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近年来校园暴力不断升级 媒体:折射法治教育缺失

2015年07月11日 10:07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

  校园暴力呈现出的新苗头值得关注。有人感慨:以前我们上学时,同学间偶尔冲突,动手打一架就完了,可现在一些孩子动刀子、扒衣服,甚至全家上阵大打出手。校园暴力升级,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遏制也需多管齐下,而最根本的则是依法治校,让学生从“人之初”即学法、懂法、守法。(策划:苏娅)

学生论坛

  校园暴力升级俩原因

  我觉得校园暴力升级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太把自己当回事,一个是根本不懂法。

  很多人在家里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全惯着,他说往东,别人绝不会说往西。在学校则不然,你不高兴,别人还不高兴呢,凭什么人家惯着你呀?这一不顺,很容易就打起来了。一打起来,从没受过委屈的孩子回家一哭一闹,全家齐上阵,另一方也是差不多情况,事件升级是难免了。

  还有些同学跟小混混似的,和社会上一些人搅在一起,学了一身坏毛病,好勇斗狠,喜欢欺凌弱小,把管同学要钱啊、扇谁一巴掌、踹谁两脚都不当个事,就算真打起来,他们也认为不过就是受个伤、给个处分的事,根本不怕。我觉得这是法制意识太淡薄了。社会上打架算事,学校里打架就不算事吗?有什么不一样的?未成年人怎么了?未成年如果对别人造成了伤害,也要担责。有些孩子压根不懂这些才肆无忌惮,我觉得老师和家长应该让孩子明白这点。学校,要把依法治校提上日程。湖南省长沙市 苗天雅

  学会疏导自己的情绪

  前不久,我们这里发生了一起校园暴力事件,还上了网。那天下午,有些同学说看到校园内有警车出现。后来大家才知道,原来9号宿舍楼里同寝室的两名大三女生因发生口角,其中一位女生故意将开水泼向另一位女生,导致后者胸部、腿部的皮肤被严重烫伤。对于这件事,我们班级的QQ群里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有人说原因在于两人之间缺乏沟通,不满情绪积压在心里,时间长了,一旦爆发就会很严重;也有人说泼开水的那位女生太冲动了,也许她还根本没想过这样做会带来怎样的后果。

  我比较认同后一种观点。现在大部分90后、00后都是独生子女,生活环境优越,多多少少都有些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说话、做事不太注意别人的感受。上了大学后,我发现有时候沟通也要讲“缘分”的,和一些人是很难沟通的。如果不幸和那样的人发生了矛盾,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及时疏导自己的情绪,可以出去散散步,听听歌,或者向自己的好朋友倾诉一下,不要因为一时冲动做令自己后悔的事。江西农业大学 袁兰兰

  校园暴力升级折射法治教育缺失

  近年来发生的校园暴力事件不断升级,让人震惊和痛心,应该引起反思。校园暴力升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教师、学校、家庭、社会都负有一定责任,其中学校负有重要责任。

  首先,学校德育教育、法治教育是个短板。长期以来,学校过分强调考试分数,一再忽视对学生德育教育和法治教育。有些学校,按规定设立的德育课、法治课“名存实亡”,这门课常被其他专业课挤占,成为可有可无的鸡肋。学校教育的单一化严重偏离了教育规律,造成孩子德育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匮乏。当学生遇到矛盾不会化解时,往往通过暴力方式处理问题。

  其次,学校教育惩戒机制不健全。校园暴力事件升级已经不再局限于一般的学生犯错或违纪,而是实实在在地触犯了法律,甚至构成犯罪。而学校往往迫于各方的压力,对校园暴力事件的处理往往是苍白无力的警告或说服教育,施暴者既没有被法律所震慑,也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而这势必纵容施暴者。

  为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我认为学校应遵循教育规律,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和法治教育,同时要切实完善和落实惩戒机制,令行禁止、依法治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维护法律的权威和教育的尊严。山东省德州市陵县第一中学 郝高伟

  老师观点

  预防中学生的暴力倾向

  中学生打架斗殴,造成伤害或死亡的事,近年多发,让许多家长忧心忡忡。为什么同学之间,动辄刀刃相见?

  作为从教多年的教师,我认为,原因有三:其一,中学生正值青春发育期,活泼好动,好奇心、表现欲都很强。他们不像小学生胆儿还小,也不像大学生做事开始考虑后果,对动刀子打架产生的后果往往考虑较少,好逞一时之勇。其二,电视、网络游戏中的暴力凶杀争强斗狠内容,对中学生起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他们发生矛盾和争斗,往往会把现实生活和网络世界混淆起来,像在网络游戏中一样,挥刀相向。其三,课业和升学压力大,使学生的心理负担沉重。一般没有宣泄的机会。一旦发生争执,会不顾一切,使用刀具把心中的郁闷宣泄出来,酿成大祸。

