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理将解决侵占洱海水面 明年年底前取缔违法建筑

2015年07月14日 08:5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十二五”以来洱海水质已累计有28个月达到Ⅱ类,目前已超过“十一五”期间Ⅱ类水质标准月份总数7个月;2011年洱海被国家财政部、环保部列为全国水质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截至目前,洱海仍然是全国城市近郊保护得最好的湖泊之一。

  近年来,洱海污染治理所取得的成绩给大理州副州长许映苏带来更多的是压力。今年入夏以来持续的干旱,“一旦出现异常环境气候,藻类聚集就会大面积发生。”在许映苏看来,这只是让她焦虑的问题之一。

  对于大理州、市环境监管部门来说,近一两年以来出现的“侵占洱海滩地、河道私搭乱建,破坏洱海资源”问题更让他们警惕。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在洱海采访时,大理州、市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大理市将强化综合执法,在成立洱海综合执法大队的基础上,尽快组建大理市洱海管理综合执法局。同时,在2016年底前,全面完成洱海界桩1966米(85高程)范围内开展退房、退塘、退田工作,坚决取缔侵占洱海湖面、湖滨带、滩地的违法违规建筑。

  404名领导干部交纳风险抵押金

  今年入夏以来,洱海降雨比往年少了很多。降水减少,气温升高。许映苏说,这种气候条件下,极易藻类聚集并引发污染。在她看来,进入洱海的污染物仍然还远远超过湖水的自净能力,如果治理稍有松懈,就会引发污染。

  洱海面临的这些问题令大理州、市在遵循湖泊治理的通行做法外,不得不拿出自己的“土政策”,而让干部签订责任书并缴纳风险抵押金就是他们的“土政策”之一。

  据许映苏介绍,大理市每个干部不仅要签订洱海保护责任书,还要上交风险抵押金。

  “大理市404名副科级实职领导干部都交纳了风险抵押金。”在大理市,所有干部都要执行严格的风险抵押金制度,同时还要与工作实绩挂钩,并按已交风险抵押金的3至5倍进行重奖重惩。

  大理市常务副市长张勇告诉记者,对干部的考核是一个年度作为一个时间周期,“以洱海和入湖河流水质、环保设施运行管理、排污口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垃圾及畜禽粪便收集清运处置、环洱海粗放型客栈和餐饮业整治等治污措施为主要考核指标”。张勇说,大理市采取月通报、年奖惩的考核办法,确保污染治理项目能够切实推进。

  据他介绍,大理市将年度考评结论作为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年终考核和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主要领导进行调整,出现严重失职、渎职情况的,将按有关规定实行重惩重处,对入湖河流水质下降、发生重大污染事故的,要按相关规定予以责任追究。

  环洱海河道私搭乱建时有发生

  切断入湖污染源是洱海污染治理所一直坚持的做法。据大理州洱海流域保护局局长段彪介绍,目前,环洱海截污工程已完成现状调查和工程技术方案编制并通过州级评审,启动实施了洱河北路综合管网工程示范段,已完成48米;建成5座集镇污水处理厂和沿湖沿河膜技术村落污水收集处理系统42座。同时,“户清扫、组保洁、村收集、镇清运、市处理”五级联动垃圾收集清运处理模式也已全面推广。

  据介绍,《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2014年再次修订,再加上《双廊镇违法违规建设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等实施后,大理市严厉打击环洱海违法违规行为,共查处了196起违法建设行为,行政强制拆除两户违法建筑,对15个未严格按照规划实施建设的项目罚款76.91万元,查处80起侵占滩地违法行为,清退滩地面积8174.3平方米。

  但是,近几年来,沿洱海建设的亲水客栈却成了威胁洱海水质的一大隐患。据大理市环保局介绍,在环洱海侵占洱海滩地、河道私搭乱建客栈,破坏洱海资源的违法行为确实并非个案。

  许映苏说,大理州、市将对此进行治理。

  明年年底前取缔违法建筑

  强化综合执法是大理市成功治理洱海水质一个值得称道的做法。大理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成立洱海综合执法大队基础上,大理市将尽快组建大理市洱海管理综合执法局,同时进一步整合执法力量,成立乡镇综合执法分局,以共同遏制、协同打击洱海流域环境违法行为。

  对于洱海滩地、河道违法违章建筑,从大理州到大理市都认为,应深入开展违章建筑整治拆除专项执法行动,解决违法侵占洱海滩地、水面的问题。

  大理市环保局这位负责人说:“2016年底前,全面完成洱海界桩1966米(85高程)范围内开展退房、退塘、退田工作,坚决取缔侵占洱海湖面、湖滨带、滩地的违法违规建筑。”这样做根本目的是,修复洱海滩地生态系统,巩固洱海保护治理成果。

  此外,今年年内,大理市将全面封堵弥苴河、永安江、罗时江、波罗江和苍山十八溪等22条洱海主要入湖河道排污口,彻底杜绝污水直排。

  这位负责人强调:“对环境违法行为采取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制生产、行政拘留等严厉惩处措施,发现一家、查处一家、曝光一家,在市法院或沿湖各镇公开审理典型违法案件,形成有力震慑。”他指出,严格控制沿湖客栈、餐饮服务业发展也已纳入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他说,对于沿湖客栈、餐饮服务业,大理市的态度是,依法规范其经营管理,坚决实行环保一票否决。记者郄建荣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