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坚守高原的检察官陈永洁:不枉不纵 追诉准确率100%

2015年06月08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坚守高原的检察官陈永洁:不枉不纵追诉准确率100%
    2015年6月5日,格尔木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陈永洁(右二)和同事前往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幸福小区,向少数民族民众派发法制宣传册。2015年5月,陈永洁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最美人物——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荣誉称号。陈伊昕 摄

  中新网格尔木6月8日电 (陈伊昕) 在海拔近三千米的高原之上,格尔木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陈永洁在平凡中践行着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坚守。在她的带领下,她和同事不仅办理了整个海西州60%多的刑事案件,还追诉、改变定性了多起案件,准确率为100%。

  青海省格尔木市坐落在“生命禁区”青藏高原的腹地,格尔木市人民检察院是青海省唯一正县级建制的基层检察院。该院年均受理提请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240余件、审查起诉210余件,以全州五分之一的干警人数承担着全州近五分之三的工作业务。虽然工作压力大、条件又艰苦,但这已经是陈永洁在检察战线上坚持的十九个年头。

  从检19年来,陈永洁因出色的业务能力斩获诸多殊荣,2015年5月,她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最美人物——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荣誉称号。专业精准、嫉恶如仇、不枉不纵,则是陈永洁的同事们对她最多的评价。

  2009年,陈永洁承办一起在当地社会影响极大的刑事案件:徐某某等十一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该案涉案人数众多且案情复杂,陈永洁在审查过程中发现当时涉事舞厅的负责人刘某某虽未直接动手殴打被害人,但其曾在现场一再叫嚣称“给我打”。当时,认定刘某某是否在现场高喊了这句话的证据单薄,且刘某某的亲友也到处托人说情希望能够认定他为从犯,陈永洁面临着复杂案情和人情网的双重压力。

  为此,陈永洁对案件情节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论证,仔细琢磨讯问刘某某及其同案被告人的策略,通过调查取证,最终锁定了刘某某在现场喊“给我打”这句话的证据,结合刘某某是该舞厅负责人,而殴打行为的实施者都是舞厅服务生,身份上有这种从属关系,刘某某喊的这句话对打人者的行为起着关键的影响作用,对结果的发生也有直接作用,最终认定刘某某为该起故意伤害案的主犯之一。凭借着陈永洁有力的指控和辩论,最终法庭对十一名被告人采纳了公诉机关的全部量刑建议,而刘某某作为主犯获刑10年,另有该案一“漏网之鱼”被追诉并获刑4年。

  2013年,陈永洁办理了一起在当地影响重大的市农牧局蔬菜开发办公室主任李某贪污、私分国有资产案。该案时间跨度长,涉案金额大,证据复杂。在法庭调查阶段,陈永洁从证据来源、搜集程序、证据的证明效力等方面全面举证;在法庭辩论阶段,面对资深律师提出的改变定性、删减犯罪数额及部分犯罪事实的无罪辩护意见,陈永洁沉着冷静、思路清晰,通过准确运用证据及法理有力地反驳了辩护人的所有辩护观点。在发表公诉意见时,她深刻分析了被告人职务犯罪的内在原因,用情与法的完美结合,感化了被告人,使被告人自愿认罪伏法。

  陈永洁过硬的公诉能力也赢得了“对手”的尊敬。一名曾与她在法庭上交过锋的外地律师在离开格尔木后给她发信息说:“您的控辩能力和水平让我很佩服,如果执法者都能像您这样具有法学素养和法律思维,类似佘祥林的案件就不会发生”。

  此外,与她有过多次针锋相对的律师张拥军评价说,陈永洁对证据有着很强的把握和细致分析,且口才出众,能以理服人。律师马福收则透露,由于对陈永洁的法律能力十分看好,自己曾邀请她加入行业薪资更高的律师队伍,却被她婉言相拒,陈永洁这份对检察工作的坚守也令他心生敬意。

  对此,陈永洁表示,能和厉害的律师“过招”,也可以锻炼和提高自己,律师的工作也是替案件的质量把关。如果能获得“对手”们的认可,这会让自己更高兴,但物质并不是人生的唯一目标。她坦言,自己的父亲也是一名检察官,这一职业在她心中一直有着神秘的光环。而在参加工作后,自己的这种检察情结则变得日益深厚。

  陈永洁说,“案件的成功解决能为我带来巨大的成就感,案件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也会给我带来自豪感,这是金钱不能替代的。尤其是在法庭上,我觉得自己就像是一名战士,有一种亢奋的状态,这种状态至今依然深深地吸引着我”。

  “我们检察工作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而言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陈永洁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在她和公诉科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不仅办理了整个海西州60%多的刑事案件,还追诉、改变定性了多起案件,准确率为100%。而在青藏高原艰苦的工作环境之下,陈永洁依然一如既往地坚持在办案一线,在平凡中践行着当初对检察事业的庄严承诺。(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