随丰台城管执法队查处露天烧烤。

  在新华街六里4号楼前,一名中年男子正在摆摊烤肉串,浓烟滚滚。执法人员向中年男子出示了执法证,“您违反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关于露天烧烤的相关规定,请予以配合。”执法人员现场开具了谈话通知书,责令摊贩停止经营,并暂扣了烤箱。

  □探索

  研究新方法解决执法难

  一些基层队员向记者表示,近几年执法大环境有所改善,但仍然不免会有阻挠执法现象存在。城管部门执法面临的难题之一是执法手段不足。陈浩说,在工商、住建、交管等领域的执法,相关部门可以依法采取限制招投标等手段,但城管没有。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近几年城管部门也在不断探索各种各样的保障手段,联合执法或将违法相对人通报相关部门联合处理,是最常用的方法。对违法违规的施工企业、餐饮企业,城管部门还协调住建委、工商等部门进行信用惩戒,由这些部门进行后续的信用警示等。

  “效果应该说还不错”,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这些施工企业基本都能配合执法。

  还有这几年市城管执法局在露天烧烤中推行的“五步法”非现场执法程序,尽最大可能减少矛盾的产生,提高执法效果。五步法主要包括宣传、取证(录像、执法记录仪)、约谈、签约(签订自律书)、联合执法。

  另外一种办法就是事前布控,在集中的餐饮街区,在晚饭前上勤,对有侥幸心理的商户提前进行规范,避免食客坐那了再去监管。

  在这些措施的基础上城管执法机关还注意落实属地责任,由属地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多个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让社区志愿者也加入进来,形成社会综合管理。

  □反应   

  摊贩:一般不会上网查规定

  城管可以查什么,应该罚多少钱,作为被处罚对象的无照摊贩,应该很关心这个问题,但一些摊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网上有这样的规定,他们也不一定会看。

  4月14日晚上,在31路公交车水南庄南站附近,有不少无照摊贩在摆摊卖食品。一位姓肖的摊贩告诉记者,以前他在别的地方曾被城管查过,“好像说我们属于无照经营,还告诉违反了哪一条,罚多少钱”,因此他也知道自己无照摆摊是违法。当记者问他会不会到网上查询城管为何罚他,罚多少钱合理时,他表示很多小贩和他一样,并不太会用电脑,也不会去查,“只要别罚太多就行”。但他表示,如果知道怎么上网查询,可能会随便看一看。少数摊贩也表示,即使会查,可能也不查。

  对此,一些基层城管队员表示,在查处时,都会告诉他们违反了什么规定,“其实他们都知道自己违反了什么规定”,至于那些声称自己不知道的,都是为了不被处罚找借口,“城管执法权力清单应通过更多渠道让公众了解”。

  京华时报记者袁国礼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