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才干3天就受不了 本科生想方设法逃离生产一线

2015年06月06日 10:01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才干3天就受不了本科生想方设法逃离生产一线
付强(中间戴眼镜者)在现场组织车身质量讲评。尉迟中诚 摄

  随着就业形势日益严峻,本科生进企业当工人已不是新鲜事。但记者近日采访发现,生产一线的大学生流失率非常高,能脚踏实地立足车间发展的,凤毛麟角。

  本科生当工人,是否大材小用?对大学生来说,想方设法尽快“逃离”生产一线,是不是一个明智选择?

  普遍认为当工人“没面子没前途”

  “同批进厂的大学生,不是早已离职,就是逃离一线去其他岗位了,就剩我还留在车间……”

  “当年我们12个本科生一起到车间,现在只剩两个,虽然一线工资更高,但绝大多数人都选择了调岗、转干……”

  连日来,记者在一些企业采访一线大学生时,常听到类似表述。虽然能接受“工人岗位”的大学生,选择的基本都是大型国企、上市公司、外企等明星企业,但即便如此,能较长时间留在生产一线的,仍屈指可数。

  “有的适应不了倒班,家里有关系,很快另谋高就;有的宁可去干工资相对较低的文职岗位,也不愿待在车间。”提起生产线上大学生的流失情况,某大型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人力部经理告诉记者,在他们公司,曾有人只在生产线上干了3天,就因“受不了”而走人,能留守一线的本科生不足50%,而且全来自郊县或农村,

  “在车间当工人,噪音、粉尘、倒班、加班难以避免,特别是,多少还会受到亲友非议,很多自恃身份‘娇贵’些的本科生都受不了、干不长。”一位大学生操作工直言。

  据了解,那些家庭条件较为宽裕的城市独生子女大学生,尤其是“90后”,没有太大经济压力,基本吃不了生产线上那份苦,尽管技术工人月收入普遍在3000元以上,但他们更看重轻松、自由与兴趣,有的甚至宁可“裸辞”,暂时回家待业,也不想多干一天。

  除了觉得生产一线又脏又累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大家普遍认为当工人“大材小用,没面子没前途”。

  前程无忧网站曾就“大学生选择做工人”这个问题做过调查,有25%的人表示“这样大学就白读了”,55%的人称“父母不会接受,因为做工人有失体面”。

  “随着高校连年扩招,本科生入学比例从30年前的4.8%上升到近年的70%,我国高等教育早已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但绝大多数本科生及其家长仍然怀抱‘精英情结’,认为拿到了大学文凭,就该去干那些‘高大上’的职位,当蓝领技工太屈才。” 一家装备制造业企业的人资部部长对记者说,由于这种认知错位,在很多大学生内心,当工人不过是无奈下的过渡,一个临时站脚的台阶而已,所以,“就算能招来,大多也留不住”。

  “屈不屈才,得先看你是不是人才”

  “其实,只要用心学、踏实干,在生产一线,本科生也能实现职业追求和人生价值。”东北工业集团吉林大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祁大忠说。

  3年前,祁大忠从长春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毕业,来到大华公司,先是在生产线上学做数控车工,后又学数控钳工,半年后转正时,他本可去财务管理岗位,却自愿留在车间。

  “千万不要觉得当工人是人才浪费,我认为大学教育更多的是培养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思维方式,只要有心,你学过的专业,在什么岗位都能派上用场。”祁大忠说。

  因财务专业使然,祁大忠对成本控制很感兴趣。在流水线上,他发现,受工艺限制,班组加工产品时,只能使用刀具的锐角,一旦锐角损坏,刀具就得报废。于是,他主动联合工友一起试验,最终通过调整加工转数等,使钝角也得以运用,由此每个月都能为公司节省1.6万元的刀片购置费。

  “屈不屈才,得先看你是不是人才,是金子,在哪个岗位都能发光。” 一位物流公司经理说,比如给货车装箱,普通装卸工可能只是盲目地往里搬,塞满为止,但如果真是高素质的大学生,就会思考怎么摆放最省地方、能装进更多箱子,这样,10辆车、100辆车下来,就能给公司省出不少效益,同时也彰显出你与众不同的价值。

