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机关报:上半年反腐力度不变 步伐没有停歇

2015年07月30日 10: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今年就要干好今年的事。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的各项任务,这是纪检机关全年工作的遵循。

  对照报告这个“蓝本”,上半年工作进度如何?下半年有何打算?7月10日至28日,本版推出《今年就把今年任务落实好》系列报道,陆续刊发了8篇文章,专访了多位省纪委书记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请他们详解上半年工作进展,阐述下半年工作思路。

  从访谈内容中看到,各地各部门在贯彻落实年初全会要求过程中真抓实干,各项工作紧扣中央纪委要求,措施得力,方法科学,有条不紊,稳步推进。同时,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各地各部门对下半年工作也都超前谋划,毫不松懈。这让我们对顺利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取得更多反腐败成果充满了信心。

  1 上半年力度节奏不变,步伐没有停歇

  接受采访的省纪委书记和纪检组组长,通过一组组数据,有力地展示了上半年工作的亮丽成绩单。

  河北省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实起来、严起来,探索实行守纪律讲规矩有关事项明示制度,提炼出18项纪律和规矩,组织省市两级领导干部406人填写《守纪律讲规矩有关事项明示表》。

  浙江省今年以来通过两轮巡视,已完成对2个设区市、47个县(市、区)的巡视,第三轮巡视工作也已正式启动。

  广东省让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坚持“一案双查”,强化责任追究,上半年,共对118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

  湖南省作风建设注重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截至6月底,全省各级纪委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77起,处理党员干部61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73人。

  陕西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5059件,同比增长75.4%;审理案件4361件,结案4390件,同比增长68.3%。

  河南省密织追逃追赃天罗地网,全省42名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已经成功追回20人。

  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梳理问题线索377件,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立案数同比增长40%。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各地各部门实实在在的举措。

  ——突出纪律建设,狠抓严明纪律、严守规矩。河北省明确要求把纪律建设纳入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加强纪律教育,持续发力强化执纪监督。

  ——保持高压态势反腐惩恶,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陕西省在纪律审查方面,快查快结、及时移送,同时注重“抓早抓小”,及时排查化解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挺住、咬住不放。湖南省紧抓重点问题和重要时段,严厉处置不收敛、不收手者;开通“四风”问题网络举报系统,办理网络举报同步实现“一网通”。

  ——稳步推进改革措施,为正风肃纪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浙江省委出台四个提名考察办法,在提名条件、干部来源、考察程序上都有创新,增加上级纪委在选人用人上的权重,破题同级监督难点。

  ——突出责任和担当,督促履职尽责、敢抓敢管。广东省探索建立“两清单一制度”,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化,明确责任追究政策界限,规范“一案双查”工作流程。

  2 下半年继续突出重点,把任务落实好

  上半年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也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挑战,还要啃下更多硬骨头。对此,各地各部门保持着足够的冷静和清醒。

  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分析,从河北的情况看,纪律建设任重而道远,突出表现就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意识未能内化于心,绷不紧纪律这根弦。有的忘记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有的痼疾难改、明知故犯,有的明知组织调查,还搞“攻守同盟”、对抗组织。

  为此,河北省委下半年将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于纪律建设再提要求、再敲警钟。河北正在拟定狠刹大吃大喝的几个不允许,还要明确党员领导干部亲属婚丧嫁娶事宜的有关要求,研究制定有关回避制度的纪律规定、机关食堂管理的有关纪律规矩等。

  一些旧问题得到解决,一些新问题却在重压之下花样翻新。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国说,目前公款吃喝由明转暗,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仍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活动,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互联网交易形式成为“送礼神器”。

  针对这些“四风”问题新变种,湖南省将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配备使用公车、修建楼堂馆所、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收送礼品礼金和公款旅游、大办婚丧喜庆、参加天价培训、参赌涉赌等具体问题,探索解决“为官不为”问题。

  上半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年初部署的任务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各地各部门正在凝神聚力,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力争把今年的任务完成好。

  浙江省着力抓好四个提名考察实施办法的落实,督促指导各市尽快出台相应的提名考察办法,推动全省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工作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并加快推进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

  广东省将就实行“两清单一制度”作出具体部署,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方式方法,建立约谈制度和巡检制度,督促各地各单位按照“一案双查”流程图要求完善责任追究工作机制。

  陕西省将加快查办案件体制机制改革步伐,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案件管理和问责追究。

  河南省将坚持重点突破,把中央公开发布红色通缉令中涉及河南的6名外逃人员,作为追逃追赃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重点个案带动全省追逃追赃工作整体推进。

  四川省将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认真查找和堵塞制度漏洞,把执纪监督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法治理念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实现各项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

  多位接受采访的纪委书记表示,只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干劲不减,一干到底,下半年的任务一定能保质保量完成。

  3 保持坚强政治定力, 踩着不变的步伐前进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下去。

  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泽民认为,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必须从全局和历史的高度来看问题,既要牢固树立信心和决心,又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要正确看待当前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在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面前,是选择做“太平官”,还是选择担责任?这考验着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耐心和本领、忠诚和担当。

  陈超英说,要深刻认识所担负的历史责任。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要得罪。面对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要敢于亮剑、勇毅笃行。对敢担当、负责任、有作为的干部,坚决起用重用;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干部,坚决追究责任。

  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说,我们将更加警醒,把党和人民的信任转化为信心,把肩上的责任转化为动力,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锻造纪检监察干部忠诚之魂。把忠诚的旗帜高举头顶,真正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要想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增强政治定力,有静气、不刮风,踩着不变的步伐前进。

  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表示,我们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我们必须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政治定力,沿着既定的方向前进,踩着不变的步伐,把握好力度与节奏,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记者 孟德成)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