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毕节自杀男童遗书:死亡是我多年的梦想

2015年06月13日 04:4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4名留守儿童生前居住的房屋。

  4名留守儿童生前居住的房屋。

4名留守儿童生前居住的房屋内部。新华社发

  4名留守儿童生前居住的房屋内部。新华社发

  12日,贵州省毕节市委透露,毕节市委和七星关区委决定对毕节4名儿童服食农药身亡事件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4名死亡儿童的父母均已找到,当地正派人接回。警方透露,4名儿童中的老大留下遗书,称早已想结束生命。

  工作组“锁定”孩子父母

  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9日发生一起4名儿童服食农药身亡事件。事件发生后,市、区迅速组织有关部门赶赴现场,对4名儿童中毒情况、服食农药的来源、抢救过程、死亡原因、家庭状况、入学情况等展开走访和调查,派出3个小组分赴贵阳市和广东佛山、揭阳等地寻找死者父母,并在当地查找其亲属。目前,孩子的母亲已经和工作组一起从广西河池回到了贵州毕节,但是不知什么原因,她并没有马上出现在殡仪馆。孩子的父亲也被锁定是在广东,父亲称已经知道家里的事情,“明天回家。”

  据了解,张家父亲在海南打工时有的这3个女孩,属于超生。2011年带回来时没有上户口,所以张家只能领一份低保,也就是大儿子的低保。

  副区长及教育局长停职

  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通报:副区长杨黔、教育局局长叶荣、茨竹村包村领导被停职检查;田坎乡党委书记、乡长被免职。薛廷猛被停职检查;七星关区田坎乡党委书记聂宗献、乡长陈明福被免职。毕节市和七星关区已经成立联合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待调查结束后,将视情节对七星关区田坎乡分管教育的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胡海峰,七星关区田坎乡教管中心主任潘峰,田坎小学校长曾兴玉,田坎乡茨竹村党支部书记高华成,七星关区驻田坎乡茨竹村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组长钱波,4名死亡儿童的结对帮扶教师杨小琴作相应的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限期排查留守辍学儿童

  12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紧急下发通知,要求贵州各县(市、区、特区)要汲取6月9日4名留守儿童服农药中毒死亡的教训,立即组织民政、教育、公安、妇联、团委等部门和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所有农村留守儿童、辍学儿童进行一次集中、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彻底查清留守儿童数量、构成、特点、家庭状况等基本情况。

  通知要求,要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做到政府尽责、社会尽力,彻底发现、排除存在悲剧隐患的死角,重点排查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家庭生活困难、监护人缺失、事实上无人抚养、残障等留守儿童,2015年6月30日前将辖区内所有留守儿童排查完毕,并以村为单位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台账。

  此外,贵州还要求在7月5日前,各市(州)将排查信息汇总后,上报到省教育厅、省民政厅,并建立完善县级留守儿童信息库,以此整合民政、教育、卫计、公安、人社等部门资源。要在7月30日前,完成准确掌握留守儿童的人数、姓名、监护人情况、父母动态、学习状况、生活状况等信息,建立留守儿童动态管理机制的工作。

  同时,通知还要求,对在全面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市、县两级政府必须立即研究解决,明确时间表、责任人,实行一对一的干部包保责任制,限期整改完毕,基层政府和教育、民政等有关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做好留守儿童救助关爱和控辍保学工作,6月12日即组织开展一次留守儿童临时救助工作专项督查。

  贵州省政府办公厅透露,在12日下午紧急发出上述通知后,贵州省政府还在当天晚上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对上述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进展

  老大留遗书称“今天清零”

  昨天下午,警方通报称已确定几个孩子当时在家里面服食的农药是敌敌畏。同时,警方还披露,4个孩子中的老大留下一份简单的遗书。遗书大概内容是:“谢谢你们的好意,我知道你们对我的好,但是我该走了。我曾经发誓活不过15岁,死亡是我多年的梦想,今天清零了!”

  记者采访了和张启刚经常一起上学的同学,他算得上是和张启刚说话最多的人了。据他描述,张启刚平时话很少,但同学如果惹急了他,他发起怒来挺厉害。平时他都有钱给妹妹们买零食吃,但妹妹好像还是比较怕他。这名同学回忆说,张启刚有一个手机,专门拿来和他外出务工的爸爸联系的,但是一个多月以前,这个手机坏掉了,张启刚曾告诉他说手机坏了,爸爸会打钱来换。但是最后这一个多月里,这名同学再也没见到过张启刚用手机。他去过张启刚家里,按他的说法就是没法待,家里散发着一阵阵臭味,东西也很乱。

  据张启刚班主任回忆,4个孩子从5月8日开始就都没上学了。这一个多月里她和邻居还有村干部去家访很多次,始终敲不开门见不到人,但通过邻居能确认他们在家。其间有一次敲开过门,最小的妹妹打开里面的门告诉他们,说哥哥不让去上学。有一次村干部敲门后,张启刚向他承诺说会让妹妹去上学的,但也没有兑现。

  民政部

  开展社会救助专项督查

  针对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4名留守儿童非正常死亡事件,民政部新闻发言人陈日发12日表示,民政部高度重视,立即责成贵州省民政厅组成工作组赴当地了解情况。工作组通过实地调查、走访群众、查阅低保救助档案等方式,初步掌握了4名留守儿童及家庭基本情况,贵州省民政厅已向社会公布。

  据介绍,民政部决定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社会救助专项督查,重点督查临时救助制度落实情况;会同财政部进一步抓好“救急难”综合试点,帮助群众及时解决生活困难,在提供物质救助的同时,通过社工介入等方式为救助对象提供心理关爱。

  陈日发表示,民政部将加快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和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试点工作进度,加大试点工作覆盖面。同时,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在依托有关部门推进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同时,也充分发挥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建立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专家

  需要福利政策更需要去落实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认为,既然有了剥夺不负责任的监护人监护权的政策,就应该有相应的具体措施和具体队伍来落实。

  据有的专家研究,有40%的家庭都有一点不同程度的虐待孩子的行为,其中4%可能更严重一些,所以一定要建立起儿童的行政系统,来监测这样一些不负责任的行为,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这个问题应该提上日程。

  王振耀说,儿童福利是当前社会的短板,儿童福利需要立法,同时还要有比较强的国家层面的儿童福利行政系统,即有专业化人员,有足够的资金,有相当多的政策、优惠。可是,地方政府如果只是简单强调政策,却没钱,没机构,也没有人员,是不行的。

  据新华社 央视 毕节市七星关区政府网

【编辑:张哉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