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三运主政甘肃心愿:聚力民生关切 帮扶贫者小康

2015年08月04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王三运主政甘肃心愿:聚力民生关切帮扶贫者小康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近日在兰州接受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一行专访。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8月4日电 (记者 殷春永 南如卓玛)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近日接受中新社采访组专访,他在回答“为官一任的心愿”提问时表示,让甘肃贫困地区的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小康给他们的快乐和幸福感。

  王三运的这个“心愿”非常符合当地省情。虽然,连续两年来,甘肃每年脱贫人口超过140万,但仍然有417万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是甘肃贫困地区民众最强烈的愿望,也是中央赋予甘肃本届党委政府的最大使命。

  甘肃扶贫脱贫困难多样任务艰巨

  “自然条件的严酷性、生态环境的脆弱性、基础设施的薄弱性,是甘肃的突出特点。”王三运曾在贵州、四川、福建、安徽四省工作过,甘肃是他任职的第五个省份,他坦言“这是扶贫难度最大的省份”。

  王三运的感言是来自多个灾难事件的经历,不无道理。甘肃境内旱灾、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甚至有时同时发生,百姓完成原始积累的过程太漫长。

  截至2014年底,甘肃有65个县(市、区)尚未实现整体脱贫,这个数量占全省的65%。而且,这些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都是扶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甘肃官方分析现状,总结出四项突出表现:连片特困区域多、扶贫开发难度大、致贫因素复杂、全面小康差距大。

  治理兰州大气污染:坚决、群力

  王三运赴任甘肃之前,对省会兰州的污染早有耳闻,但事实上却要比他想象得严重许多。“我来的第一天,我领教了,在会议室开会,相隔一二十米看人看不清,雾霾笼罩整个兰州城。”污染程度出乎王三运预料之外。

  “第二个给我的信号是‘没治’,从上到下都讲,经多次论证,是这个地方的地理状况、气候条件决定的”,王三运说。

  王三运认为,如此严重的空气质量问题,这不是个人问题,而是重大民生关切。面对这种现状,甘肃作出了“必须治污”的选择。“我知道,动它可能事倍功半,可能会背一片骂名,说你劳民伤财。但是,我想只要我们真正科学的去做、有力的去做,调动社会各方面去做,它总会有变化的。”

  于是,兰州“超常规”治污。例如:煤炭综合管控、燃煤锅炉“双清零”、车辆限行、污染企业停限产、扬尘污染管制5个100%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兰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大幅增加,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大幅上升,综合污染指数下降。

  “兰州终于从重污染城市退出来了。冬季,老百姓因呼吸道感染发病率下降30%,这是重大民生、公平民生、普惠民生。”王三运还说,大气污染治理好了,很多干部反映“赞扬的话多起来了。”

  谈到兰州治污过程和取得成绩的原因,王三运用四个字总结:“坚决、群力”,即领导的决心,结合群众的力量。

  甘肃扶贫“一直在路上”

  解决了大气污染,压在王三运心里的还有更大的“重任”就是扶贫。

  近年来,甘肃官方深入调研,初步探索出了具有甘肃特色的“精准扶贫”路子,先后做了三件大事。

  第一是,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的“双联”行动,40.8万名干部联系6220个贫困村和67万多贫困户。

  第二是,谋划推进“1236”扶贫攻坚行动,解决“扶什么,怎么扶”的问题。

  第三是,制定实施“1+17”精准扶贫方案,新增2.6万余名干部驻村队精准扶贫。

  甘肃扶贫“一直在路上”,从未间断。王三运介绍,十八大以来的2013和2014两年,是甘肃减少贫困人口最多的时期,也是甘肃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他列举的一组数据显示了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观:新硬化乡村道路2万多公里,解决了450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41万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6.1万户30.5万人。

  特别是,经历了前两件大事之后,甘肃官方今年再次制定并实施“1+17”精准扶贫方案。王三运对此介绍是:“纲”“目”结合、成龙配套,内涵丰富、措施有力,是一个有机联系、内在统一的政策体系。

  此间正在全省范围强力实施的精准扶贫,其关键性的举措体现在“六个精准”:对象精准、目标精准、内容精准、方式精准、考评精准、保障精准。

  就“对象精准”而言,即规范建档立卡、列出需求清单、明确脱贫措施和责任等工作,建立甘肃省精准扶贫大数据库,对全省225个特困片带和6220个贫困村、97万贫困户、417万贫困人口,统一识别标准、统一数据口径,动态掌握基本信息,动态调整对象进出,推行扶贫对象实名制管理。

  全面深化改革中优先考虑扶贫

  甘肃省委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已经举行了10次领导小组会议。这些会议当中,扶贫开发工作、精准扶贫方案贯穿始终。

  目前,甘肃围绕扶贫已制定了多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包括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等等。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甘肃还拟定了一份《关于加强县(市、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若干意见》。目前,由省上出台意见指导县区深化改革的现象并不多见。王三运说,此举是对中央政策落实到位的“承接”。

  王三运表示,精准扶贫是改革的重点内容,改革是精准扶贫的根本动力。实践中,我们在处理改革和精准扶贫的关系上,主要把握了三点:优先考虑扶贫、重点倾斜扶贫、有效服务扶贫。

  王三运解释“有效服务扶贫”时举例,甘肃创新扶贫力量整合机制,实施千名干部挂职精准扶贫、副厅级及副厅级后备干部到贫困县挂职、引进金融和科技人才、大学生村官精准扶贫建功立业和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等“八大行动”,建立干部人才支持计划资金保障和精准扶贫干部激励约束“两项机制”。

  还有一例是,创新扶贫资金整合使用机制。今年,甘肃以“1236”扶贫攻坚行动“六大突破”为平台,整合省级20个部门440亿元,其中切块到县409亿元,占整合资金的93%。这解决了以往资金分配“碎片化”等问题,可以凝心聚力精准扶贫。(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