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违禁品更新:携4斤以上白酒乘客禁入

Beijing expands list of banned items for subway riders

Beijing has updated its list of prohibited items for subway passengers, and has also vowed to enhance security checks by using more advanced equipment, the Beijing Morning Post reported Friday.

more>>

2015年05月15日 08:3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地铁违禁品目录更新  

  14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警方获悉,今后,市民携5个(含)以上的打火机将被禁止搭乘地铁。随着新版《北京市轨道交通禁止携带物品目录》陆续在地铁站内外张贴,白酒、火柴以及花露水等此前容易被混淆的物品正式被“拉黑”。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表示,科技含量更高的安检设备未来将投入使用,检测速度更快、结果更精准。

  美工刀也是违禁品

  与老版本相比,新目录违禁品类别增加了两项,分别是传染病病原体和其他危害公共安全、列车运行安全的物品。“这个传染病病原体大家不要惊慌,主要是针对科研单位人员。”公交总队副总队长谭权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此外,违禁品类别提法也有细微变动,比如管制刀具变成了管制器具及具有一定杀伤力的其他器具类。管制刀具类除了列出匕首、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等,还设定了一些更明确的门槛:刀尖角度小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22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以及陶瓷类刀具等也属于违禁品。曾经一度身份模糊的菜刀、砍刀、美工刀、锤、斧、锥、铲等器具也首次明确列入违禁品名录。

  火柴不得超过10盒

  新目录对一些物品则限定了数量。比如乘客携带白酒不能超过2000毫升(含),打火机不能超过5个(含),火柴的数量则限定为10盒或者200根。花露水、洗甲水、发胶、摩丝等易燃易爆的日常用品也禁止携带。新名录里还明确写到不能判明性质、可能具有危险性的物品等也禁止入地铁。

  扔掉洗甲水后可进站

  谭权介绍,凡是在安全检查中查出禁止携带物品,即视为已带入轨道公共交通领域。这些物品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法律、法规规定的违禁品,比如枪支子弹、管制刀具、弹药、爆破器材、酒精等,携带这类违禁品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另一类是不属于法律、法规规定的违禁品,但具有一定的杀伤性和危险性的其他物品,比如菜刀、白酒、打火机、洗甲水等。乘客携带这类限带品可自弃该物品后进站乘车或者改乘其他交通工具;乘客拒不接受的,工作人员应当拒绝其进站乘车;乘客强行进入车站或者扰乱安全检查现场秩序的,工作人员应当制止并报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轨道交通禁止携带目录比铁路系统严格,这是地下封闭空间的特殊性,以及轨道交通日均近千万的大客流决定的。”谭权说。

  安检仪器将“升级换代”

  随着安检目录的更新,对安检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谭权透露,目前科研单位对大客流快检技术的研究已经有所突破,安检仪器将“升级换代”,通过科技手段提高安检速度和精准度。

  10

  大类禁止携带物品目录

  枪支

  子弹类

  (含主要零部件)

  ●军用枪:手枪、步枪、冲锋枪、机枪、防暴枪等以及各类配用子弹。

  ●民用枪:气枪、猎枪、运动枪、麻醉注射枪等以及各类配用子弹。

  ●其他枪支:道具枪、发令枪、钢珠枪等。

  ●上述物品的样品、仿制品。

  爆炸

  物品类

  ●弹药:炸弹、照明弹、燃烧弹、烟幕弹、信号弹、催泪弹、毒气弹、手雷、地雷、手榴弹等。

  ●爆破器材:炸药、雷管、导火索、导爆索、导爆管、震源弹等。

  ●烟火制品:礼花弹、烟花、鞭炮、摔炮、拉炮、砸炮等各类烟花爆竹以及发令纸、黑火药、烟火药、引火线等。

  ●上述物品的仿制品。

  管制器具

  及具有一定杀伤力的其他器具类

  ●管制刀具:匕首,三棱刮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刀尖角度小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15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刀尖角度大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22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以及符合上述条件的陶瓷类刀具。

  ●催泪器、催泪枪、电击器、电击枪、防卫器、弓、弩等具有一定杀伤力的器具。

  ●射钉弹、发令弹等含火药的制品。

  ●菜刀、砍刀、美工刀等刀具,锤、斧、锥、铲、锹、镐等工具,矛、剑、戟等,以及其他可造成人身被刺伤、割伤、划伤、砍伤等的锐器、钝器。

  ●警棍、手铐等军械、警械类器具。

  易燃易爆

  品类

  ●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氢气、甲烷、乙烷、丁烷、天然气、乙烯、丙烯、乙炔(溶于介质的)、一氧化碳、液化石油气、氟利昂、氧气(供病人吸氧的袋装医用氧气除外)、水煤气等及其专用容器。

  ●易燃液体:汽油、煤油、柴油、苯、乙醇(酒精)、丙酮、乙醚、油漆、稀料、松香油及含易燃溶剂的制品等及其专用容器。

  ●易燃固体:红磷、闪光粉、固体酒精、赛璐珞、发泡剂H等。

  ●自燃物品:黄磷、白磷、硝化纤维(含胶片)、油纸及其制品等。

  ●遇湿易燃物品:金属钾、钠、锂、碳化钙(电石)、镁铝粉等。

  ●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高锰酸钾、氯酸钾、过氧化钠、过氧化钾、过氧化铅、过醋酸、双氧水等。

  ●2000毫升(含)以上白酒,5个(含)以上打火机,10盒或200根(含)以上火柴,以及其他包装上带有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标志或提示信息的日常用品类(如花露水、洗甲水、发胶、摩丝等)。

  腐蚀性

  物品类

  ●硫酸、盐酸、硝酸、氢氧化钠、氢氧化钾、蓄电池(含氢氧化钾固体、注有酸液或碱液的)、汞(水银)等。

  毒害品类

  氰化物、砒霜、剧毒农药等剧毒化学品以及硒粉、苯酚等。

  放射性

  物品类

  放射性同位素等。

  传染病

  病原体

  乙肝病毒、炭疽杆菌、结核杆菌、艾滋病病毒等。

  其他危害公共安全、列车运行安全的物品,如可能干扰列车信号的强磁化物、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不能判明性质可能具有危险性的物品等。

  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禁止持有、携带、运输的物品。

  晨报知道

  C

  食用油是违禁品吗?

  一位地铁一线站务人员提示,虽然新名单添加了不少违禁品,不过食用油等日常用品并不在目录里,市民可以放心携带。

  如何区分易燃品?

  最简单方法是查看包装,上面有“火苗”标记都不可以带入地铁。

  晨报提醒

  C

  进站先看目录自查

  最近,各地铁站将陆续张贴新版目录,乘客进出站前可以留意查看,避免因携带“违禁品”而被拒绝进站。

  今年以来安检数据

  违禁品7.3万余件,其中刀具类2.5万余件,易燃易爆物品2.0万余件,军警用具类540余件。

  公安机关按照情节轻重程度,依法处理非法携带违禁品150余人,处理扰乱秩序、寻衅滋事等违法人员10余人。记者 张静雅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