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岭坍塌:车间主任救出三四名工友未救出亲侄

2015年07月06日 09:1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温岭坍塌:车间主任救出三四名工友未救出亲侄
消防官兵救援伤者。

  温岭厂房坍塌事故已致12人死亡,还有两人失联

  满脸是血的车间主任

  返身救出三四名工友

  妻子也被困废墟幸无大碍,事后才知亲侄子在事故中遇难

  -《温岭一鞋厂突然坍塌,数十人被埋》后续

  7月4日下午16时许,位于温岭市大溪镇佛陇村的温岭市捷宇鞋材有限公司发生房屋倒塌事故。经有关部门调查,发生事故的厂房虽为捷宇有限公司所有,但实际由辉腾公司租用其厂房。

  坍塌事故发生后,多部门全力投入救援。昨天,救援人员先后从废墟中搜救出三人,但均无生命体征。

  截至昨天晚上21时30分,现场救出并送医院救治45人,其中1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余33人中,4人伤势较重,29人为轻伤和轻微伤,另外还有2人失联,目前搜救和排查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失联了十多个小时

  妻子终于拨通了丈夫的电话

  “我很好,别担心。”昨天上午,当廖承旅终于从话筒里听到妻子的声音时,这个48岁的男人忍不住当着医生护士的面流下了眼泪。

  要知道,此时他已与妻子失联了十多个小时,意外发生那一刻,这对夫妻全被压在废墟下。救援人员先后将他们救出,送往当地两家医院抢救。

  廖承旅的妻子叫肖玖梅,住在温岭东方医院。

  “她刚送来的时候,诊断为脑震荡,头皮血肿,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需要静养观察。”东方医院急诊室的一位护士说,可肖玖梅一直不停地追问丈夫在哪里?

  直到昨天上午,各家医院收治的轻重伤员名单逐渐汇总,肖玖梅终于在温岭第一人民医院的伤者名单上看到了丈夫的名字,他的伤情稍严重些。

  事发时,廖承旅正在4楼的流水线上做工,摔下楼的时候,楼顶一块预制板重重地压在了他的右腿上,是消防队员用液压起重器将他救出。

  昨天,记者在医院病房里看到廖师傅,他的右脚绑着石膏,脚上还有些暗红的血迹。

  “只要她没事就好。”廖师傅微微睁开眼说。

  廖师傅的工友说,他和妻子都来自湖南怀化,到厂里打工还不到4个月。廖师傅的工作是把鞋子挤压成型,完成一双赚4分1厘,肖阿姨主要负责粘鞋底,做一双赚3分9厘。

  工友说,这意味着他们每个月要做十万双鞋,才能拿到三四千元,“他们都快50岁了,出来打工不容易,没想到还碰上了这样的事!”

  满脸是血

  他回头救出了三四名工友

  这起事故发生得太突然,眨眼的工夫,楼就塌了,甚至没给里面的人留下逃生的时间。

  42岁的杨仲坤还算幸运,虽然同样是从4楼坠落到1楼,但下面正好有软物垫了一下,也没有被碎砖石压住身体,他从一处狭窄的“洞口”爬出了废墟。

  “爬出来后,可能是脑门上被划伤了,血顺着额头流到眼睛里,周围又都是灰尘,看不清往哪里逃。”杨仲坤说,突然,他听到身后好像有人在呼救。

  杨仲坤擦了擦眼睛,发现有几名工友被埋在废墟里,无法动弹。

  他转身回到坍塌的地方,用手一点点地把工友身上的砖石搬走,碰到重物,一用力,他甚至能感到脑门上的血还在往外涌。

  连着救出了三四个工友后,救援人员赶到了现场,杨仲坤也被送往医院,初步诊断头面部挫裂伤,缝了好几针。

  事后,杨仲坤才知道自己的亲侄子在事故中遇难了。

  “我是车间主任,当时就想到赶快救人,哪里会想到先救自己的亲戚再去救别人,跟我干活的都是我的兄弟姐妹啊。”他说。

  其实,坍塌时,老杨的妻子当时也被困废墟,直到晚上才被救出来,幸亏没有大碍。

  陪护的护工夸他勇敢,他说,都是工友,哪能见死不救,就算不是工友也得救,不是吗?

