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原相隔8天连发2次有感地震 专家:属正常小震

2015年06月17日 09:40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两次地震发生在太原市小店区和晋源区,分别为2.4级、3.2级

  “这是什么节奏?太原咋又地震了,你感觉到了吗?”“轻微地晃了一下,有感觉呢”……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5月25日,太原小店区发生2.4级有感地震;6月2日,晋源区发生3.2级有感地震,两次有感地震相隔不到10天,网友们纷纷吐槽,心有不安。

  太原小震活动异常频繁吗?我省今年3级左右的小震活动已发生了多少次?太原历史上记录的最大地震是几级?地震谣言如何识别?公众应如何正确防震避险……带着一系列公众关心的问题,6月16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太原市防震减灾局副局长、总工程师张晓峰。

  A 地震相隔时间近公众心中生出些许不安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15年5月25日3:06,在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发生2.4级有感地震,震源深度5千米;2015年6月2日18:51在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发生3.2级地震,震源深度5千米。

  张晓峰说,小店区发生的2.4级地震,群众有感,地震台一般不会发布低于3.0级地震,由于这次太原地震震中在人口密集地区,所以,才会发布有感地震消息。晋源区发生的3.2级地震,全市市辖区范围内普遍有感。“怎么又地震了,这什么节奏?”“太频繁了,小心点哈”……记者注意到,两次地震发生后,在微信朋友圈、百度贴吧里,有网友吐槽,透露出心中隐隐的不安。张晓峰说,这两次地震均属于正常的小震活动。只是由于相隔时间太近,公众心中会生出些许不安。

  B 我省上半年已发生4次3至3.9级地震

  张晓峰介绍,太原市位于山西地震带中部的太原盆地内。山西地震带是全国重要的地震活动区,由大同盆地、忻定盆地、太原盆地、临汾盆地、运城盆地等一系列断陷盆地构成,由北向南呈“S”形分布,历来是国家重点监测防御区之一。

  太原盆地地震属于断陷盆地地震,此类地震活动的差异很大。临汾盆地曾发生一次8级大震、9次大于5级的地震;忻定盆地多系强度大而频度低的地震;太原盆地的地震强度中等,但频度居全省之首;大同和运城盆地的地震强度和频度均为中等。

  据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3至3.9级地震已发生4次,其中太原盆地3次。最大地震为1月15日山西介休的3.3级地震。张晓峰介绍,一年中,全省1级以上地震会发生400至500次,2级以上地震会发生七八十次,而3级以上地震有18次左右。其中,1级和3级左右的地震大约有三分之一发生在太原盆地。

  具体统计数据显示: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13年全年我省共发生1.0级以上地震889个,其中1至1.9级地震770个,2至2.9级地震102个,3至3.9级地震16个,4至4.9级地震1个,最大地震为4月4日山西垣曲的4.0级。同期,太原盆地共发生1.0级以上地震309个,其中1至1.9级地震269个,2至2.9级地震36个,3至3.9级地震4个。

  2014年全年我省共发生1.0级以上地震835个,其中1至1.9级地震715个,2至2.9级地震113个,3至3.9级地震6个,4至4.9级地震1个,最大地震为4月4日山西平遥4.1级。同期,太原盆地共发生1.0级以上地震246个,其中1至1.9级地震209个,2至2.9级地震35个,3至3.9级地震1个,4至4.9级地震1个。

  张晓峰说,近十年来,太原盆地的小震活动以盆地北部(太原市正处于盆地北部)为主,离市区较近,居住在太原的群众对于地震感觉明显。但目前来看,小震发生的频度和能量释放的比例在正常范围内,大家不必担心。

