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铁路大调图 武汉7小时内直达19座大城(图)

2015年07月02日 10:12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全国铁路大调图武汉7小时内直达19座大城(图)

  全国铁路大调图,武汉首开到贵阳高铁、告别“老绿皮车”

  武汉7小时内直达19座大城

  昨天,随着全国铁路大调图的实施,武汉至贵阳首次开行高铁,两地时空距离压缩至5小时。

  武汉晚报记者梳理发现,随着这一线路的开通运营,武汉已与全国19个省会城市(直辖市)构筑起了“半天生活圈”:乘高铁动车7小时内可通达,“双城生活”被无限拉近。

  5小时可到贵阳

  昨天上午8点01分,G1521次列车从武汉站缓缓驶出,载着旅客驶向贵阳北站。

  旅客李萌刚刚高考完,而她填报的志愿正是贵州大学。“我对自己的成绩还是有信心的,所以就想先到贵州看看,本来准备坐飞机,结果一查竟然有武汉到贵阳的高铁。”她连称自己“好运气”。

  在武汉至贵阳高铁开通之前,两城之间仅有普速列车,全程需要近18小时。高铁开通后,两地时空距离压缩为5小时,早晨8点从武汉站出发,中午1点即可在贵阳品尝当地美食。

  据统计,武汉至贵阳的高铁G1521次当天从武汉站运载520名旅客开启了“首秀”之旅,沿途各站共有1300多名旅客登乘该趟列车“尝鲜”。

  7小时内直达19座大城

  目前,武汉已与19个省会城市(直辖市)构筑了“半天生活圈”——乘高铁动车7小时左右可直接抵达。

  以武汉为中心,乘高铁动车1小时左右可到达省内各主要城市,2小时可到达郑州、合肥、长沙等中部城市,4-7小时可到达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国内主要大城市,“双城故事”每天都可上演。

  此外,武汉还有北至哈尔滨、南至厦门的“长途高铁”,本次铁路调图后,从武汉乘坐高铁、动车可快速直达24个外省的中心城市,旅客出行更加便利快捷。

  联程中转享受“最美高铁”

  随着铁路建设加快推进,铁路网规模不断扩大,高铁成网效应明显。武汉至贵阳高铁便是随着沪昆高铁新晃西至贵阳北段开通而正式上线。本次调图后,我国高铁营业里程已突破1.7万公里。

  除了直达列车,随着高铁网络的完善,通过联程中转的方式,武汉市民也可坐享便利。

  本次调图后,随着有“最美高铁”之称的合福铁路(合肥到福州)开通运营,旅客在暑期乘高铁采取联程中转的方式到武夷山、三清山、婺源、黄山等热门旅游景点更加便利快捷。

  如在武汉先搭乘合武动车,2个多小时抵达合肥南,再乘坐合福高铁前往黄山、婺源,全程只需4小时左右,到武夷山全程缩短至5个多小时。从武汉到上饶三清山避暑也只需4小时左右,比普通列车缩短了5小时左右。

  汉口到威海火车“升级”

  全国铁路列车大调图,武汉地区最大的亮点除了首开直达贵阳高铁外,老式“绿皮车”也正式作别武汉——汉口至威海的K1068次升级为空调车。随着这一趟车的提档升级,武汉地区正式告别无空调火车,这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终结。

  “绿皮车”曾是中国铁路运输的代名词,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全国铁路线上的旅客列车都是清一色的绿皮车。 绿皮车没有空调,票价低廉,很受外出务工人员、学生族等低收入人群欢迎。

  近年来武汉铁路客车更新换代加速,众多的“绿皮车”被有空调的“红皮车”、“蓝皮车”以及动车所取代;唯有一趟“绿皮车”一直在坚守,它就是隶属于山东威海地方铁路局的、由汉口前往威海的K1068次列车。这趟车全程1268公里,连接着湖北、安徽、山东三省,单程开行近22小时,全程硬座票价88.5元,硬卧票价173.5元。由于“价廉物美”,这趟车是不少武汉人及旅行团赴山东以及经由威海出境前往韩国旅游的首选。但一到夏季,坐这车就成了“蒸桑拿”。

  武汉晚报记者昨从铁路部门获悉,这一趟车刚获准提档升级,2组25G新型空调车底正式替换原先的25B型非空调车底,旅客乘车条件大大改善。票价较之前也有所上涨:硬座全程票价156.5元,硬卧则是268.5元,卧铺车厢数量较之前增加2节。

  武汉地区告别“老绿皮车”

  去年7月调图后,K1068次便成为武汉地区老式“绿皮车”中仅存的“独苗”。随着这一趟车的“升级”,武汉地区也正式告别没有空调的老式绿皮车。没空调、大煤炉、摇头扇和“脚收一收”的吆喝声都将随着“绿皮车”,成为一段远去的历史。

  据记者了解,目前武汉铁路局管内仅存1对老式的绿皮车“服役”,它是信阳经湖北境内麻城、黄州等地开往深圳西的1202/1201次,并不经过武汉。

  而与此同时,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统一要求,现有的空调列车,除了动车外,将全部漆成墨绿色。新版“绿皮车”当然与老式“绿皮车”不可同日而语,除了有空调等先进设施外,车速更快,车体更稳。它将成为铁路线上一道崭新的风景线。

  武汉至海南火车增至3趟

  昨天全国铁路调图后,武汉至海南岛直达列车增至3趟。

  在本次调图中,郑州到湛江的K457次终点站延伸至海口。这样一来,加上之前经停武昌的北京至三亚Z201次、西安至海口K1167次,武汉可直达海南的火车增至三趟。

  火车进海南岛比较独特,要“乘船过轮渡”,列车将通过渡轮完成琼州海峡的海上运输。

  进海南的火车也是全国少有的“看天吃饭”的列车,遇台风、大雾等恶劣天气或自然灾害时,海事部门将对琼州海峡实行封航,届时过海列车可能会晚点、提前终止或停开。

  尽管全程运营时间长,但这一线路还是十分火爆,根据12306网站的票务信息,至7月20日,3趟上岛火车卧铺票都一票难求,仅余少许硬座。据铁路部门介绍,这几趟车受到很多不便乘飞机的老年旅客欢迎。

绘图陶刚

本报记者崔梦欣 通讯员孟立 冯浩泽 易娜 苏杭 聂勇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