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俄扩大高铁等方面合作 盘点11次“习普会”成果

2015年05月09日 06: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中俄关系和彼此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

  充分交换意见,一致同意中俄要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

  新华社电(记者 霍小光 钱彤 吴黎明)当地时间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普京热烈欢迎习近平应邀前来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习近平感谢普京的盛情邀请。两国元首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中俄关系和彼此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充分交换意见,一致同意中俄要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

  推进双方发展战略对接

  习近平指出,很高兴来莫斯科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中国和俄罗斯分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都为取得第二次世界大战最终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两国人民也在并肩战斗中结下了深厚友谊。中俄两国今年分别举办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是要同各国人民一道,珍爱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共创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强调,我们愿深化同俄罗斯人民传统友谊,推进双方发展战略对接,规划两国友好合作新未来,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促进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安全、稳定。

  反对任何企图否认和歪曲历史的图谋

  普京高度评价俄中两国关系发展水平,指出俄中是真正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在各领域各层面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

  普京表示,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对俄中两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历史贡献的评价。两国今年将举办庆祝和纪念活动,反对任何企图否认和歪曲历史的图谋,反对任何美化法西斯和军国主义分子、抹黑解放者的行为。

  扩大两国高铁、航空、远东开发等方面合作

  关于中俄务实合作,两国元首商定,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从战略高度、以更广视野全面扩大和深化双方务实合作,扩大相互开放,深化利益交融,更好促进两国发展振兴,拓展欧亚共同经济空间,带动整个欧亚大陆发展和稳定。

  两国元首同意,挖掘合作潜力和优势,扩大两国能源、农业、高铁、航空、航天、金融投资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远东开发等方面合作,扩大两国教育、文化、卫生、旅游等人文领域合作,继续办好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活动,积极加强两军交流。

  两国元首同意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框架内的合作。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问题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中俄两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能源、交通、航天、金融、新闻媒体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签字仪式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了记者。

  同日,习近平还同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进行了亲切交谈。

  纵深

  26个月11次“习普会”有哪些成果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访问俄罗斯并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第11次会面。在将近26个月的时间里,两国元首借助互访、多边外交场合实现了最短间隔5天,最长不超过半年的高频会晤。

  第一次

  习近平出访俄罗斯

  推动近50项合作取得成果

  时间:2013年3月22日 地点:俄罗斯莫斯科

  习近平任上首访国家就选择了俄罗斯。普京对此表示,这显示了双方对发展俄中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这一关系的特殊性和战略性,并称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

  在第一次会晤中,两国元首就中俄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就加强中俄全方位战略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推动16个领域近50项合作取得实际成果和积极进展。

  第二次

  第一次会面后仅5天

  再度相见

  时间:2013年3月27日 地点:南非德班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南非德班举行,习近平和普京与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印度总理辛格一道出席了会议。这也让两人在第一次会面后仅仅5天再度相见。五国领导人围绕会晤主题“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发表看法和主张。

  第三次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两国签署一系列协议

  时间:2013年9月5日 地点:俄罗斯圣彼得堡

  习近平与普京在这一多变场合再次相会。新华社报道称,两国元首表示希望双方加快推进能源、航空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继续深化军事军技合作,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

  双方领导人签署一系列协议。俄方希望进一步提升两国经贸、能源、工业、高技术、军事军技等领域合作水平,搞好大项目合作,服务两国发展振兴,维护全球安全和稳定,不断巩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

  第四次

  距上次会晤相隔8天

  在上合组织会议再会面

  时间:2013年9月13日 地点: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

  这次会晤距离两国元首的上一次会晤仅隔8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1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习近平和普京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一道出席会议。

  第五次

  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共同筹备中俄总理定期会晤

  时间:2013年10月7日 地点:印度尼西亚巴厘岛

  在APEC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两国元首举行双边会晤,习近平说:“这是我们年内第五次见面。这充分证明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他表示,双方要共同筹备好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中国旅游年闭幕式等重要活动,优化贸易结构,深化能源资源领域合作,积极拓展高技术、新兴产业等领域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

  也是在这次会面中,两国元首一致认为应共同举办201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牢记历史,继往开来。

  第六次

  习近平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

  加强战略协作达成共识

  时间:2014年2月6日 地点:俄罗斯索契

  2014年年内首访,习近平飞赴俄罗斯索契,应邀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并会见普京。习近平表示,俄罗斯举办索契冬奥会,中国人民正在欢度马年春节,可谓双喜临门。

  普京对习近平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报道称,会面时,两国元首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中俄关系发展形势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对新的一年两国合作作出战略规划和部署,就加强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战略协作达成重要共识。

  习近平和普京共同与参加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的中俄军舰舰长视频通话。

  第七次

  出席亚信峰会

  签署天然气合作备忘录

  时间:2014年5月20日 地点:中国上海

  三个月后,在中国的重要主场外交——“亚信峰会”上,习近平与前来出席会议的普京会面并举行会谈。习近平表示,一年来,我同普京总统多次会晤、见面、通话、互致信函。我们密切接触,高度互信,坦诚沟通,推动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

  也是在这次会面中,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中俄两国政府《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的签署。

  这意味着,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

  习近平还与普京一起出席“海上联合—2014”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开始仪式并看望两国海军官兵代表。

  第八次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推动中俄关系进入新阶段

  时间:2014年7月14日 地点:巴西福塔莱萨

  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会见了普京。习近平表示,你两个月前访华并出席亚信上海峰会,我们就进一步发展中俄关系和扩大各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历史性共识,共同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习近平说,双方要在国际事务中开展更多共同行动,携手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提升话语权和影响力,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普京则表示,期待11月去中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第九次

  在上合组织会议

  谈及重大合作项目

  时间:2014年9月11日 地点:塔吉克斯坦杜尚别

  在中国北京举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两国元首在杜尚别又见了一面,谈及正在或即将进行的重大合作项目。

  习近平指出,本月初,你亲自出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开工仪式,体现了你对两国能源合作的重视,对深化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起到了带动和示范作用。目前双方正在积极探讨高铁合作,卫星导航系统合作已经启动,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等大项目合作又取得新进展。

  普京则表示,我对当前两国经贸合作表示满意,希望双方继续着力推进油气、核能、航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重大项目。俄中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是互利共赢的,我本人高度重视,要加快建设。

  第十次

  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扩大和深化中俄全方位合作

  时间:2014年11月9日 地点:中国北京

  在中国的钓鱼台国宾馆,习近平与普京实现了第十次会面。

  习近平表达了对双方贸易、人文交流等方面合作的满意。他表示,两国国内支持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呼声越来越高。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持把发展中俄关系作为本国外交优先方向,不断增进政治和战略互信,不断扩大和深化全方位合作。

  普京表示,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对俄中关系的评价。双方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有力维护了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