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衡阳多所中学领导被查 牵出校园超市垄断内幕

2015年05月29日 08: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衡阳多所中学领导涉嫌受贿被查 牵出校园超市垄断内幕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我国大多数的中学里,都有自己的校园超市,提供食品、饮料以及一些日常用品,受到师生的欢迎。就在这个湖南衡阳里边,市教育局指定的校园连锁超市,在多所学校却成为滋生腐败的窝点。根据当地教育部门提供的消息,衡东县、衡山县9所中学的13位校领导相继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县管中学大部分卷入其中,包括8位中学校长,1位副校长和4位总务主任。

  针对衡阳多位校领导被调查一事,当地检察机关表示案件尚在侦查阶段,而且涉案的人数可能存在变化,所以拒绝透露案件进展。但事件不断发酵,引发舆论高度的关注。那教育部门指定的校园超市到底为何会出问题?学校角落的“生意经”,到底怎样将十多位校领导卷入风波?

  湖南省衡东县第一中学,是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校门口一侧,有学校唯一一家校园超市,叫做“衡东一中学生服务部”。每当中午,这里就会挤满了前来购买饮料和方便面的学生。

  记者:咱们这个超市的价格比外面怎么样?

  学生:比外面要贵一点,稍微贵一点。

  记者:比如这个方便面多少钱?

  学生:四块二,外面是三块五。

  记者:那饮料呢?

  学生:普遍贵五毛吧。

  记者:我看里面可乐是三块五,外面卖多少?

  学生:三块。

  在衡东县大多数中学,都有这样一个生意红火的校园超市。当地多位中学老师告诉记者,这学校角落里的“生意经”,几乎令所有县管中学领导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由于衡东县检察院一直没有透露案件的相关进展,当地已经有不少传言。

  老师:听说学校校长被抓,然后是因为超市的原因。

  记者:多少个学校的校长被带走接受调查?

  老师:二中、欧阳遇中学、 六中、九中、五中,听说什么老板用了一些手段。

  记者:什么手段?

  老师:肯定是什么手段,非法的。

  记者来到衡东县教育局采访,多位官员对此事讳莫如深。

  衡东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罗马岭:检察院都不说我们还敢说,是他带走的人。我们确实不清楚是带走的哪几个人,确实不清楚,不知道啊。

  记者辗转从衡东县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内部了解到,衡东县有7位校长,2位总务主任共9人被立案调查,立案时间是4月1号,原因是“受贿”。衡东一中办公室杨主任则告诉记者,这9人有5人是学校一把手,分别是衡东二中、五中、六中、九中和欧阳遇中学的校长、还有二中的1位副校长和一中、二中、八中的3位总务主任。记者了解到,衡东县的多家校园超市都是由“衡阳楚康商贸有限公司”经营,而该公司进驻的衡山县,则是这次风波最先开始的地方。早在3月22号前后,衡山县就有衡山二中、四中和实验中学3位校长,以及二中的总务主任被抓,目前四中的校长和二中的总务主任已经被取保候审。

  衡山县教育局副局长李崇凯:当即就教育局党委当即就开会,党委成员分派到几个学校,指导学校的工作,应该说应该是大局是稳定的,基本上是好的。

  在湖南省衡阳市13位被调查的校领导中,衡东县共9人,而衡东二中的校长、副校长、总务主任都被带走,成为“重灾区”。据多位老师说,都是因为校园超市老板向其“表示感谢”。

  衡东一中办公室杨主任:肯定是受贿了。

  记者:受贿是吧,受贿的金额?

  杨主任:总务主任好像是六万块钱。

  记者:那这六万块钱您听谁说的?从哪来的?

  杨主任:我忘了,就是纪委什么的。

  在采访中,当地检察机关表示,案件正在侦查阶段,尚未有结论。当地教育部门也对学校做了稳定工作,空缺职务也已经安排人选暂替,学校的教学没有受到影响。校长们为何频频掉入校园超市“黑洞”呢?

  在同事们看来,被带走衡山县实验中学校长工作能力很强,他从基层做起,已经在学校工作了二十年,评价还不错。

  实验中学总务处刘主任:他从教导处副主任到副校长,再到校长,一路都是自己打拼出来。

  记者:校长口碑怎么样?