  对于中学生的暴力倾向,应该加强疏导和预防:一是学校要重视学生的做人教育,教育学生学会相处,妥善处理矛盾和争执。二是对学生中出现的“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现象,应加强排查与疏导。校园暴力案件中,持刀杀人的,往往都是平时受欺辱的那个学生,这值得我们深思。三是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同时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山西省万荣县城镇中学 王新栋

  过来人语

  责任心缺失不可小觑

  最近,我朋友读初中的小孩在校园受到同一年级其他班同学的恐吓,称如把此事告知学校或者家长,后果自负。这类事情近几年不稀奇,令我称奇的是家长、班主任的态度。

  朋友一说,我立马反应:这很简单啊,一是报告两个班主任,二是通知对方家长。家长与班主任一起做工作,只要方法得当,我相信应该会得到妥善解决。但是,我那朋友首先表现出了退缩,他怕什么呢?怕这个学生叫来黑社会报复他的孩子。我说邪不压正啊!尤其令我惊讶的是他孩子的班主任竟然也是这个态度。

  我在20多年前从教时当过高中班主任,调皮捣蛋的孩子遇见不少,有的还叫来社会上的朋友进校园打架。作为班主任,首先我敢于承担,直面矛盾,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其次,学校领导旗帜鲜明、直接介入、全程指导。所以,当年那些棘手的事均圆满解决。至于20年前的当事人也早已冰释前嫌,成为好朋友。

  社会发展到现在,有些当事人、责任人却是能推就推、可躲就躲,不敢面对。我们常说,学校就是小社会,联想到想当班干部行贿、给老师送红包等,不禁令人担心,长此以往,怎么得了!况且学生正是世界观形成的关键阶段,我们思想工作如不能及时跟进,既是对受害者的冷漠,也是对施暴者的放纵,更是对广大青少年成长的不负责任。

  作为有过教师经历的过来人,呼吁所有教育工作者增强责任心,放下身架,真心实意与学生做朋友,及时掌握学生之间的摩擦动态,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一旦发生校园暴力,班主任及学校有关责任人要勇于担当,认真化解矛盾,为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为社会培养合格、优秀人才而不懈努力。山西省 郑岩

  应把法治教育常态化

  如今学校的法治教育,最多一年请人讲一堂课,说几个案例,念几句条文,作为学校应付检查的一份材料,实际意义不大。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中已经明确,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法治教育必须要与学校日常教育同步,让法治教育进课本、进课堂、进活动,并列入学校管理考核体系,成为学校的常态化工作,让学生真正懂得尊重生命是法律底线。江西省永丰县教体局 李代发

  旁观者言

  好“家风”是一剂良药

  要遏制校园暴力频发,可以从家庭教育入手,好家风或许是一剂良药。频频见诸媒体的暴力事件中,打人者面孔稚嫩,下手却十分狠毒,一边打一边哈哈大笑,开口就是不堪入耳的污言秽语,很没有家教的样子。不难发现,有暴力倾向的同学,家教家风都或多或少存在问题。有的家庭,家长自己为人处世就以自我为中心,态度专横,孩子被欺负了,总是批评“他打你,你没长手啊,不会还手啊”,助长了校园暴力的发生;有些溺爱子女的家长,觉得孩子受了欺负,甚至直接跑到学校闹事;有的是单亲家庭,父母离异导致孩子心理不健全;有的家庭,父母常年在外地务工,对孩子疏于管教,孩子慢慢学坏。

  其实,家长在扮演着监护人角色时,还要制定一些规则约束自己的孩子,尤其注重培养孩子善良的人格、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习惯,培养孩子的爱心,让孩子们学会给予和奉献,学会与他人和睦相处。习近平总书记就多次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好的家庭,孩子身心健康,有良好的素质教养。这样的孩子进入学校,或者踏入社会,都会成为受欢迎的人。

  一方面,家长在和孩子沟通时,要从学生的视角来理解孩子,尊重孩子,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和期望过多强加到孩子身上。家长可以让孩子参与家庭活动,分担一定量的家务,利用传统节假日带领孩子参加公益活动、社区志愿活动等,培养孩子的公德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另一方面,家长还应加强孩子的人格品行教育,要让孩子知道羞耻,能够辨别事情该做不该做,遇到尴尬知道脸红,遇到错误知道改正。此外,要怀有敬畏之心,敬畏生命、敬畏法律。

  学校应该高度重视学生的法治教育,做好法治教育工作,努力帮在校学生养成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和行为自觉。——重庆市巫山县 聂祖洪

  过分溺爱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往往颐指气使、唯我独尊。这种缺陷是导致暴力的重要原因。现在很多家长既不注重孩子对温良恭俭让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也不注重传输给孩子法治、规则等正确的理念,有的甚至给孩子灌输一些错误的思想。如有的家长就要求自家的孩子在外千万不能“太老实”“不能吃亏”,这些无疑都会助长孩子的暴力倾向。——河南夏邑 周明 欣浙江温州天正集团 徐繁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