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公车支出大幅瘦身 数十部门去年零购置

2015年07月18日 0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2014年度决算报告:中央各部门今陆续“晒账单”  来源:央视新闻

中央公车支出大幅瘦身数十部门去年零购置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相关数据

  中新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马学玲)17日,数十个中央部门相继晒出2014年“账本”,其中,多个单位因公车支出较预算大幅缩水引发关注。目前,中央各部门有多少公车,其中“部长专车”多大规模,哪些单位在2014年实现了公车零购置,公车“省钱”技术哪家强……各部门的“细账”首次披露了一系列外界关心的问题。

  各家晒公车保有量

  这是自2011年以来,中央各部门连续第五年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也是首次依照今年实施的新预算法来公开中央部门决算。

  新预算法对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如明确提出要对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以及政府采购情况等重要事项做出说明。为此,在2014年中央部门决算中,首次公开了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政府采购支出和国有资产占用等情况。

  其中,在国有资产占用方面,中央各部门“晒”出了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公车保有量。中新网记者注意到,由于部门规模和职能不同,各部门或系统之间的公车数量相差较大,譬如,海关系统达到11505辆,教育部本级、75所直属高校以及35个直属事业单位达到9198辆,而监察部本级和直属单位共有71辆,中国记协则只有9辆。

  中央各部门“晒”公车总量的同时,也透露了部级领导干部用车情况。比如,教育部的数据显示,副部(省)级以上领导用车80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商务部、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则超过30辆,而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家统计局、共青团中央、中国记协等则为个位数。

  共青团中央在2014年度部门决算中进一步指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共青团中央共有车辆43辆,其中:部级领导工作用车2辆,一般公务用车41辆。此外,按照中央和国家公务用车改革规定,共青团中央在2014年11月上交了21辆公务用车,因中直管理局未完成资产核销手续,仍按原数量填报决算。”

  今年1月16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曾透露,“此次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需要取消的3184辆公务用车已全部封存停驶”。为处置这些退下来的公车,从1月25日以来,中央公车拍卖会已进行了数轮。

  记者注意到,和共青团中央相似,文化部、司法部等公布的公车总数,也包含了“已封存,尚未上交”的车辆。

  数十部门公车零购置

  此前6月28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报告2014年中央决算情况时透露,2014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8.8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2.71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5.99亿元,减少5.28亿元。

  可见,在2014年中央“三公”经费比预算数减少的12.71亿元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的贡献率超过4成。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2014年中央公车支出较预算大幅“瘦身”呢?从中央各部门此次公布的决算报告中可以看出,主要是因为加强了公务用车管理。

  具体而言,包括前述封存公车等举措在内,在2014年,诸多中央部门大幅削减了公车运行费。比如,中国科学院的公车运行费比预算减少了1277.51万元,中国人民银行减少了1926.74万元,海关系统更是减少了2823.85万元。

  大幅削减公车运行费的同时,很多中央部门还压缩了公车购置费。在这方面,海关系统便是典型例子,2014年公车购置的预算为15,121.93万元,决算为4,636.43万元,“瘦身”了10485.5万元。

  更需要指出的是,包括司法部、中国记协、环保部、文化部、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纪委监察部、财政部、国家工商总局、民政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商务部、最高检、国家体育总局、农业部、南水北调办、国家外国专家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国家铁路局、国务院国资委、中国人民银行、全国政协办公厅、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贸促会、中国文联、国家信访局、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在内,这些中央部门在2014年均实现了公车零购置。

  其中,财政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本来已在预算中列上了公车购置的经费,分别为157万元、128万元、60万元、5万元,但最后都放弃了购车。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每个部门和单位的规模和职能不同,“三公”支出不能只单纯对数字进行比较。但不断扩大的公开范围和越来越细化的数字综合在一起,就能告诉百姓政府明明白白的支出,这也是公众监督越来越有力度的体现。(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