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晒6央企巡视清单 均发现“身边人腐败”

2015年06月13日 05:1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宝钢“靠钢吃钢”,贵买贱卖;武钢以“钢”谋私,大肆敛财……昨晚,中央巡视组晒出了今年首轮央企专项巡视的问题清单。

  今年首轮巡视将央企列为巡视目标,共选择了26家。昨晚,中纪委官网发布了其中6家的巡视反馈问题:华能集团、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船重工、中远集团、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其余20家的问题账单也将于近日陆续晒出。

  跟此前巡视各省区市相比,面向央企的首次专项巡视,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流程基本相同,也是组长先跟巡视点“一把手”沟通,然后再召开大会通报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如华能集团,9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和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刘卒等,先跟华能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培玺和党组书记、副总经理黄永达沟通。次日,刘卒代表巡视组向华能集团领导班子反馈情况。

  据中纪委官网通报,向巡视点反馈问题之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已听取了各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不少央企都有多个分支机构甚至是境外机构,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时,这些分支机构、境外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也“一个不能少”,全部通过视频“参会”。华能集团、中远集团、宝钢等都是如此。

  焦点1

  企业腐败 华能、中船重工等均有“身边人腐败”

  6家央企均被指出“身边人腐败”问题。华能集团,“有的领导人员为配偶、子女、亲属等从事关联交易提供便利”;中建总公司,“(领导人员)配偶、子女等围绕中建系统承揽业务;中船重工,“(领导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建设等方面为自己和亲友牟取私利”;中远集团,“一些领导人员亲属及特定关系人开办关联公司承揽大量业务,涉嫌利益输送”;宝钢,“部分领导人员亲属子女围绕宝钢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武钢,“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围绕武钢经商办企业”。

  华能和宝钢都被指出滥用职权问题。华能集团,“有的领导人员贪污受贿、滥用职权”;宝钢集团,“部分领导人员严重脱离群众,甚至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宝钢还被指出,“靠钢吃钢,利益输送问题严重”;武钢也被指出,“以钢谋私,大肆敛财”。中建总公司,“苍蝇式腐败频发”。

  焦点2

  违规决策 宝钢、武钢国有资产损失巨大

  央企掌握巨额资金,一旦财务等管理环节出现贪腐漏洞,就会造成巨大损失。

  宝钢就被指出了贵买贱卖问题,“少数领导人员以‘钢’谋私,聚敛钱财;部分项目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部分重大投资涉嫌利益输送,一些项目在资产并购或处置过程中贵买贱卖,海外资产管理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武钢也被指出,“违规决策,管理混乱,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采购环节制度缺失、管理混乱,存在利益输送、蚕食企业的腐败问题;重大项目违规决策,一些项目没有经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即组织实施”。

  中远集团也被指出,“一些基层管理人员通过大量第三方业务,收受佣金回扣;公司经营发生重大决策失误,给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和廉洁风险”。

  焦点3

  违反四风 中远集团巡视前公款打高尔夫

  6央企都被指出了铺张浪费等顶风违纪问题。特别是中远集团,中央巡视组的措辞极为严厉,“一些领导人员顶风违纪,巡视前还发生公款旅游、公款打高尔夫球、滥发奖金、到风景区开会等”。

  对宝钢集团的措辞也同样严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少数领导人员不收敛、不收手,公款打高尔夫球、抽高档雪茄,在高档酒店、会所高消费,超标准宴请;多家下属公司用公款违规购买商业预付卡,变换手法公款消费;部分领导人员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超标”。

  武钢集团也被指出,“公款旅游问题屡禁不止,公款送礼、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嫁娶等问题仍然存在”。

  焦点4

  干部选拔 武钢、中建总公司搞“团团伙伙”

  6央企的干部选任都被指出问题。其中,华能集团、中建总公司、中船重工、武钢的“病灶”都是“带病提拔”。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则被指出,“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有的自由散漫、拉帮结派”;武钢集团也被指出,“选人用人不讲规矩,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

  宝钢集团选人用人违反纪律规定,“近三年破格提拔一些干部均无任前报告,回避制度执行不严格”。中远集团也被指出,“一些领导人员长期不交流,执行退休政策不严格”。

  新京报记者 王姝

【编辑:张哉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