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会6国领导人5提“一带一路”

2015年04月24日 02:3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印尼首都雅加达,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闭幕式,会议通过三个成果文件。

周秉德参观苏加诺-周恩来纪念亚非会议图片展。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摄

  据新华社电 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亚非领导人会议于23日落下帷幕。大会就促进亚非国家繁荣、安全与稳定达成广泛共识,通过三个成果文件,并将通过合作确保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得以落实。

  在亚非两地区成立维和中心网络

  印尼总统佐科代表与会领导人做结束发言,并对媒体发表声明。

  他说,此次会议是联合国大会之外世界最大型的政府间论坛之一,包括了大量亚非国家,其声音应当被世界倾听。各国领导人经过认真讨论在多个方面迈出坚定步伐,包括加强和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和平的国际秩序,促进双边互利合作,消除发展鸿沟,实现巴勒斯坦独立,以及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金融能力等。在此基础上,会议通过三个成果文件,分别是《2015万隆公报》《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和《巴勒斯坦问题宣言》。

  佐科说,各国领导人在以下方面达成重要共识,包括:同意在亚非两地区成立维和中心网络,方便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共同谴责打着宗教旗号的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要求在不同文化和宗教间促进对话;大力培育贸易和投资作为增长引擎;努力建立促进增长且包容的、更公平的多边贸易体系,以创造增长、就业和投资机会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承认海洋问题的重要性和印度洋战略地位对推进亚非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因此海洋合作将成为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支柱之一;帮助巴勒斯坦加强人力资源和机构建设。

  与会各国外长将每两年会晤一次

  一些与会代表和专家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亚非地区间缺乏实质性的合作机制,使得亚非领导人会晤取得的成果难以推进。这种意见显然在本次会议上引起广泛重视。佐科在发言中表示,会议同意建立可操作的监督机制,他将和各国领导人一起,努力确保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在会后能得到落实,而且与会各国外长今后将每两年在纽约联合国大会时举行一次会晤。

  佐科还宣布,会议同意将4月24日定为“亚非日”,将万隆定为“亚非团结首都”,并支持在印尼成立“亚非中心”。

  ■ 行程

  习近平会6国领导人5提“一带一路”

  4月22日凌晨,习近平抵达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截至昨日,习近平在两天内会见了包括印度尼西亚、缅甸、日本、伊朗、柬埔寨和津巴布韦6个国家的领导人。

  梳理公开报道发现,“一带一路”成为习近平与外国领导人会见之间的高频词。习近平与柬埔寨、伊朗、日本、缅甸及印尼等5国领导人在会谈中均谈到了“一带一路”。

  在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时,习近平提出中柬双方要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运营好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

  在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见中,习近平提出,双方要以“一带一路”为主线,以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为支点,推动双方务实互利合作向宽领域发展。

  多位外国领导人也对“一带一路”做出了积极回应。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希望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加强柬埔寨水路、航空等交通领域互联互通建设,在卫生、农业、应急救灾等领域拓展合作。

  缅甸总统吴登盛表示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中方的“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倡议,希望中方通过丝路基金等参与缅甸基础设施建设。 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 讲述

  周恩来侄女:习主席讲话传承万隆会议精神

  4月23日,苏加诺(印尼建国领袖)-周恩来纪念亚非会议图片展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女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很感动当地华人做这件事情,昨天(22日)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就是万隆会议精神的传承。

  周恩来万隆会议期间只睡13小时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女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周总理在万隆会议提出的求同存异精神对如今的万隆会议仍然有意义。她说,总理在万隆会议期间日理万机,只睡了13个小时,都在去做不同国家的工作,他一向热爱和平。

  周秉德回忆,他回到家里都没时间给我讲在万隆的故事,太累了,他带回来很多东南亚国家送给他的花环。“他说那里的人民太热情了都把他的手握疼了。”周秉德女士笑着说。

  很多人从国外赶来参加活动

  图片展现场气氛十分亲切热情,很多年逾古稀的华人华侨相互拥抱,他们很多人都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周总理有很深的感情,愿意为这个图片展做些事情,很多人甚至从中国或其他国家赶过来参加这个活动。

  对此,周秉德女士说,她本人提供了很多照片,也很感动当地华人做这件事情,这充分体现了印尼华人对万隆会议的重视,以及对周总理的热爱。

  本次图片展主办方之一印尼-中国经济、社会与文化合作协会理事周伯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领导人来访,我们作为华人确实感到很亲切,因为中国亲人来了,华人们希望通过习近平主席来访促进两国关系,提升华人地位。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