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巨贪杨秀珠纽约受审 专家称被遣返不会拖太久

2015年06月11日 04: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2002年在温州拍摄的杨秀珠的资料照片

  2002年在温州拍摄的杨秀珠的资料照片

审理杨秀珠案件的纽约移民法庭等待室

  审理杨秀珠案件的纽约移民法庭等待室

  中国“红色通缉令”通缉的头号女嫌犯杨秀珠9日在美国纽约移民法庭受审。杨秀珠已提出政治庇护申请,纽约法律界人士认为,法官肯定会拒绝杨秀珠的请求。

  杨秀珠,出逃前曾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其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额达2.532亿元人民币。在不久前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的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涉案人的名单上位列第一。12年来,她的行迹出现在新加坡、美国、荷兰等多个国家,真可谓亡命天涯。

  纽约移民法庭当天贴出的法庭审理日程显示,杨秀珠属“加速审理的政治庇护申请案”,她本人被羁押在监狱。记者透过法庭大门玻璃,看见杨秀珠身穿橙黄色囚服,头发剪得非常短,面部略显浮肿。

  纽约移民法庭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此案关注度非常高,采访须得到杨秀珠本人或其律师的同意。杨秀珠的代理律师弗拉德·库兹明在法庭告诉记者,杨秀珠已提出政治庇护申请,但他以“无可奉告”回应记者所有其他问题。库兹明所属的律师事务所也说:“此案非常敏感,律师不会见任何记者,不谈论任何有关此案的内容,包括起诉书。”

  熟悉此案主审法官托马斯·马利根的纽约法律界人士认为,这位主审法官“不会同情杨秀珠这样典型的贪官”。

  纽约资深律师黄晓夫告诉记者,从法律上来说,杨秀珠还没进入美国海关,很显然是美方在“加速处理”此案。“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杨秀珠都不符合政治庇护要求,不管是什么律师接这个案子,杨秀珠都一定会被交给中国政府,只是拖延时间长短的问题。她很有可能用一再上诉来拖延时间。”

  此前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发言人马丁内斯说,杨秀珠因违反美国免签证规定相关条款,已被该局羁押,“作为一名外国逃犯,她是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的重点执法对象。”

  记者通过对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的数据库进行查询,结果显示,杨秀珠生于1946年9月15日,目前在押于美国新泽西州哈德逊县惩教中心。新泽西州哈德逊县惩教中心是一个县级监狱,哈德逊县司法机关用来关押短期内等待审判或处理的囚犯。据新华国际客户端 供图/新华

  追问

  杨秀珠多久会被遣返回国?

  杨秀珠此次受审后多久会被遣返回国?针对这一问题,清华大学国际法教授李兆杰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首先要明确的是,杨秀珠“回国”不是依照引渡程序,因为中美两国之间没有缔结引渡条约。据了解,她还不像程慕阳、赖昌星当时是以合法身份入境加拿大,她是因为护照出现问题非法进入美国,而被美国移民执法部门羁押。一旦确定其非法移民身份,杨秀珠将被遣返。值得注意的是,杨秀珠是今年4月中国发布的100名涉嫌犯罪的“红色通缉令”头号人物,再加上习近平曾跟奥巴马谈过这件事,此外,杨秀珠现在已经是“负资产”状态,“因此我认为杨秀珠被遣返回国不会拖得太久。”

  澳门圣若瑟大学助理校长、跨国犯罪与国际刑事司法合作专家杨诚认为:“依据公开报道,杨在美国境内犯有美国法律规定的‘加重的重罪’,即文件欺诈,使用造假护照入境就是文件欺诈。按照美国法律,应该被优先驱逐出境。但是,现在美国的非法移民有1000多万,其中中国人有12万人,所以等待遣返的过程有多长还不能确定。在美国,这种案件拖很长时间其实非常普遍,但杨秀珠案备受中美两国政府关注,因此很可能审理会加快效率。”

  杨诚向北青报记者进一步解读称,现在需要注意的是,能否保证杨秀珠在被遣返之前一直被美方羁押,没有机会再次逃跑。在美国,因为非法移民人数太多,多数非法移民被捕后只是短期羁押,至多几个月,少数被羁押两年也就放了,不能无限期羁押。杨秀珠只要没有机会再次“逃跑”,被美方遣返是不可避免的。

  此外,杨秀珠能否获得政治庇护?杨诚称,如果杨秀珠美国非法移民的身份确认了,她可以申请政治庇护,因为只有这样,她才能通过获得绿卡长期留在美国。如果移民法庭不批准,杨秀珠还可以向美国最高法院上诉,但是最高法院也可以做出“驳回不审理”的裁定。

  李兆杰认为,杨秀珠美国政治庇护的申请很可能会被拒绝。他解释道:“大多申请美国政治庇护是基于政治、宗教、种族原因,一旦申请,美国司法部门就开始评估,如果认为你都是合理的,而且从政治考量方面认为对美国没有害处,就会批准。但一般来讲,像杨秀珠的身份,若批准政治庇护,会致使中美关系恶化。文/本报记者 赵萌

【编辑:张哉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