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在南沙群岛的岛礁建设有理有据

2015年06月05日 05:0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近来,围绕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活动,个别域外国家发出不负责任的言论。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等高官甚至在多个场合无端指责中国。针对这些鼓噪与抹黑之举,有必要还原事实,匡正视听。

  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主张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为历代中国政府长期坚持,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无需通过岛礁建设来强化。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活动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其他国家无权干涉。

  中国在南沙的岛礁建设除了能够改善驻守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更好地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以外,更多的是服务于民事和公益目的。南海海区远离大陆,航线密集,渔场众多,受台风和季风影响突出,海难事故频发。中国政府对南沙部分驻守岛礁进行的建设和设施维护,能够完善岛礁的相关功能,更好地履行中方在海上搜寻与救助、防灾减灾、海洋科研、气象观察、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也有利于为中国和周边国家以及航行于南海的各国船只提供必要服务。广袤南海的很多海域礁石密布,海况复杂,被视为“危险区域”。中国在华阳礁、赤瓜礁修建多功能灯塔,可以为航经该海域的各国船舶提供高效导航助航服务,大大提高南海海域船舶航行安全。依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决定,中国1988年在永暑礁上建设的海洋气象观测站,通过国家海洋局定期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供潮位资料,为过往南海的中外船只提供可靠的航海水文气象保障,为国际减灾和海洋气象预报研究作出重要贡献。但现在有关设施老化严重,亟须升级改造。另外,中国政府也已表示,愿在将来条件成熟时邀请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利用相关岛礁上的设施开展海上搜救等方面的合作。

  中国在南沙的岛礁建设不会阻碍该地区的航行与飞越自由。中国是世界主要贸易国之一,进出口货物的80%—90%要通过海运。中国比任何国家都关心南海的航行与飞越自由及安全。中方对南沙部分驻守岛礁进行相关建设和设施维护,有助于提高中方及国际社会在海上搜寻与救助、气象观测、航行安全等方面的能力,不仅不会减损各国在南海享有的航行与飞越自由,反而有利于共同应对海上挑战,为航行安全提供更多保障。事实上,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与飞越自由从来不存在任何问题,也从未因南海有关争议受到任何影响。美国等域外国家不断派遣军机舰船在南海抵近侦察,才对南海航行与飞越自由造成影响乃至威胁。

  与沿岸国保障航行与飞越自由的义务相对应的是,各国不应滥用航行与飞越自由的权利,更不得以此为借口损害沿岸国受国际法保护的主权、权利和安全。依照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中国的南沙群岛可以拥有包括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尽管中国尚未公布南沙群岛的领海基线,但不能因此否认中国在南沙有关海洋权益,有关国家在飞越中国南沙有关岛礁上空时应有所顾忌,避免采取可能导致海空意外事件的冒险和挑衅行为。近期美军侦察机抵近中方南沙有关岛礁海域进行的侦察活动,对中方岛礁的安全构成潜在威胁,极易引发误判,是十分不负责任的行为,有损地区和平稳定,是对南海航行和飞行安全的威胁。

  美国一方面承诺在有关领土主权争议问题上不选边站队,另一方面却采用双重标准,对中方主权范围内合法、合理、合情的正常建设活动说三道四,而对菲律宾和越南长期以来在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大兴土木的行为选择性“失明”。菲律宾、越南等国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并长期在相关岛礁上开展大规模填海造地活动。菲律宾在中国南沙中业岛修建机场并进行扩建,并在该岛建设码头等设施;在中业岛、马欢岛和费信岛等岛礁建设所谓旅游设施;菲还以“机械故障”为由将一艘军舰“坐滩”在中国的仁爱礁,不顾中方接连的严正交涉,拒不拖走,还要进行加固,以图长久侵占该礁。越南在中国南沙20多个岛礁实施大规模填海造地,并同步建设了港池、跑道、导弹阵地、办公楼、营房、宾馆、灯塔等大批固定设施。越还在万安滩、西卫滩、李准滩、奥南暗沙等建设多座高脚屋和直升机平台等设施。这些“违章建筑”严重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对此坚决反对,但从南海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一直采取非常克制的态度,始终致力于同有关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相关问题。对于菲、越等国如此长时间、大规模的填海造地工程,美国故意装聋作哑,挑拨怂恿,却对中国的主权行为大肆炒作,如此令人瞠目的双重标准,岂不有违美国一直标榜的所谓“公平”?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中国最不愿看到南海生乱,更不会主动制造混乱。当前,在中国和绝大多数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总体保持稳定。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下,积极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美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却不断在南海挑起事端,煽风点火,对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进行肆意挑衅,这才是南海地区的乱源所在。

  (贾 宇 张小奕 作者分别为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助理研究员)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