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阿苏卫项目环评审批听证 拟建生活垃圾焚烧厂

2015年04月24日 09:2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昨天(23号),“阿苏卫循环经济园”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听证会在昌平区环保局召开。19名合法申请的听证代表或委托人在听证会上陈述了自己的观点,和项目建设方、环评方等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环保部门表示,通过此次听证会,各方代表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这给依法科学决策提供了很多参考意见。

  建设方:颗粒物等排放限值比标准更严格

  阿苏卫循环经济园项目的建设方是北京华源惠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其代表表示,公司的宗旨和大家一致,就是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和社会经济发展状态下,通过科学、合理、经济的方式,处理好日益增长的生活垃圾,让北京市垃圾处理能正常运行。

  建设方代表介绍,目前,北京市北部尚未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厂,大部分生活垃圾采取卫生填埋或堆肥的方式进行处理。阿苏卫循环经济园位于昌平区百善镇和小汤山镇交界处,此次建设属于改扩建,内容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陈腐垃圾筛分厂、残渣填埋场和渗滤液处理站及配套工程,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规模在3000吨。垃圾处理站服务的范围包括东城区和西城区北部、昌平全区经分类收集的生活垃圾。

  该代表表示,对各项污染物的排放,经济园都将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项目特点和区域环境,对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限值将采取进一步严格的标准。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飞灰、恶臭气体、颗粒物、固废物等都将严格监管。

  据悉,该公司是2007年由本市为筹建阿苏卫生活垃圾焚烧厂而成立的项目公司,属于北京市国资委二级企业,股东双方是北京环卫集团和京能集团。该项目的总投资达到34亿余元,其中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13.6%。

  在听证会上,建设方代表公开承诺,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项目建设,今后也将严格监管,“我们将24小时向公众开放,欢迎大家随时对我们进行监督。”他表示,对项目的监管,将来会涉及到建设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市政市容委、环保部门和社会公众等多方面。

  环评方:治污措施都为国际通用成熟技术

  该项目环评方代表介绍,垃圾焚烧站对污染物采取的措施可以说是国际通行的先进组合式的净化措施。对焚烧厂产生的颗粒物、硫化物、氮氧化物、二英等污染物,所采用的治理措施都是国际通用的成熟的技术,比如颗粒物采用布袋除尘,对酸性气体采用脱硫、脱硝措施,二英的处理对焚烧炉有温度控制等。“可以说,对各项污染物的处理,都有相应的减缓措施。”该代表说。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的指导政策,东部地区、比较发达的地区,是提倡垃圾焚烧的,因为这些地区地皮比较紧缺,没有资源来进行填埋。目前在国际上,垃圾焚烧也是一个比较流行的做法,是一项可靠的技术,可以说是比较彻底的,像日本、欧洲等地区目前也都是这么做的。

  据悉,阿苏卫循环经济园项目与现有的高安屯、鲁家山等循环经济园一样,都在本市之前的规划中,其定位应该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阿苏卫所在的地块本身就是城市建设用地,而建设城市基础设施是为了服务更多的人群,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根据市市政市容委的规划,除了东西城以外,每个区都得建垃圾处理设施。

  市环保局环评处处长王大卫表示,环保部门对阿苏卫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进行了认真审查,从环评报告来看,其报告书编制符合导则,选址符合规划,一系列排放标准也符合要求,同时其影响也是在可控范围内的,所以对该项目进行拟批复。

  村民声音:期盼改善生活环境

  在昨天的听证会上,不少代表是居住在阿苏卫附近的村民。他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期盼:“终于能摆脱垃圾的恶臭味儿了。”

  村民们表示,在建设方的带领下,他们参观了广州、深圳的垃圾焚烧厂,发现和想象中的不一样,在焚烧厂内几乎闻不到一点儿臭味,环境很不错。“希望阿苏卫这个项目能建好并运营好,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村民代表马永礼说。

  村民代表张稳山表示,只要改善村民们的居住环境,他们对项目建设就非常赞同。村民代表陈立军也说,现在的垃圾填埋方式太落后,应该改进,“能把臭味解决了就是进步。”

  不少村民代表也发出了自己理性的声音,他们表示,每个人都是垃圾的制造者,垃圾处理是一项必要的工程,不能只是空谈,他们希望,实实在在地改善周围的居住环境,提供好的生活质量。

  代表疑问:对焚烧厂未来监管担忧

  听证会上,有部分代表对环评报告中垃圾取样方法、焚烧炉工艺的表述等提出疑问。

  听证代表中还有人提出担忧,担心受垃圾焚烧厂的长期影响,给周边居民带来呼吸道等方面的健康影响。

  多名代表表达了对垃圾焚烧厂未来监管的担忧。“垃圾处理厂偷排垃圾渗滤液等问题曾经发生过,如何保证此类行为不再重演?”代表王海丽说出了自己对垃圾处理厂监管的担心。还有不少代表都表达了自己的希望和要求,他们期盼相关部门能真正落实行业主管和监管责任,对垃圾焚烧厂采取最严格的监管措施,尽可能地减少污染,杜绝环境违法行为发生。

  释疑:为什么要举行听证会?

  市环保局法制处处长芦建茹介绍,在今年2月15日至3月4日期间,市环保局在官网上对已受理的阿苏卫循环经济园项目依法进行公示。3月30日至4月3日市环保局对环境影响报告书做出拟批准公示期间,项目周边居民提出听证申请,环保部门决定依法召开听证会。

  芦建茹说,之所以要举行听证,主要是为了保证公众利益,让相关公众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意见,也可以让环保部门进一步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作为项目审批的参考依据。“这也体现了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的要求。”

  此外,通过听证会,相关公众可以参与进来,与环保部门一块进行决策。同时,在听证会上,公众可以清楚了解到环保部门对项目建设方提出的具体要求,如果项目最终获得批复,这有利于日后公众对该项目进行监督。

  芦建茹说,通过昨天的听证会,听证代表和建设方、环评方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代表们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这给环保部门做出决策提供了更多的参考。(记者 骆倩雯)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