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沉船涉事旅行社曾被媒体曝光“不赔医疗费”

2015年06月02日 19:59 来源:中青在线  参与互动()

  整整一天,徐炯说不出话来。4天前,他高高兴兴地把76岁的父亲王新华和69岁的母亲陈淑华送上“豪华游轮”、“东方之星”号上,如今却不得不面临或许是天人永隔的窘境。他静静地坐在上海市闸北区信访接待办的大门口,低着头,总是两眼紧盯手机,“万一有什么消息呢?”

  从今天早上7时开始,陆陆续续有沉船乘客家属前来上海协和旅行社办公地点——闸北区天目西路547号B座29楼“讨说法”。在得到“船翻了”的新闻后,所有家属几乎都想到了旅行社。

  但此时的旅行社,早已大门紧锁。门口张贴了一张告示:“由于2015年5月28日长江游轮突发事故,我公司负责人已赶往外省事故现场协助处理(具体情况不明请与湖北省监利海事局联系)。已报名我公司旅游的乘客会另行安排。”告示后还附上了公司负责此事的联系人电话及湖北监利海事局的电话。然而,这两个电话,谁也没能打通过。

  徐炯告诉记者,他早上8点就到旅行社,当时那里已经聚集了好几个乘客家属,大家眼见找旅行社无望,就决定到市政府去打听一下消息。但很快,他们不得不从市政府再次回到旅行社,“市政府的门卫让我们去找闸北区政府,回闸北去问。”

  直到下午四五点,闸北区信访办接待处里还聚满了“没有方向”的家属。他们各自从门外小超市里买了一些干粮充饥,他们中的很多人连早餐都没来得及吃,就赶往闸北,这是他们今天吃的第一口粮食。

  “东方之星”乘客秦建平的妻子情绪激动,她总是不停地在信访办里寻找“能管事的领导”,抓到任何一个人,哪怕只是保安,她也会喋喋不休的询问,“到底有消息了没有?到底怎么样了?哪些人获救了?”。着急起来,她还会冲工作人员吼两声,“到底是怎么回事?能不能让我们去现场看看!”

  她49岁的丈夫几天前特地请假,陪自己73岁的老父亲一起坐游轮去重庆,行程总共11天。昨天晚上8点,也就是媒体报道“东方之星”倾覆时间的前一个多小时,她还和自己的丈夫通过电话。对方当时正在夹板上乘凉,“他还说挺舒服的。”

  一个小时以后,晚上9点,另一名乘客、59岁的郑振文也给丈夫去了一通电话。她在电话里告诉丈夫,“现在外面狂风暴雨,很吓人。”

  郑振文的这次出游,让她在丈夫张先生面前颇有自豪感。她是和一群老邻居一起出游的,连报团她都没有参与,只是交了钱,就顺利上了船。丈夫张先生说,一起出游的老邻居由一个同龄的黄姓朋友牵头,所有报名事宜都由他安排,“大家一起叙叙旧,很开心,我因为上班没时间,很羡慕他们。”

  同样令人羡慕的,还有另外20名中年好友。他们大多五六十岁的年纪,是上海巴士四汽公司的退休老同事。一名乘客家属告诉记者,他们也是由一两名成员牵头,为其他成员代办旅行手续的。

  66岁的王菊民是记者采访所遇到的唯一一个亲自跑到协和旅行社付款的乘客。他的女儿告诉记者,父亲是在看了《新民晚报》一则长江游轮广告后决定报名参团的。自己报名的同时,王菊民还邀请了另外5个朋友一同成行。

  对于是否购买保险一事,所有家属均表示“不知道”。

  记者通过“大众点评网”查询这家上海协和旅行社后发现,这家旅行社仅有18条评论中,除了3条好评外,其余都是只有一颗星和两颗星的差评。自称“受骗”的,大多是老人。

  其中一名在去年8月参加过“长江三峡夕阳红包船11日游”的网友称,“后悔不已,有种上了贼船的感觉。”这名网友形容豪华游轮的二等舱四人间是真正的“老鼠仓”,“卫生间小刚刚只能转身,淋浴忽冷忽热,空调如吹风机。舱间潮湿有异味,地毯下肮脏不堪入目幼虫令人头皮发麻,杀虫水喷后死蟑螂一片。”

  这名网友说,这条游轮线路,每天每个景点玩三小时,其他时间都在车、船上,额外收费多。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评论都对这家旅行社的“额外收费”有所提及,被收费最多的一名网友称,旅行社方面一次性要求游客交齐2000多元的自费项目。

  2014年7月14日,《新民晚报》还对上海协和旅行社的做法进行过曝光。当时,56岁和63岁的姚姓姐妹参加上海协和旅行社“丝绸之路”旅游,在宁夏银川因旅游大巴驾驶不慎发生车祸,导致姐妹俩腰椎骨折。这一事件中,妹妹花了15万元进行手术治疗,姐姐花了4万多元,但旅行社方面却拒不支付游客医疗费用。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上海协和旅行社推出的丝绸之路、长江三峡包船游、北京敬老游等项目,面对的客户群体均为中老年人。

  有意思的是,今天上午,上海市旅游局在回答《新京报》记者提问时称,这家旅行社在资质方面没有问题。

  而这艘被乘客们当成“豪华游轮”的客船,实际上着实称不上豪华。上海还是局通航处处长、水上安全指挥中心主任黄建伟今天下午在接受媒体群访时称,长76米、宽11米的“东方之星”,在长江中只能算是“中小船舶”。他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十六铺码头上随处可见比它大得多的内河运输船。

  昨天下午2点多,秦建平在“东方之星”船上给妻子发去了一张图片。行事讲究的他,已经购买了两张5月7日晚上9点重庆飞往上海浦东的机票,他告诉妻子,他想和父亲一起早点回来。如今,父子俩可能再也无法登上这班飞机了。(记者王烨捷)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