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已有13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平均增幅13.5%

2015年07月24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人社部:全国就业人员近8亿人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7月24日电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表示,截至6月底,全国有13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3.5%。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召开2015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李忠介绍了劳动关系方面的工作进展,一是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取得新进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和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指导督促企业加快调整劳务派遣用工比例,继续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做好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指导。稳慎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截至6月底,全国有13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3.5%。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二是劳动人事争议调处机制不断完善。推动建立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机制,推进基层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

  三是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截至6月底,全国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7.4万件,主动检查用人单位80.9万户,督促用人单位与140.9万名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251.8亿元,涉及劳动者262.6万名。在全国联合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共检查单位13.6万户,查处违法案件7017件,取缔非法职业介绍活动1836件。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李忠表示,一是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督促各地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发10号文件的意见。继续做好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制定出台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依法规范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转型升级和兼并重组中的劳动关系处理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调解仲裁制度。修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制定加强人事争议处理的意见。加强基层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乡镇(街道)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平台调解组织建设。

  三是进一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社会保险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预防、及时查处各种违法行为。继续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

  相关报道:

  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

  人社部今日表示,今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平稳。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9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8万人。【详细】

  人社部:1-6月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合计收入2.20万亿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介绍,1-6月,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合计总收入2.20万亿元,其中征缴收入1.65万亿元,总支出1.83万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0.0%、13.6%、17.5%,累计结余5.61万亿元。【详细】

  人社部:将制定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措施

  李忠今日表示,集中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人社部将完成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突出问题专项行动督查工作,制定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措施。【详细】

  人社部回应高温津贴被折扣:加大重点行业查处力度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表示,要加大查处力度,特别是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落实高温津贴的工作时间、工资支付、津贴发放以及对中暑职工工伤保险待遇落实方面的情况,以切实维护高温天气作业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详细】

  人社部谈养老金入市:有意见建议降低投资股市比例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透露,基本养老保险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1000余条,其中支持型的意见占61%左右,反对型的意见占31%左右。其中,有意见认为,从安全性的角度考虑,建议降低投资股市的比例,或者不允许投资股市。【详细】

  人社部:市场用工需求趋弱 企业稳岗减员压力加大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表示,今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的增幅是略低于上年的,市场用工需求趋弱,部分企业稳岗减员压力加大,预计下半年就业形势仍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但一些局部性、结构性的风险或将进一步显现,稳定和扩大就业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详细】

  人社部回应公务员调薪7月底到位:大部分省份完成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在回应“截至7月底,公务员的工资改革、工资调整必须落实”时表示,从6月份开始,地方已经陆续开始兑现增加的工资,目前,大部分省份已基本完成兑现工作。【详细】

  人社部:OTC药品将全部退出新医保目录消息不实

  关于有消息提及“在即将启动的新一轮医保目录调整中,现有的OTC药品品种或将全部退出”,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回应,人社部注意到前段时间关于药品目录调整,即OTC药品的一些报道,这一报道并不属实。【详细】

  人社部:医保药品支付标准非医保定价 仅引导药价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在回应“政府取消药品最高限价后,如何确定药品价格”等方面问题时表示,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并不是所谓的“医保定价”,而是指医保基金支付药品费用的基数,对于药品价格发挥的只是一个引导作用。【详细】

  人社部谈养老金入市:待中央决策后开展投资运营

  针对养老保险基金的问题,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回应媒体时表示,养老金入市办法需要进一步完善,待中央决策后才能投资运营。他同时表示,只要合理配置资产、加强管控,能够确保养老保险基金安全,不会出现全面亏损的情况。【详细】

  人社部:全国所有地区已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表示,截止目前,全国所有地区已经将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这项工作落实到位。按照统计数据,应该发放的人数是1.466亿人,目前已经全部发放到位,做到了百分之百的发放。【详细】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