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950干部参加竞争性选拔笔试 题目活很实际

2015年06月14日 16:56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参与互动()

  宁波950多名干部参加竞争性选拔笔试 题目好活很实际

  昨天上午,宁波市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预备人选举行笔试。上午11:30考试结束,考生陆续走出考场。问起考试的感受,大家说得最多的是一个字——“活”。

  和以往的选拔不同,这次选拔“80后”成了主角。根据计划,宁波将竞争性选拔20名左右“80后”市管副职预备人选和100名左右“85后”县(市、区)管副职预备人选。昨天,全市共有956人参加笔试,其中市本级119人。参加市管副职预备人选笔试的考生中,有11个是“85后”,最年轻的是一个出生于1987年的处长,还有7人来自企业。□通讯员 勇祖轩 记者 王颖

  考生很意外

  5道题都是主观题,着重考察实际能力

  “我拿到试卷先看了一遍,好意外,全是主观题,都要自己论述的。没有一道选择题或者判断题。”走出考场的一位女考生说,她自己也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等选拔性考试,客观题分量都不小。“考试前我还特地查了金报关于上一轮选拔笔试的报道,还有考唱江南style的鸟叔是哪个学校毕业的。”她回忆了下,上午的卷子一共有5道题,考试时间150分钟。

  “是啊,没有客观题。”另一名女考生也说挺纳闷。

  为什么这么设置呢?“这次笔试最大的变化正是取消了客观题,全部都是主观题。”此次全市竞争性选拔工作领导小组的副组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贺威平介绍说,“参加这次考试的考生都比较优秀,特别是报考市本级的基本上都是‘80后’。我们的出发点就是‘好中选优’,所以取消了对基本知识层面的考察,重点放在主观层面上。”

  他介绍说,考察内容主要包括领导能力和领导艺术,对社会热点的关注与见解,对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建议等。

  据了解,市管副职和县(市、区)管副职预备人选笔试分两套卷子,各有5道题,包括两道案例分析题,两道材料分析题和一道策论题。

  到底考什么

  两个副处长的故事,考你领导能力领导艺术

  具体考什么呢?记者询问了多位考生后,了解到部分试题的大致内容。

  参加市管副职预备人选笔试的一位考生回忆了其中一道题。考题大致内容是:

  A挺年轻就当上了副处长,处里另一个副处长B年纪挺大了,A平时工作很投入、很卖力,B家里有事时,A把B的活也都干了,大小事情都亲力亲为。一段时间后,A父亲生病了,他工作上有些吃不消,希望同事能帮他分担下工作。

  可是,同事都不愿意,怕做得没他好。A就自己咬牙坚持,由于身心疲惫,效率低,大家私底下对他又有质疑。A很困惑,为什么自己干也错,不干也是错?

  问题有两个,A工作上个人有哪些问题?A所在的处室有什么问题?

  而参加县(市、区)管副职预备人选笔试的考生也要“帮一个副处长解决疑惑”。考题大致是:

  年轻的副处长无意中听到同事私底下关于他的议论。

  “副处长对你真照顾,经常要你加班,可以拿加班费。”

  “我是真不想拿这个加班费。”

  “听说他是考虑到你家里人生病,经济比较困难,多些加班费可以贴补生活。”

  “我更希望能多点时间,这样才能照顾家里人呀。”

  题目是,领导应该怎么“懂”下属?

  贺威平说:“出这两道题,正是为了考察考生的领导能力和领导艺术的,很实际。”

  考生们又怎么看呢?“很活很实际。年轻人升职做副处后,工作很卖力,甚至把同事的活都干了,结果碰到自己有事,却没有人愿意帮忙分担。这样的情况,在现实生活中也可能会碰到。”一位考生说,“这道很实际的题,答好却非常不容易。要具体分析。如果因为这个困惑,就不干了,那更是错。”

  题目难不难

  “每道题都似曾相识,但要答好也不容易”

  据考生回忆,其他考题大致还有这些:

  现在,很多政府单位都开通网络信箱,可是来信和复信比例差很多。请问,这反映出什么问题,政府的回应力不足问题在哪里?

  某地出台了禁养生猪的规定,市民和网民意见很大。如果你是宣传部门的领导,怎么向领导反映这个问题。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该地政府管理中有哪些问题?

  策论题35分,分值最高,还考到了对宁波发展的建议。比如,宁波如何再创发展新优势?怎么解决干部学习不足的问题?

  “每道题都有挺多话说的,但正因为如此,不知道有没有答到点子上。”几乎每个受访考生都这样说。

  “是的,我们希望题目量少一点,灵活一点。每个人看到题目可能都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但要回答好的确不容易。”贺威平对此解释说。

  今天笔试将进行阅卷,市管副职预备人选的考卷由局级干部阅批,县(市、区)管副职预备人选的试卷都由正处级干部阅批。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电脑机读阅卷,后一个评分者看不到前一个评分者给出的分数,这也是为了打分能更客观公正。

  “考卷阅批前的培训会上,我们会强调,不用拘泥于参考答案。如果回答角度独特,有创新有想法,能解决实际问题,完全可以给高分。”威贺平透露。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