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北京重新定位窗口已开 市府东迁可能性存在

2015年06月15日 08: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谁在把“北京政府搬到通州”?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市政府搬迁?城市副中心?封盘?涨价?在过去几天里,北京市通州区从来没有引起如此的关注:政府、银行、媒体、开发商、买房的、卖房的,有关的,无关的……引来各路人马纷纷猜测。对于北京党政机关要搬迁到通州的传闻,北京市政府有何回应?

  传闻由来已久

  对于最近的传闻,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回应的说法是:传闻由来已久,不可作为依据,具体消息需要以正式发布为准。在今年两会期间,北京市长王全顺、常务副市长李士祥也都曾经否认“市政府等部门将迁往通州”。

  事实上,北京市党政机关迁往通州的传言早已有之。2004年修编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圈出了11个新城,其中要求重点发展通州、顺义、亦庄3个新城。当时的规划专家们就曾建议过在通州建设新的中央行政办公区,打造北京的“副中心”。

  2012年7月,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北京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聚焦通州战略,打造功能完备的城市副中心”。在政策导向和房地产开发商的热炒下,有关“首都副中心”、“北京政府东迁”的消息就一直笼罩着通州,特别是每当有高价楼盘入市时,这个传言就会重新被热炒一番。

  可能性几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长期从事区域与城市战略、产业发展相关领域的研究。他指出,北京市政府往南、往东搬迁的可能性的确存在,但不太可能在近期发生。

  马庆斌:从北京的自身发展和京津冀的协同发展来看,往东和往南两个方向,选择的可能性更大。所以我个人觉得,这个传闻不排除一定的可能性。但是(往通州搬)应该只是其中一个选项,最后肯定要综合各方面的利益,不太可能这么简单地、这么快速地搬迁,需要一个过程。

  通州楼盘跃跃欲试

  北京市政府东迁传闻首先刺激的便是通州楼市。“通州部分项目封盘待涨”的消息最近频繁见诸报端。封盘是否确有其事?购房者又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记者致电几家位于通州的在售楼盘,工作人员说法不一,有的说计划封盘、有的又说没有封盘;不过,涨价的确是一些开发商正在酝酿的事情。

  售楼处1:对,这次开盘之后卖一些就要封盘了,现在还有房源;以后得等价格涨上去才会开盘。

  售楼处2:没有,我们一直在销售中,没有封盘。现在销售都是一房一价,以售楼处的价格为准。

  购房者切忌冲动

  不过,尽管近年来通州新出让土地、新开工楼盘不多,但一些老项目仍有较多房源未出售,此外还有部分新盘刚刚入市或尚未入市,供应上难以支撑房价大涨。网易房产统计数据更是显示:截至6月11号,通州区累计未售新建商品房13947套,按照近6个月每月成交680套计算,需20个月才能消化目前库存。

  地产机构世联行首席分析师袁鸿昌更是以保定楼市的例子,提示购房者要保持冷静、理性购房。

  袁鸿昌:对购房者来说,冷静一点好。任何市场都会波动,都会受情绪的左右,房价就会有很多情绪在里头,很多时候房价的上涨就是情绪价格给顶上去了。之前也说要往保定搬迁,保定也涨过一轮,但你看现在,抢进去的也并没有得到特别多的实惠。

  就在两天前,北京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会议的两大重要内容,一是要使北京发展更加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与城市性质功能相适应,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二是要按照《规划纲要》要求,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中实现首都更好发展。

  北京重新定位窗口已开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认为,不管北京市政府是否会搬到通州,当前背景下,北京城市功能重新定位的窗口已经打开。

  杨宏山: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城市中心区的功能不断叠加,导致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等;另外由于高度集聚,很多医院、学校挤在一起,也使其他一些负面结果出现叠加,使得城市正常态的功能运行出现了障碍。

  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提出要适当疏散北京的城市功能,这样一个政策意图,为北京新一轮的城市发展把脉提供了重要机会。应该说,北京城市功能重新定位的窗口,已经打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则根据国外大型城市的治理经验提出建议,一要区分大城市的功能定位,二要避免功能过于集中。

  马庆斌:一方面,首都的功能不能过于大而全,西方很多发达国家在功能的区分上做得很好,不同的大城市承担不同的职能;最出名的就是美国的华盛顿和纽约,一个是政治中心,一个是经济中心。

  另一方面,可以采取卫星城或者子城市的方法,承担核心区的部分功能,避免职能的过于积聚。

  (记者财院玉玺)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