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每月公布区县环境卫生排名 依功能定位分组

2015年07月27日 09:0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每月公布区县环境卫生排名

  市民人人可当环境评委

  本报记者 刘可

  明天,本市各区县环境卫生月考评排名将通过本报正式向社会公布,今后,“环境卫生排名”将每月公布。每一位市民均可参与到这一考评排名中,如果市民发现环境脏乱差,可用手机随手拍,通过微博举报,也可拨打12319热线举报,市民举报将影响区县环境卫生考评排名。首都环境建设委员会、市市政市容委等有关部门欢迎市民积极参与,共同监督维护城市环境卫生。

  “月排名”“干净指数”双重监督

  据了解,区县环境月考评制度始于2013年4月,由首都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牵头负责,对16区县市容环境“月检查、月曝光、月排名”。每月中旬,均会有上百位专业检查队员依据本市环境卫生考评标准,对各区县的公共厕所、道路清扫、清除小广告、垃圾运输等近30项内容进行检查、评分,建立整治台账,检查排名在市长办公会上进行内部通报,督促各单位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至今已开展月检查27次。

  明天,区县环境月考评排名将通过本报首次向社会公布,今后每月公布当月检查排名。“希望通过公开的方式,提高考评的公信力和关注度,也督促区县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市市政市容委环境卫生监督检查处处长周李说。

  除“月排名”外,目前,本市每季度会公布各区县的“干净指数”以及排名。有关负责人表示,“月排名”与“干净指数”各有侧重,前者针对区县整个环境治理工作,后者重点在于保洁卫生等工作。两者将并行执行,同时存在,对各区县的环境卫生工作形成双重监督。

  16区县依功能定位分组排名

  与区县“干净指数”按城区、郊区分别排名不同,此次区县月度“环境卫生排名”将按区县功能定位的不同分组排名。

  首都功能核心区包括东城区和西城区,城市功能拓展区石景山区、丰台区、海淀区和朝阳区,城市发展新区房山区、通州区、昌平区、顺义区和大兴区,生态涵养发展区包括延庆县、门头沟区、怀柔区、平谷区和密云县。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分组排名更加合理,也更加公平。因为各区域功能不同、大小不同、财政投入不同,因此16区县大排名并不合理。

  首期“月排名”为今年6月“月排名”,考评内容包括市级环境问题治理、建筑垃圾综合管理、门前三包责任制、街面秩序和总体印象五项,前四项每项满分均为100分,总体印象满分为10分。五个单项分通过加权计算后,得出各区县的综合排名分数,“市级环境问题治理”得分占比最高,为30%。

  依据综合得分,首期“月排名”中,东城、朝阳、大兴、密云分列各小组第一。“排名是为了让各部门、各区县明确自身存在哪些环境问题,督促区县对症下药,加强治理。”有关负责人表示。

  “月排名”依季节调整考评项目

  据介绍,月检查将集中安排在每月中上旬,采取暗访抽查方式,每个区县安排5个现场检查点位,包括背街小巷1处、秩序乱点1处、复查区县销账脏乱点1处,大型垃圾脏乱点1处(城六区检查公共服务设施1处)。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起,这项工作就建立了环境整治台账系统,记录每次检查的点位和情况。今年以来,首都环境建设办组织市市政市容委、市城管执法局、市环保局、市园林绿化局、市旅游委等16个相关部门进行了6次检查, 现场抽检点位达608个,目前571处已整治达标。截止到6月底,共纳入市级台账环境问题3223处,处置完成2708处,处置率为84.02%。

  据透露,“月排名”考评内容将依据季节特点进行调整,突出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例如“首期排名”就将去年以来的重点工作——“建筑垃圾”治理列入考评内容。今后,夏季“露天烧烤”治理,秋季清理落叶,冬季扫雪铲冰等也会列入“月排名”考评项目。

  市民可微博举报身边脏乱差

  每一位市民,都可以成为考评区县环境卫生工作的“评委”,只要在街上看到脏乱差现象,就可以举报。“公布区县环境卫生排名是希望通过公开,提高公信力和关注度,并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这项工作。”市市政市容委环境卫生监督检查处处长周李说。

  市民如发现脏乱差,可用手机随手拍,私信市市政市容委官方微博——“@北京市市政市容委”举报,“这个账号已经有20万粉丝了。”周李说。市民还可通过拨打市政热线12319,非紧急救助热线12345举报身边脏乱差。

  接到市民的举报,市市政市容委会及时通知相关区县、部门进行处理,并通过官方微博公布整治结果。同时,微信举报通道也在建设中。

  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举报将会对区县环境卫生月度排名产生影响。每一个市民举报的点位都会及时通报给各区县并列入整治台账,今后月检查的抽查点位,就将从各区县环境整治台账中随机抽取。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