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治理央企“链条式”腐败成当务之急

2015年05月09日 0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陆续公布了2014年第三轮专项巡视的“整改清单”。这是13家被巡视的“国”字头单位交给巡视组的整改“答卷”。

  13篇整改通报,每篇均超万字,这些“干货”透露出强烈信号,表明央企存在的“链条式”腐败已成顽疾,急需加大力度治理整改。

  2014年11月至12月,中央巡视组对环保部、文化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石化、中国海运、南方航空、华电集团、神华集团、东风汽车、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13个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其中,超半数为央企。

  中国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已公布的数据中,整顿举措涉及金额最大的单位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

  为了解决巡视组指出的“在资产收购、企业重组改制中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这家央企针对投资企业较多的3家成员单位制定了产权清理整顿专项工作方案,拟通过股权转让、清算关闭、减资退股、资源整合等方式清理企业44户,累计投资成本4.28亿元。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盘点,本次巡视整改中,落马干部最多的是中石化。

  中石化的整改通报显示,自2014年12月以来,中石化系统共有36人受到纪律处分,7人被刑事处理,19人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如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薛万东因涉嫌受贿犯罪已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落马干部级别较高的,是神华集团公司。

  神华集团公司在整改通报中坦陈:“现已查明华泽桥在担任中国神华能源公司副总裁、神华煤炭运销公司主要负责人期间,与不法商人结成利益共同体谋取巨额私利……其伙同原运销公司所属山东办事处主任陈家敏涉嫌共同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目前,华泽桥、陈家敏的违纪问题已基本查清,涉嫌违法的问题正在按照法定程序移送司法机关。”

  有反腐败专家剖析称,就第三轮专项巡视整改的惩处力度来看,专项巡视主要发挥了3方面作用:“首先是震慑作用,专项巡视组的进驻本身,对央企等被巡视单位产生强烈震慑,因为这种举动是前所未有的。过去只是搞常规巡视,近一年多来开始专项巡视。”

  其次,通过专项巡视曝光违纪违法的人和事,起到警示作用。第三,还起到教育作用。“通过集中巡视教育央企高管、中层干部及部委的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按照‘三严三实’做好本职工作。”

  在第三轮专项巡视后,巡视组指出,多家被巡视单位都存在领导干部非法输送利益的“链条式”腐败。3个多月过去,整改情况如何?

  就中央巡视组指出的“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神华集团成立的灭火工程专项调查组核实:“调查发现,集团公司灭火工程在管理上存在制度不完善、流程不清晰、过程监督不到位、安全监管不严谨等问题。”神宁煤业集团负责人张文江等3名责任人已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按照法定程序被移送司法机关。

  央企的招投标领域,被认为是腐败易发的“重灾区”之一,成为被巡视央企不能回避的“痛点”。

  东风汽车公司通报,没有经过内部“三重一大”流程审批、没有经过公开招议标、没有经过合同评审,以及一签多年、连续续签、合同到期的广告业务项目“全部停止执行”,严格按照采购制度重新选择供应商。公司各单位对违法违纪、违规违约的供应商,将永不录用。目前,首批24家广告供应商被列入“不诚信供应商”名单。

  在神华集团的内部专项巡视中,3家“在投标过程中弄虚作假”的投标人被取消3年投标资格;“违反评标纪律”的4名评审专家从专家库中除名。对在履行供货合同中发生违约行为的11家供应商,神华集团共收缴合同保证金、违约金、扣减货款500余万元。

  同时,神华集团内部有5人被查实“在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过程中违反招投标相关规定”,被党纪政纪处分,另有32人被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

  在本人及亲属“靠山吃山”、“靠船吃船”问题上,中船公司自查查出的情况最多。

  中船公司在通报中说:“共有211人的亲属经商办企业,其中5人的亲属所办企业与其本人所属单位有业务往来和关联交易,个人申报涉及合同总金额18736万元。党组纪检组对于涉嫌违纪违法的关联交易正在开展调查,并将依纪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东风汽车公司通报,28人存在亲属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的情况,现已清退整改。中国联通公司通报,专项治理后,相关人员注销企业21个、转让企业63个、退出股份16个、辞去高管职务8个、终止业务往来并签署承诺书85个。记者 庄庆鸿 实习生 王书画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