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风“灿鸿”远离浙江影响依旧 民众开始重建

2015年07月12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台风“灿鸿”远离浙江影响依旧民众开始重建
图为市民在积水处洗鞋子。 林波 摄
图为鄞州被淹瓜地。 林波 摄

  “灿鸿”远离浙江影响依旧 民众淡定自救开始重建

  中新网宁波7月12日电(记者 徐小勇 林波)当阳光透过云层照耀在海岛上,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过后的浙江省舟山市朱家尖街道道路一片狼籍,拿起扫帚、铁锹走上街头,清理散落在道路上的树叶、木板等杂物,朱家尖街道干部、群众、驻岛官兵积极开展灾后自救。

  7月11日16时40分,一路踩着迷踪步的“灿鸿”紧挨宁波在舟山登陆,虽未正面袭击宁波,但狂风暴雨还是让这里遭受了严重影响。

  台风过后,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失,7月12日,浙江宁波民众积极投入台风灾后重建工作。

  灿鸿远去 影响仍在

  从预报在10日后半夜到11日登陆,再到11日中午登陆,再调整预计为11日中午到傍晚登陆,台风“灿鸿”可谓任性。11日16时40分,“灿鸿”登陆浙江舟山普陀朱家尖。12日,“灿鸿”离开浙江,但其带来的影响依旧存在。

  据初步统计,截至11日16时,宁波全市受灾乡镇89个,受灾人口34.5万人,倒塌房屋37间,直接经济损失19.8亿元。农作物受灾面积89.6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6.1万亩,水果作物5.3万亩,成灾面积35.8万亩,绝收面积18.2万亩,因灾减产粮食0.75万吨,水产养殖损失15.9万亩,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14.4亿元。

  停产工矿企业4732个,公路中断50条次,供电中断323条次,通讯中断62条次,工业交通输业直接经济损失1.68亿元;损坏堤防114处,34公里,堤防决口33处,1.8公里,损坏海塘2处,0.1公里,损坏护岸173处,水利设施直接损失0.94亿元。

  此外,宁波市委市政府根据灾情,已紧急调拨首批市级抗台救灾应急资金1000万元。

  民众淡定自救 不行再求助

  解开钢丝,放下木板,拉起卷帘门,宁波象山石浦街头的赵老板开始自己新的一天。随着台风的远去,在家躲避台风的石浦居民陆续走上街头,开始正常生活。

  受“灿鸿”台风、梅雨以及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宁波市近期普降大暴雨,不少地区积水严重。

  在象山县新桥镇石昌农场里,柱子和大棚被吹倒在地,雨水已经漫过养殖南美白对虾的大棚,总经理泮孝球正紧张的指挥工人开展自救。

  “能自己做的工作就先自己做,实在不行再求助。”泮孝球告诉记者,养殖南美白对虾的16亩水塘遭受淡水冲刷,水质已经严重威胁到虾的生存,不久就会发生大量虾死亡。给水体消毒、改善水质就成了他今天工作的重点。

  现场的工人告诉记者,由于水位太高,不少虾顺着温过池塘的水向外流失。池塘边的工作用房已经积水较深,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抽水,打扫卫生。

  “现在主要是把大点的虾捞起来便宜卖掉,不然明后天虾就会死了。”为了尽量减少损失,平时20元左右一斤的南美白对虾,泮孝球只能以12元左右的价格便宜处理。

  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郑岳夫告诉记者,目前象山的养殖业受损较为严重,尤其是白对虾和梭子蟹的养殖。

  从象山到宁海,记者一路驱车前行,台风远去,空气中散发着泥土的清香,与台风天的寂寥相比,路上行驶的车子逐渐增多。不远处的稻田里,不少农民扛着锄头,或检查水势,或观察稻苗。

  积水逐退去 生活渐恢复

  截至7月12日8时,宁波全市平均面雨量达到213毫米,最大为象山达到257毫米,其次为余姚255毫米。过程雨量超过400毫米的共有17个站,占总站数的4%,分布在宁海象山交界、余姚、鄞州西北部。

  目前,宁波全市各主要河网水位处于高水位,共有33个站超过警戒水位,其中21个站超过保证水位,姚江大闸目前水位为2.48米,相应蓄水量为6798万立方米。

  将抢收的水果摆放整齐,望着被淹的玉米地,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的叶阿姨打起精神,开始贩卖抢收回来的西瓜、青瓜。叶阿姨在她的玉米地旁,搭了一个小棚子,专门处理这些抢收的瓜果。

  在鄞州区姜山镇,记者注意到路边上搭起了不少小棚子。随着“灿鸿”带来的积水,姜山镇后鄮村的低洼地带形成了一个小池塘。带上儿子女儿,周阿姨在“池塘”边洗起了脏鞋子。

  “每年都会有台风,家里今年都弄好了,趁这里有水把鞋子洗洗掉。”伴随着孩子的嬉闹声,不远处的大树下坐着三五居民,看着被淹的瓜地,淡定唠着家常。

  作为台风经常光顾的东南沿海城市——宁波,说起台风市民并不陌生,每次台风过后,市民都会自发组织灾后重建工作。

  淌水进出家门,成了市民黄女士每年台风季经常会遇到的场景,原先摆放在一楼的贵重物品已经抢运到了二楼。黄女士安慰记者,等河网水位下降后,家里的积水就会褪去。指了指墙边一米高的水痕,对比到她脚踝的积水,黄女士说:“这还算小的了,我现在家中有水有电,生活一切正常。”

  “灿鸿”远去,而生活依旧。(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