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巡视组:中国五矿领导人员与民企老板相互输送利益

2015年06月19日 19:1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巡视组:中国五矿领导人员与民企老板相互输送利益
    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祎鑫 摄)

  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6月17日,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副组长国一民、陈琼向中国五矿党组书记、董事长何文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6月19日上午,赵文波代表中央巡视组向中国五矿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何文波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3月2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国五矿进行了专项巡视。中央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举报,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赵文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五矿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作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综合性企业集团的重要保障,干部职工总体评价是好的。但巡视中干部职工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重业务发展,轻党建工作,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查处腐败问题态度不坚决,处理违纪违法问题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淡薄,“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违规公款打高尔夫球、违规发放节假日补贴问题仍然存在;组织人事纪律松弛,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存在任人唯亲、“带病提拔”、搞“小圈子”等问题;从传统外贸企业向综合投资企业转型中利益输送问题突出,腐败风险较大,领导人员帮助配偶、亲属经商谋利,与民企老板相互串通、输送利益,弄虚作假、损公肥私、失职渎职等问题时有发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赵文波代表中央巡视组向中国五矿党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严格执纪问责,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查处力度。二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顶风违纪问题。严守廉洁从业规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从严治企,树立良好风气,营造优秀企业文化,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健全内控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加强与民企合资合作项目的科学论证和有效监管,防止利益输送。四是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执行干部工作有关制度规定。建立健全与现代企业相适应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对人、财、物管理等要害岗位的领导人员实行轮岗交流制度。

  赵文波强调,中国五矿党组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中国五矿党组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何文波代表中国五矿党组对中央第六巡视组全体同志和中央巡视办同志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这次专项巡视是对中国五矿一次全面的“体检”,也是对企业全体党员干部一次深刻的党性锤炼。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中央巡视组分析的原因,实事求是、中肯客观、发人深省;中央巡视组提出的建议,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中国五矿完全赞同、诚恳接受,将立行立改,在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逐一整改到位。

  何文波表示,中国五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严肃认真对待巡视反馈意见,深刻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切实用好巡视成果,以周密的安排、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一要深刻领会“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思想自觉确保整改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中国五矿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更加自觉、坚定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确保整改态度坚决、措施果断、办法有效。二要把整改当成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以严密的工作措施确保整改到位。要做到组织有力,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以高度使命感抓好整改工作,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按照一流标准严格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取得扎实成效。要做到方案周密,对问题进行全面盘点、逐条逐项研究分析,形成严谨有序、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要做到落实有力,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推动方案落地。要做到监督到位,及时公开整改结果,接受干部群众的广泛监督。三要坚持“四个着力”不放松,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提升确保整改到位。本轮专项巡视着重围绕“四个着力”展开,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五矿将紧紧把握这四个着力点,构建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效果可持续、工作推进可持续。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切实加强组织人事纪律,严把选人用人关。严守廉洁从业规定,严厉查处腐败和违法违纪问题,将党风廉政建设推向更高水平。四要振奋精神,以不断开创中国五矿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实际成效确保整改到位。中国五矿是党领导下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办好企业是党和国家及全国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要通过整改,弘扬正气、从严治企,推动生产经营管理再上台阶。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好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促进中国五矿持续健康发展。

  何文波强调,中国五矿要以巡视整改为新的契机,树立良好风气,营造优秀企业文化,打造让中央放心、让人民放心的阳光央企、责任央企,全力向着“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目标不断迈进。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及巡视组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中国五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部门和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组、监察局、人力资源部、巡视机构等部门有关人员列席,京外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视频会议。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