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顶中介”摘帽动真格

2015年07月09日 15:3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中办国办发布《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

  “红顶中介”摘帽这次动真格了

  对于那些屡受诟病的“红顶中介”来说,彻底摘帽子的时候到了。当前,必须果断地切断行业协会商会的利益链条和身份依附,让它们在市场搏击中强身健体。但脱钩不是政府对行业协会商会一脱了之、放任不管,而是要加强综合监管,建立起新型合作关系——

  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去行政化,这次是动真格了。7月8日,中办国办发布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明确要求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

  “行业协会商会是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推动其与行政机关脱钩,对于创新行业协会商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理顺市场、企业与政府之间关系,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与深远历史意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

  彻底脱钩迫在眉睫

  行业协会商会作为市场经济的产物,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综合水平的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行业协会商会一直保持着较好的发展态势。

  据统计,目前我国共有各类行业协会商会7万多个,其中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有700多个,基本形成了覆盖国民经济各个门类、各个层次的行业协会商会体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孙凤仪博士表示,行业协会商会在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服务企业发展、促进行业自律、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他同时指出,许多行业协会商会由权威行政资源转化而来或由政府主办,自主性、自治性与自律性不足,作为市场治理机制和经济利益聚合机制的作用并未能充分发挥。

  集中表现在,行业协会商会往往是行政主管部门权力的延伸,代表性不强,覆盖面较窄,难以真正代表和维护行业和企业的利益。就其自身而言,结构不合理、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也十分突出。

  “有的行业已经萎缩,协会仍然存在;有的行业发展迅速,产业已然细化,却难以成立相应的协会。”浙江省工商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上述情况在长三角地区较为普遍,《总体方案》的出台或将改变这一状况。

  路线图时间表明确

  “《总体方案》明确勾勒出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路线图与时间表。”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所所长杨宜勇表示,要想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必须在机构、职能、资产、人员和党建等方面做到“五脱钩、五规范”。

  按照《总体方案》,在机构脱钩上,取消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行业协会商会依法直接登记和独立运行,行政机关由业务主管转变为综合监管,规范行政委托和监管关系。

  在职能脱钩上,行业协会商会由承担一定行政职能转变为依规承接政府委托或移交事项,规范职责分工关系。此举不仅促使行业协会商会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促进系统性、综合性的社会建设,而且可以促使政府转向“有限”政府,强化其社会服务职能。

  此外,在资产脱钩上,行业协会商会办公用房、财务管理独立,财政资金由直接拨款逐步向政府购买服务转变,规范财产关系。在人员脱钩上,由行政机关管理转变为用人独立和社会化管理,负责人由行政机关批准任命转变为按章程自主产生,规范用人关系。在党建、外事等事项脱钩上,规定脱钩后仍要加强党的领导。

  “从根本上切断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之间的利益链条,剥离它们之间的身份依附,重构了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的激励机制、动力机制和信息机制,为其面向市场自主发展、做大做强铺平了道路。”孙凤仪说。

  试点先行稳妥推进

  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打赢这场硬仗,既要统一思想、周密部署,更要攻坚克难、科学推进,以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为此,《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要坚持试点先行,条件成熟后再全面推开。据悉,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第一批试点,2016年总结经验、扩大试点,2017年在更大范围试点,通过试点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后全面推开。

  对于各省(区、市)开展本地区脱钩试点工作,将首先选择几个省一级协会开展试点,在2016年底前完成第一批试点和评估。

  为确保脱钩工作顺利实施,《总体方案》还提出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落实价格税收政策、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此外,《经济日报》记者从全国人大获悉,《行业协会商会法》已列入立法工作规划,起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本报记者 顾 阳

徐 骏作 新华社发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