  C 太原历史上发生的最大地震为6.5级

  历史记载,全球死亡超20万人的地震有8次,其中中国有4次,山西地震带就占了两次(1303年山西洪洞8级地震,死亡20万人;1556年陕西华县8级地震,死亡83万人)。华北地震区6次8级以上地震,山西地震带占两次;华北地震区25次7级地震,山西地震带占5次。山西地震带发生的地震在华北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太原盆地属于山西地震带的中段,是山西地震带乃至华北地震区内小震活动频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地震活动主要沿太原东山—太谷断裂、交城断裂发育。地震活动特点呈地震频度高,强度中等。

  有文字记载以来,太原市及周边地区发生过有破坏性的地震23次,其中破坏烈度在6度以上的达13次之多,且易受周边地区地震波及造成严重震害。太原地震震源浅,破坏严重。有史料记载以来(距今3000年以来),太原最大的地震是1102年晋祠附近6.5级地震。

  近年来,太原市造成重大影响的地震是2002年发生于迎泽区郝庄镇的5.0级地震,以及2010年6月5日发生于阳曲县的4.6级地震,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D 地震谣言不可信正确识别有方法

  2015年4月16日零时,互联网上突然出现了大量关于“太原将发生七点六级地震”的信息,并且号称此消息“是地震监测预报中心发出的,地震还可能波及到陕西、内蒙古、河北等地区”。此信息自4月16日零时到4月17日1时,先后在腾讯微博、百度贴吧和某些微信群中大量传播,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了恐慌。4月17日,山西公安机关依法对散布“地震谣言”的网民高某峰,予以行政拘留五日处罚。

  2010年2月21日也曾发生了类似的“地震谣言”事件。2010年2月21日凌晨,太原、晋中、吕梁等地几十个县市灯火通明,人们挤上街道,持续的焦虑和害怕涌上心头,这一切都是因为传闻近日有地震。

  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地震谣言”不时出现。如何识别地震谣言呢?张晓峰说,地震谣言有典型特点,首先,地震三要素十分“精确”,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和震级非常具体,甚至发震时间精确到“上午”“晚上”。其次是跨国地震预报。这既不符合国际间的约定,也不符合我国关于发布地震预报的规定。我国《防震减灾法》明确规定:地震预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的地震预报意见,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程序发布。第三是借助“某某知名专家”“某某国家地震部门”发布,引起公众的误解。此外,还有一些谣传对地震后果过分渲染。有时,特别是强震发生后,常会出现“某个地方将要下陷”“某个地方要遭水淹”等等传言,这种耸人听闻的消息也是不可信的。大家要正确识别,以省级以上政府发布的消息为准。

  ○提示

  科学应对地震避震常识要记牢

  地震来临,公众应该科学正确地应对地震,一些避震常识要记牢。

  如何快速判断地震的远近?地震发生时,先上下颠簸,尔后左右晃动是近震;上下颠簸不明显,以左右晃动为主的是远震。震中距在100—1000公里为近震,在1000公里以上的为远震。

  震时应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另外,震时避震方法的选择还应根据房屋抗震性能和地震大小确定。如果是抗震性能差的老旧建筑物,或者判断是特大地震时,适合采用外跑与就近躲避结合法避震。如果是在平房或楼房的一二层时,则可力争跑出去避震,如来不及跑出去,或遇到房外有物品坠落时,可就近躲避。如果是在楼房的三层以上,应选择就近躲避。如果是符合抗震设防标准的建筑物,特别是高层建筑,适宜采用就近躲避法。

  躲避地震时,无论您身处何处,都要设法保护好头部(用松软物品,如枕头、书包、软垫等顶在头上)。首先,要迅速找到安全地点,两臂在胸前交叉,右手紧握左臂,左手紧握右臂,脸朝下,趴在地上,印堂穴处贴放在臂上,双目紧闭,用鼻呼吸,同时要尽量降低重心。

  同时,我们还需准备家庭防震包,家庭防震包内需要放置应急逃生绳;简易防护用具;锤子、哨子、收音机、手电筒、电池(定期更换)等;瓶装矿泉水、压缩饼干及巧克力等饮料、食品(定期更换);绷带、胶布、止血带等应急医药用品;个人信息卡。(记者 李莉)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