  刘主任:口碑还蛮好的,工作能力蛮强。

  有老师认为,这样一位“好校长”却没能闯过“衡阳楚康商贸有限公司”的超市进校园的“公关工作”。衡山县直到去年夏天,才将多年的自营校园超市模式,改为由楚康公司承包经营。

  实验中学总务处刘主任:我们觉得自主经营的模式还是可以,后来他来这里联系了很多次,起码这个事情叫弄了有两年,后来肯定是找了学校的校长。

  据介绍,衡山县实验中学自主经营校园超市时,一年的利润在“六七十万”,但楚康公司入驻后,每年要上交给学校88万。在衡东县第一中学,记者独家拿到的一份2013年开始的为期三年的经营协议显示,“衡阳楚康商贸有限公司”每年要向学校上交经营流水的22%管理费,并约定这一管理费每年不低于58万。衡东一中办公室杨主任说,超市老板逢年过节向校领导“表示感谢” ,这在过去非常普遍。

  一中杨主任:超市的老板去“感谢”我们学校的校长,我们学校校长说跟你签了合同,你还来感谢我没有必要。

  记者:拒绝了。

  一中杨主任:就拒绝了。所以我们校长就没有事。

  令多所学校领导困惑的是,本来应该由市或县层面对连锁经营的超市进行公开招投标,但衡阳市教育局早在2009年就向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发文,要求“大力推进学校上的管理社会化和连锁经营模式”,并决定以招商引资方式引进“楚康校园贸易公司”。正是这个上级主管部门红头文件的点名推荐,被认为是从上到下的“利益输送”的源头。

  记者:问题出在哪?是出在超市还是领导,还是说出在这个文件上?

  一中杨主任:指定它进入,多多少少就允许了什么利益输送。

  记者:利益输送?

  一中杨主任:对对对,从上到下呀。

  这个所谓“楚康商贸有限公司”的问题,其实不只是发生在衡阳市。在湖南省工商局的网站上,湖南省14个地级市、州,13个都有楚康的分公司,甚至在常德市2013年11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名单中,“常德市楚康校园商贸有限公司”也名列其中。那么“楚康商贸”凭什么占据湖南的校园超市?记者调查发现,背后为其撑腰的竟然是湖南省教育厅下属的一家二级事业单位。

  湖南省教育厅下属的湖南省教育生产装备处曾于2009年、2010年发文,要求未获得备案的企业,一律不得在中小学校园从事校园连锁超市经营活动。衡山县实验中学一位校领导说:企业需加入湖南省勤工俭学研究会才能备案。

  实验中学领导:应该备案,就是允许你进入,就说要通过这个协会来审查它的资质。

  而加入湖南省勤工俭学研究会,每年需要交一笔会费。《湖南省勤工俭学研究会第五届会员大会新增常务理事名单》显示,湖南省阳光楚康校园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岳阳市楚康校园商贸有限公司和常德市楚康校园商贸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均是其常务理事。这个所谓的勤工俭学研究会到底是什么?记者了解到,它属于湖南省教育生产装备处勤工俭学管理科,该科室在各地市有工作站。衡阳市教育局勤工俭学工作站党委书记刘秋红解释说,从2009年开始,省教育厅生产装备处开始推行校园超市,并以下文件通知的形式逐步推广,“楚康公司”做为被作为被推荐的企业被列在文件上。

  刘忠秋:反正就是说没有强行的说你必须要搞,反正就是你学校里面,省里面推荐这个公司,这个公司比较规范,在其他的省份也是做的比较好的,根据自己的了解,根据学校自身的情况,逐步推进。

  原来有省级教育部门的撑腰,怪不得衡阳市发文点名要求楚康进校园,而对于这样的做法,湖南省教育厅一位内部人士评价说。

  教育厅人员:我如果作为老百姓来说,我说这肯定纯属垄断,那你让其他经营者怎么办?都要给学校给局里面送好多,你才让你搞?这肯定是违法行为喽。

  对于教育生产装备处和勤工俭学研究会的种种行为,湖南省教育厅是否知道?对于已经曝光出来的问题,又会如何处理?中国之声及央广网将持续关注。 (记者吴喆华 王逸群 姜文婧)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