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生好就业技校招生却遇冷 重学历轻技能观念所致

2015年07月27日 15:1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青岛技师学院老师在给学生上课。

  一面是每年高达99%的就业率,学生还未毕业就被企业“抢空”;另一面是老师下到“田间地头”去,依旧难解招生困境……这是包括青岛技师学院在内的青岛20多所技师学校遇到的怪现象。究其原因,一是社会对技工教育仍然存在偏见,二是毕业生难获学历文凭,使技工院校“低人一等”。

  昔日高考落榜生今在央企挑大梁

  昔日的高考落榜生,顶着众人的“异样眼光”选择读技校;如今已成为央企的青年岗位能手,头顶多个光环,令人羡慕。他就是青岛技师学院毕业生安勇。日前,安勇被邀请回母校,为学弟学妹作励志讲座。

  回想2006年的那个夏天,安勇是个“失意者”。2006年7月,安勇的高考成绩499分。看到成绩的那一刻,安勇伤心得哭了。

  “要不,你再补习一年,来年你准能考个好大学。”当时班主任和父母都这么劝他。

  “上了大学还是要找工作,我想去学门技术。”安勇自己打定了主意。原来,安勇的表哥是青岛技师学院烹饪专业的一名学生,毕业后去了青岛一家五星级酒店做厨师,表哥的工作环境和工资待遇都让安勇非常羡慕。

  “上什么技校啊,传出去多不好听!”当时父母对安勇的选择很不理解,甚至把亲戚朋友都请上门来做儿子的工作。可是,安勇的坚决让他们觉得这孩子真是铁了心。

  2006年7月底,安勇来到青岛技师学院参观,立即被学校先进的实验设备吸引住了。

  “喜欢是前提,努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安勇说,在学校四年,他可以说是“认真地上每一堂课”、“珍惜每一次实践机会”。在校期间,安勇在学校和青岛市的技能大赛上多次获奖。

  2010年,安勇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被学院推荐进入南车青岛四方股份有限公司,从事高速动车组电气工程制造工作。因为认真负责,技术过硬,有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很快被选拔参与诸多新车型的试制,并且为新造动车组提出诸多提案。他提出的一套有关“优化线路和电磁兼容性”改进方案,被公司采纳,大大提升了列车产品质量。

  青岛市青年岗位能手、青岛市技术能手、青岛市技能工人先锋……如今这个30岁的年轻人集各种耀眼的荣誉于一身。

  技校生还未毕业企业来学校抢人

  和安勇一样,魏延泽也是此次被请回母校作讲座的优秀毕业生之一。2011年,从青岛技师学院毕业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被青岛海信集团录取,目前担任一项目软件经理,他所在的部门只招聘211/985院校的全日制本科生。

  其实,青岛技师学院毕业生的就业顺畅及火爆程度,一直保持良好势头。“学校每年的就业率都在99%以上。很多学生还没有毕业就被企业抢走,平均一个毕业生有三个以上岗位可供选择。”青岛技师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隋文帅坦言,在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形势下,青岛技师学院每年的就业率却居高不下,毕业生供不应求。来学校抢人的企业中不乏知名企业。

  根据学校对技师班学生的跟踪观察,许多毕业生都成了所在岗位的业务骨干,在岗位上表现特别优秀,得到公司认可,工资待遇在6000元到10000元。

  技术教育无文凭职业晋升障碍多

  毕业的学生有很好的就业去向是事实,可近年来招生难题也是技工院校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

  隋文帅说,近几年,学校的招生压力很大,今年更严峻。学校面向初中和高中起点学历的学生招生,在高校扩招之前,技工学院初高中生源的比例是2:8,但现在初高中生源的比例变成了8:2,高中生源的比例越来越小。

  由于技工学校和教育系统的普高及职业学校录取是两套不同的系统,技工学校是“单独招生,单独录取”,每年学校招生老师都要到各区市做招生宣传。“真是下到田间地头去,很辛苦的。”隋文帅说。

  “社会、学生、家长对技校的偏见依然存在,特别是家长觉得孩子读技校,将来是技术工人,低人一等,面子上抹不开,这也是北方地区技工教育发展较为落后的主要因素之一。”隋文帅分析。

  另一方面来说,技校学生毕业后没有文凭,也是影响招生的一大因素。记者了解到,技术教育至今不属于学历教育,拿不到文凭,在职业晋升空间上障碍颇多。在一些家长和学生看来,没有学历认证,会影响将来的落户、买房、子女教育等。

  “现在也有一些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家长打电话来咨询,可一问就是‘拿什么学历’、 ‘毕业是不是就得下车间’。这说明,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仍然普遍存在。”青岛技师学院招生就业处的单小飞说。

  打通学历认证路形成“大职教”格局

  “就业好,招生难,是大部分技校面临的困境。”青岛技师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宋波介绍,目前青岛市实际拥有技工院校24所,其中技师学院1所、高级技工学校3所、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4所、普通技工学校16所。

  据了解,在打通学历认证道路上,目前有学生通过套读大专的方式,获得大专文凭。套读大专有三种方式:成人高考、自学考试及到国家开放大学学习。学校已经与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电大等学校合作,这两年通过这种方式考取大专文凭的学生越来越多。

  另一方面,破解困境需要打破部门、行业之间的管理界限,将技工教育和职业教育一并纳入青岛市大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划之中,形成“大职教”的发展格局。 (记者 李珍梅)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