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行深化改革方案获批 银行业“二次革命”启航

2015年06月17日 14: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获批 银行业“二次革命”启航

  【导读】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准同意,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幕正式拉开。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银行业“二次革命”启航。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从昨晚(16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说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直到现在,交通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消息依然占据着各大财经媒体的头条位置。探索引入民资、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是交通银行混合制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这也是第一个获批的银行混合制改革方案。期待已久的银行业混改大幕终于开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其中就包括了银行业推进实施“混改“的任务。

  以混合所有制为重点的新一轮银行业改革,是巩固上一轮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有人形容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标志着银行业二次革命启航。作为最早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理念以及进行事业部制改革的国有大行,交行深化改革方案的获批,在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大背景下,开启了国有银行业新一轮改革的序幕。有了交行打头炮,银行业改革发展的大戏还会不断上演。

  在国有银行纷纷上市完成第一步转型之后,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银行而言,无疑是“二次革命”,这次改革最重要的是从根本上改变银行的治理结构。

  在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看来,交通银行这次混改的启动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大混合所有制推进力度以来,这是在原国有或国有控股大型企业里比较明确的一个实施方案。这次获批说明不仅银行有意愿,国家也希望这样做。今后它的信号价值可能首先会在原国有商业银行体制内部进一步传递,接着可能会有一些国有商业银行跟进。国有商业银行能够这么做,今后是否会因此引发新的更大规模的改革举措,都可以期待。

  银行第一不差钱,第二近20年来,保持了不错的增长,这个时候它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其目的是什么?石磊分析认为,首先从对企业的研究和对银行的观察来说,第一想达到的目的是借资本结构的改变推进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因为过去一股独大,政府为主,国有商业银行在这样一个制度属性下,不可能真正实施有效的现代银行治理,股权结构改变之后,比如社会资本大量的进入原有的国有商业银行,形成混合资产,对于这样一个混合所有银行制体系,相应的法人治理结构就必须与之对应,这样就有可能进入良性循环。另外一个重要的可期待效果在于,将来投资多元化以后,会为银行利率市场化提出一个新的计划。

  目前交行最新的财报,一季报中显示,它们的十大股东中,前三大股东是财政部、中央结算公司、还有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它们持股都在20%左右,其它包括全国社保理事会、首都机场等,这些企业已经属于社会资本,这样的股本结构算不算混改,如果再进一步混改,新进入的资金以什么样的方式进入,进入之后能获得多大的股权?

  石磊介绍说,混改有两种类型,由国有控股为主的企业相互持股融入这部分国有的资本,形式上也属于资产混合所有制,但这个不够严格,真正严格的是把社会非国有的资产融合到原来国有控股为主的经营机构里来,这是典型的混合所有制。目前这样做有两个原因,一是在我们还不清楚大规模的放开社会资本融入银行体系,可能会带来什么样的新挑战时,先从相对风险控制比较容易的领域做起,积累经验以后,再进一步放到普遍的、无差异的社会股东。二是在做风险防控机制设计时,现在还很难料定社会资本融合以后,风险类型会有什么区别,也需要通过一段时间社会资本融合的实践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

  社会资本相当于从一级市场或者从二级市场买交行的股份,它买入的价格和对应的资产有庞大的后续工作要做。石磊说,现在主要还是从一级市场,一级市场就是现有的一部分是包括银行间的资本融合,还有银行与非银行之间资本的融合。第三步是国有商业银行和非国有机构之间的融合,这中间将来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情况,至于怎么应对,还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

  从资金方来看,进入第一要看价格,第二要看对应资产,第三进入这个公司之后,能够获得什么样的待遇,位置怎样,如何来看?石磊认为,现在不能把它的社会化程度估计太高,第一步实际仍然以国有控股为主,只不过第一步走向混合,进一步发展市场化以后,可能会进一步释放股权,实际都是在实践过程当中逐步发生的一些调整和变化。

  这么多谈混改的行业,是不是银行业进行混改对资金的吸引力最大?石磊说,在目前没有别的制度红利来吸引公众投资的情况下,至少这是在一潭静水掀起的一波涟漪,难免使得横冲直撞的资金在没有找到其它更可靠的战略投资方向时,这可能会在一段时间成为主要的吸金池。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