  5名消防队员徒手救出一名年轻女子

  事故发生后,除了少数人及时自救,大部分被埋人员是救援人员赶到后才被陆续救出的。

  台州本地救援力量迅速驰援,浙江消防总队还先后调派温州支队6车36人、宁波支队7车40人、浙江消防总队搜救犬基地6人5犬到达现场赶赴现场救援。

  4日下午16时25分,温岭市消防大队中队指挥员金礼斌带领抢险队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两名中年男子在坍塌的空心板下面呼救,“很痛!快救救我们吧。”

  金礼斌和五名消防队员一起将液压破拆工具抬到现场,迅速展开救援,不到6分钟时间,两人先后被救出,他们也是最早获救的伤者。

  4日16时35分,救援遇到瓶颈,在废墟中排查时,消防队员听到一名年轻女子在呼救,女子被埋位置比较深,只有头部露出。

  在凿岩机没有到场的情况下,为了争分夺秒抢时间,金礼斌决定和战士们徒手挖。

  “当时我们发现女孩的头上还有一定的空间,于是先对上面的水泥板进行打凿,方便营救。”金礼斌说。

  等看到了女孩的头部和脸部,消防战士再一起用手挖掘,慢慢地将女孩身子往外拉,经过10分钟的努力,成功将女孩救出。

  女医生晕倒在手术室,上个月自己刚动了手术

  从坍塌现场救出的伤员随即被送往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东方医院、温岭市中医院等5家医院进行救治,所有医院开通绿色通道,集中专家力量全力抢救伤者。

  一下子要救治数十位伤者,医护人员顶着巨大的压力,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王妙淑甚至晕倒在抢救现场。

  该院的院长助理郑志坚告诉记者,意外发生时,正在家里休养的王妙淑接到医院的紧急电话,由于重症监护室主任出差,作为主任助理的她主动赶到现场参与抢救。

  “当时送到ICU的是一位双下肢严重挤压伤导致休克的男性伤者,情况不乐观。”郑志坚说,王医生一直坚守在床边,做好监护工作。

  直到昨天上午11时,伤者情况有所好转。

  此时,王妙淑已连续工作17个小时,身体虚弱,晕倒在监护室里。

  郑志坚说,其实上个月王医生自己刚刚动过手术,身体还处在康复状态,面对这么高负荷的工作,难免吃不消。

  多名工人反映,厂房坍塌时车间内涌入大量水

  截至昨晚20时,在这起坍塌事故中的遇难人数已经上升至12人,仍有两人失联,有关救援工作仍然在紧张进行中。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捷宇鞋材厂房为四栋建筑成“回字形”,且与周边厂房紧紧相邻。西南角厂房发生坍塌,其他建筑也受坍塌影响,安全性能降低,建筑受震动或其他作用力,随时都有再次倒塌危险。

  一幢4层楼怎么说塌就塌了,多名工人反映,坍塌时,车间内涌入了大量的水。

  其中一名工人告诉本报记者,楼顶的预制板是用槽钢固定住的,应该还算坚固。预制板倒下来后,上面冲下来很多水,这名工人淹了好几口水,水位最高处没过头顶。

  他说,这些水可能是来自楼顶的蓄水池,水池的面积和楼顶差不多大,四周用1米高的水泥围起来。水池的功能可能是用于降温,但因为前两天雨水很多,池里的水比较满,所以楼一塌,水像瀑布一样涌了进来。

  昨天,温岭有关部门发布了这起坍塌事故的通报:据调查,发生事故的厂房系捷宇公司所有,腾辉公司租用其厂房,目前已有12人死亡,另有两人失联,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李强、省委副书记王辉忠和台州市委书记吴蔚荣、市长张兵等领导作出重要批示或指示。台州市吴蔚荣、张兵、葛益平等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亲自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

  昨天上午,台州市召开镇街道及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紧急会议,通报事故情况,部署立即在全市开展面上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并将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领督查组深入各镇街道督查排查整改情况。

  □通讯员 单祖灵 江永兵 本报记者 李攀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