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首虎”受审 被调查后当地民众放鞭炮庆祝

2015年08月05日 05: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沈培平昨日出庭受审法院供图

  沈培平昨日出庭受审法院供图

  昨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沈培平受贿一案开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等近60人旁听了庭审。检方指控沈培平在2000年至2012年间,利用其担任中共腾冲县委书记、思茅市人民政府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615万元。

  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指控,2000年至2012年,被告人沈培平利用其担任中共腾冲县委书记、思茅市人民政府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腾冲县恒益矿产品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思茅山水铜业有限公司、思茅市山河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在兼并腾冲县富华实业公司、销售铁矿石、协调治理超载运输、开发大平掌铜矿项目、处置矿区群体性事件等事宜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上述公司法定代表人、股东段治葵、毕胜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615万元,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沈矿长”

  帮助他人兼并国有大矿

  庭审指控中,段治葵是向沈培平行贿的主要人员之一,沈培平与此人的关系直接导致民间送了他一个“沈矿长”的诨名。

  沈培平早年在担任腾冲县委书记时,就曾大力扶植段治葵的矿业生意,段在他的帮助下获得了滇滩铁矿的开采和经营权,一跃成为当地首富,滇滩铁矿是腾冲最大的铁矿,其归属曾在腾冲引起巨大争议。

  2014年3月沈培平被调查前,腾冲当地便有大量举报材料递交中纪委调查组,矛头直指沈培平与段治葵。段治葵没有足够的资金收购滇滩铁矿,后在沈培平的帮助下,兼并了国有企业腾冲县富华实业公司。滇滩铁矿原在富华实业公司名下,为储量5600万吨的国有大矿,该项兼并直接导致该国有铁矿变为段治葵的私矿。

  在昨天的庭审中,兼并腾冲县富华实业公司便是对沈培平的主要指控之一,另一项涉及思茅市山河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指控则是沈培平主政思茅市以后。早在2005年,当时的思茅市开展了一场矿业权市场秩序治理整顿,沈培平任矿山资源整顿领导小组组长。2006年,沈培平将萝卜山采矿权转给思茅市山河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此事直接导致本可以从矿山收益中分享利润的莲花村村民利益受损。后300多名村民与矿方冲突,毁损大量矿山设备。

  “茶市长”

  称收受茶叶是为了推广研究

  除了沈矿长的诨名,沈培平也被称为“茶市长”,这是在他大力发展普洱茶经济后。2007年初,在沈培平的大力促成下,思茅市正式更名为普洱市。同年,沈培平结束了从2004年起在北师大资源学院的在职研究生学业,并获得博士学位,开始在各种场合大唱普洱茶经济。

  庭审时,针对检察机关的指控,沈培平的辩护人许兰亭、韩德晶为其作了罪轻辩护。在辩护意见上,两位辩护人主要对沈培平收受茶叶、玉石的价格提出了异议,并且认为其收受茶叶的理由主要是为了进行研究推广。而对于收受他人财物,沈培平也是为帮他人获取合法利益,而非谋取非法利益。此外,沈培平任职期间,也为地方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在最后陈述阶段,沈培平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并称自己感到十分惭愧,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出了问题,没有守住底线,希望能够改正,争取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云南“首虎”

  本土官员一路“带病提拔”

  据媒体报道,沈培平是十八大以来第22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也是中央“打虎”以来云南的“第一只大老虎”。沈培平之后,云南官场2014年至2015年间持续“地震”:白恩培等官员相继落马被查。

  去年8月,中共中央纪委对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沈培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随后,沈培平相继被免职并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今年2月16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沈培平涉嫌受贿一案,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

  今年2月26日,北京市一中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辖决定,对沈培平涉嫌受贿一案予以立案受理。

  公开资料显示,沈培平1962年出生,云南施甸人,1981年8月参加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学历;198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从师范专科学校毕业的沈培平进入施甸中学当老师,1989年7月转做公务员,在施甸县政府办公室工作。

  2004年11月沈培平开始担任思茅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此前,还曾担任过近两年的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2009年12月,沈培平升任普洱市市委书记,直到当选副省长之后才卸任。

  沈培平的仕途一路充满争议,从“沈矿长”、“茶市长”到“拆迁大佐”,诸多诨名加身,曾违规调警导致孟连事件升级,作为云南省本土出身的官员一路“带病提拔”,在他被调查之后,当地民众曾燃放鞭炮以示庆祝。

  文/本报记者 孔德婧 见习记者 孟亚旭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