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拉美行带火哪些热词?

2015年05月25日 19:5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5月2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利马考古、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出席中国—拉丁美洲文明互鉴系列活动。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从南美洲最大的国家巴西开始,李克强上任总理以来的首次拉美之行先后抵达了海拔2600米的哥伦比亚,孕育美洲最早人类文明之一的秘鲁和美洲大陆最南端的“天涯之国”智利。

  这一行总理可谓奔波辛劳,仅以哥伦比亚为例,李克强到达当天从下午到晚上8小时的连轴转工作;这一路总理也是成果满满,他签下数百亿元的大单,搭建中拉文明对话的“桥梁”,也带火了许多热词,请看人民网记者的独家盘点。

  国际产能合作

  跟随着总理出访的脚步,以铁路为代表的“国际产能合作”成为舆论热点。

  在巴西,李克强和巴西总统罗塞夫签署35项具体合作协议,涉及双边产能、基建、金融、航空、农业等领域,总金额超270亿美元;在哥伦比亚,两国领导人签署了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产能、援助、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12项双边合作协议;在秘鲁,李克强宣布中方愿积极参与“两洋铁路”以及有关国家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在开展装备等合作的同时加强技术转让,助力南美大陆互联互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一方面,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其经济放缓引发大豆、原油、铁矿石和铜矿石等拉美国家富有的各种资源价格大幅降低。另一方面,由于经济增长乏力甚至出现负增长,拉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面临困境,因此渴望中国的投资。

  国际产能合作究竟有多火?看看巴西总统罗塞夫吧!在与李克强总理共见记者时,她“如数家珍”地介绍了巴西将与中国开展产能合作的具体项目,并准确列举了这些项目涉及的中国公司名称。她说:“这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超级推销

  国际产能合作如此受欢迎,离不开李克强总理一直以来的“超级推销”。

  在过去的两年间,推销中国制造,已经成为李克强外交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4月,他考察北车长客时曾登上一列为里约地铁生产的列车,工人们感谢总理“超级推销”。5月20日,北车工人再次感谢总理的“超级推销”,不过地点换成巴西里约。

  在访问巴西里约热内卢期间,李克强在参观中国装备制造展之余,既搭国产地铁,又乘国产渡轮,5小时零间断的向国际友人推销中国装备。

  这种专业、职业和敬业的“超级推销”举动让国人感动不已。有心的网友还整理出《跟着总理学推销》、《李克强怎样接大单》、《总理亲自做“售后调查”中国装备在“朋友圈”又火了》等。“为了将中国制造推销到全世界,贵为中国总理的李克强也是蛮拼的。”一位网友这样点赞。

  “3乘3”模式

  除了人们熟悉的“超级推销”,李克强总理此次拉美之行还为国际产能合作规划了路线图,那就是中拉产能合作“3乘3”模式。

  在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共同出席中巴工商界峰会时,李克强指出,中方愿与拉方探讨中拉产能合作“3乘3”新模式:一是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现南美大陆互联互通。二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实现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的合作方式。三是围绕中拉合作项目,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

  为什么是“3乘3”,而不是“3加3”,一字之差变化可不小。过去一般国与国之间的合作是1+1形式居多,比如搞某个领域的合作,一个项目完成之后再加另一个项目。而总理提出的乘法模式不仅仅从形式上是一种突破,从经济发展效果而言也是飞跃性突破。

  中拉携手前行,产能合作“3×3”新模式是重要新起点。

  文明互鉴

  可别以为总理出访只顾着谈项目、签大单,此次拉美之行,李克强不仅在马尔克斯的故乡进行文化交流,还在秘鲁国家考古、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欣赏了文物精品,密集的人文交流所体现的“文明互鉴”外交理念也迅速成为焦点。

  这种互鉴跨越了时间:在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说,他一直想到马尔克斯的故乡来,是这场交流会把幻想变成了现实。

  这种互鉴也穿越了空间:在秘鲁出席中拉文明互鉴系列活动时,李克强说:“中国有小米,秘鲁有玉米和马铃薯,这些农作物在彼此国家和世界各处落地生根,养育着不同国度的人民——这是中秘两国农业文明对人类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李克强引用的这句拉美谚语,或许能够代表他如此重视文明互鉴的原因。李克强指出,中拉文明学习互鉴土壤深厚、空间广阔,相互融合会迸发更多创新活力。

  过境访问

  此次拉美之行李克强总理飞行5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圈还多,所以在抵达巴西之前,他先到在爱尔兰香农“技术经停”,并对爱尔兰进行过境访问。

  尽管在香农停留仅20小时左右,但从参观农场到双边会谈、签署协议,乃至两国总理夫妇的家庭晚宴,爱方的行程安排几乎完全比照正式访问进行。英国广播公司对此以“李克强顺访爱尔兰推动‘亲上加亲’”为题进行报道。

  爱尔兰总理肯尼说,爱尔兰对中国的出口贸易额相当于全国GDP的4%。“我们非常感谢李克强总理选择途经爱尔兰来访问。”李克强总理则在会谈后共会见记者时笑称:“我几乎要怀疑,这次访问的第一站不是拉美,而是爱尔兰了。”

  这番不同寻常的“过境访问”其实大有讲究和深意。李克强甫抵香农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过境访问,进一步深化中爱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让两国关系好上加好,让两国人民亲上加亲。(记者杨芳)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