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巡视组:东方电气领导人员亲属违规办企业 搞利益输送

2015年06月17日 19:2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中央巡视组:东方电气有企业领导收受贿赂  来源:央视新闻

巡视组:东方电气领导人员亲属违规办企业搞利益输送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东方电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中央第三巡视组向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6月16日下午,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王立英和副组长时希平、丁伯东向东方电气党组书记、董事长王计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6月17日上午,王立英同志代表巡视组向东方电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王计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3月4日至5月3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东方电气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立英同志指出,东方电气党组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抓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但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发挥企业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方面,一是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二是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有发生。三是选人用人不严格,程序不健全不规范。在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方面,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利用物资采购职权,收受供货商贿赂;部分企业领导人员亲属违规办企业,搞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企业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王立英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党组要切实担负从严从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监督管理,着力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挺起来、严起来。纪检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快“三转”,规范办案工作,严格执纪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坚持一案双查,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追究有关领导人员责任。针对企业领导人员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进行关联交易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限期整改。二是加快推进统一的物资采购平台建设,切实解决物资采购领域腐败问题。三是全面审计严重亏损的重大投资项目,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失职渎职责任。四是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整治“四风”问题。认真治理领导人员超标超配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公款吃喝等问题。严肃财经纪律,对变相发放津补贴和奖金奖品、虚报营销费用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严格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五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抓紧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坚决纠正提拔任用领导人员程序倒置、以年度考核结果代替任前考察和公示等违规问题,切实纠正用人失察和“带病上岗”。

  王立英强调,东方电气党组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特别是对指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抓早抓小,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王计表示,中央第三巡视组严肃而尖锐地指出了东方电气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一针见血,击中要害。巡视组关于整改工作的建议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既明确又中肯,发人深思。东方电气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巡视组的要求,首先是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政领导班子要深刻检讨和反思企业“党的领导”是否被弱化、“主体责任”是否缺失等问题。在集团公司,我作为党组书记是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要在职责分工范围内相应抓好整改工作。做到整改工作有分工、有措施,有时限、有考核,切实肩负起“一岗双责”来。集团纪检系统要树立持续作战、长期作战的思想,拿出毅力和耐心,扎实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推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王计强调,要加快推进统一的物资采购平台建设,用有效的管理制度、有力的行政措施和严厉的惩治手段切断利益输送链条,使内部蛀虫和外部围猎者无串通勾结的机会。用“管根本、利长远”,来维护好国有资产运行的安全,保护好东方电气品牌的纯洁性,守护好全体职工的劳动成果。要充分认识到“反四风”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从思想源头上绷紧弦,防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类似问题重复发生。要坚决纠正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的制度执行不严格、程序安排不严谨不规范的问题,确保各环节严密受控。要严格干部选任问题上的责任倒查和追究,降低用人风险,提高干部选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对于严重亏损的重大投资项目,严肃追究失职渎职行为,严厉查办其中的违法腐败问题。

  王计表示,中央第三巡视组为东方电气查找出问题、明确了整改方向,让全集团更加充分认识到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战略意义,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深刻含义,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来。整改工作艰巨复杂,整改成果关乎企业未来的长治久安,关乎客户对企业管理能力和水平的认同,关乎干部职工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关乎东方电气对党、对国家、对社会承担的使命和责任。抓好巡视后的整改落实,是全集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最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推进整改工作上,把第一负责人的勇于担当,体现在部署、落实、检查的全过程,做到“以上率下”。同时要求各企业把搞好经营生产与抓好巡视整改紧密结合,努力实现两促进、两不误。东方电气必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和最实在的整改成效,让党中央放心,让广大职工满意。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以及巡视组、巡视办有关同志,东方电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公司各部门、子公司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