  当然,随着社会发展,企业不断转型升级,现在的生产一线,对专业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很多工人岗位实际上也为本科生发挥专业所学提供了对口平台。

  “以高速动车组的调试岗位为例,首先必须能看懂图纸和工艺文件,然后再在复杂的系统里查找、分析列车的潜在故障,这就需要电气、通信、计算机等很多专业知识,专科生很难胜任。”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曲岩表示,在这样的技术密集型岗位,本科生当工人,根本不存在“浪费知识”、“大材小用”问题。

  2006年毕业于大连交通大学的阴昀,一直在长客股份做车辆装调工。“我本科读的是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上学时学到的东西在工作中都能应用上,每揪出一个故障隐患、每解决一个难题,都让我很有成就感。”阴昀告诉记者,虽然家人希望他转干,但他认为,“现在这个岗位更容易挖掘个人价值,转干反会浪费自己所学,没什么意思。”

  “高铁车型一直在变,在生产线上总会遇到新挑战、学到新东西,我很喜欢,感觉很充实,觉得中国高铁大发展,也有自己一份功劳。”阴昀由衷地说,“在我看来,不管在什么岗位,能发挥自己最大价值,就是好工作。”

  在车间待得越长,日后发展越快

  “虽然生产一线苦点累点,但这些经历能让自己更有担当,成长得更快。”在一汽-大众轿车一厂,焊装车间的本科生付强也是自愿留守一线的。

  付强大学攻读的是焊接专业,“只有深入生产一线,才能弥补课堂教育与生产实际脱节的缺陷,夯实自身专业技术基础。”他在车间迄今已工作5年,有人问他想不想走,他的回答是:“当然不,现在还没学够!”

  “如果基础打得不扎实,即使到了管理部门,所做出的决策也会是纸上谈兵,表面看起来‘高大上’,实际不接地气。”付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一些前辈,都是在车间待得越长,日后发展得越快。

  “在一线能锻炼人的意志、熟悉工厂的生产运作流程、积累丰富的阅历、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大华公司党群人力部部长黎建林告诉记者,大学生如果在工人岗位都能沉下心来干好,以后有发展机会,肯定会优先考虑他们。

  对这一点,祁大忠深有体会。因为在生产线上勤于思考、善于创新,进公司不到一年,他就被聘为班组长。2013年底,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从全国各地分、子公司中择优选出17名班组长去德国学习,祁大忠再次获得了这一难得的机会。

  “别以为当工人只能学到流水线上的操作技巧,生产一线的学问可大了,只有躬身去做,才能体会到其中‘玄机’。”祁大忠笑着说,“往小了说吧,你跟工人唠嗑,都知道咋唠了,了解工人心思后,再做管理,不就小菜一碟了吗?”

  东北工业集团精益与安全管理部副部长王红岩,至今依然非常感怀在一线的工作经历:“比如干采购,有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就能一眼看出供货商的零部件质量;干人力资源,熟悉车间情况,就知道公司最需要什么样的人……”

  “大学生择业时,得摆正位置,先积累经验,在哪个岗位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干,只要干好了,当工人也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长客股份车辆装调工董睿说。

  董睿2006年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通信专业,2014年,他凭借长期在生产一线练就的高超技艺,通过竞赛获评吉林省首席技师。他说:“现在公司领导对我很重视,家人和朋友也都非常支持,下一步,我要奔着公司首席操作师的目标努力,将来一样能拿年薪!”

  黎建林表示,中国要成为制造强国,迫切需要大量高素质技术人才,否则,中国这座“世界工厂”只能继续处于国际分工的最底层。大学生的领悟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都比较高,更易于成为工人的领头羊。进入工业4.0时代,高学历工人将更吃香,更有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

  “工人岗位干好了,一样受人尊重。”黎建林说。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