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Ⅵ标准力争明年推出 冬奥期间PM2.5下降45%

2015年08月07日 10:3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京Ⅵ标准力争明年推出

  预计冬奥会期间PM2.5浓度将比2012年下降45%

  昨天,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针对市民关心的阅兵期间的空气质量问题,于建华表示,预计今年9月纪念活动期间,空气质量为良好。不过,他也表示,如果到时气象条件不利,将扩大联防联控的范围。到2022年京张冬奥会期间,PM2.5浓度比2012年下降45%。

  “阅兵蓝”是否肯定能实现?

  遇不利气象条件加大联防范围

  伴随着一项项重大赛事的举办,北京蓝天的出现也具有了一定的代表性,从“奥运蓝”到“APEC蓝”,每一项活动的后面都是强有力的减排措施在保障,今年阅兵期间也不例外。日前,市环保局联合五个委办局介绍了阅兵活动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方案,从时间上来看,本市从8月20日开始,在机动车、工地扬尘等方面都有全面的控制举措。

  于建华说,这些年北京非常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持续不断在发挥环境效益,空气质量还是不断得到改善。至于说大家对于“阅兵蓝”的期待,目前北京市已围绕这次活动制订了相关的措施,相信到时候会有一个良好的空气质量。

  对于“阅兵蓝”是否肯定能实现,于建华说,此前环保部门围绕历年同期的气象条件做了减排量的测算,加上此前有过8月份办夏季奥运会的经验,现有的一些措施是可以保证达标排放的。不过他表示,空气质量受排放量和气象条件的双重影响,就是说,在正常的气象条件下,目前措施减排量是够的,但具体阅兵当天的气象条件如何,在临近时段还要进行密集的空气质量会商。于建华表示,遇到不利的气象条件,一些污染减排措施可能还会升级加严,比如扩大建筑施工和工业生产的停工工序、停产范围。同时,因为周边省市目前也已经加入了空气质量保障的联防联控,减排力度还可以加大。

  “北京蓝”如何成为常态?

  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正在编制

  对于京张冬奥会期间本市的空气质量有何预期,于建华表示,申冬奥成功对于北京的大气污染防治是一个契机,但不是全部。有关部门正在着手编制2018至2022年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让“北京蓝”成为常态。他透露,预计冬奥会期间的PM2.5浓度将比2012年下降45%。对此北京将采取一系列减排措施,目前可以明确的内容包括:2017年燃煤量削减到1000万吨以下,淘汰1200家企业等。

  明年力争推第六阶段排放标准

  于建华表示,在机动车排放管理上,明年力争研究出第六阶段的标准。其中既有机动车的排放标准,也有油的品质标准,包括新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汽油油脂的指标都会得到一些改进。现在正处于一个科学研究阶段。

  此前,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表示,在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地方标准方面,将参考借鉴美国加州和欧洲的相关标准,打算进一步加严汽油中的硫、烯烃、芳烃、苯、蒸气压、馏程和柴油中的硫、多环芳烃、密度等主要环保指标,并开展车油适配实验,以验证新的油品标准是否可以满足对车辆24万公里耐久性达标的要求。

  4.6亿元投河北成本效率更高

  京津冀协同治污的进程正在加快。此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庄志东介绍说,2015年,北京支持廊坊、保定各2.3亿元,总计4.6亿元用于大气污染治理。

  这4.6亿元怎么用?为何用到河北?在昨天的访谈中,于建华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本市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从区域传输的角度来看,河北的污染物可能会吹到北京,北京的污染物也可能吹到河北,所以如果把4.6亿元投给北京,没有投给河北的成本效益高。这4.6亿元主要用于廊坊和保定的燃煤锅炉治理,届时廊坊市将基本完成建成小型燃煤锅炉淘汰和市区大型燃煤锅炉深度治理;保定市将完成市区50%的小锅炉淘汰和30%的大锅炉治理。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相关新闻

  大吨位纯电动洗扫车

  首次服务“9·3”阅兵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萍)在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开始之前,22部16吨位的纯电动洗扫车将对天安门地区进行典礼前的最后一次“洗澡”。记者昨天从北京市环卫集团获悉,这些金色车身的“大家伙”是全球首款大吨位纯电动环卫洗扫车(见图),不但完全“零排放”,而且它所清扫过的地面,每平方米尘土留存量将不超过2克。

  环卫集团新闻发言人罗伟介绍,新开发的纯电动洗扫车续航里程可以达到360公里、连续作业时间达7小时。该款洗扫车投入使用后,作业效率相当于20个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可以节省80%以上的劳动量。据介绍,9月3日,22辆纯电动洗扫车将承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环境保障任务,这将是纯电动洗扫车在大型活动的“首秀”。

  据悉,市环卫集团与相关研发单位将陆续开发1.5吨、3吨、5吨、7吨等全系列的环卫专用车,除了洗扫车之外,还包括垃圾运输车、物流车、餐厨车等环卫专用车。到2017年,北京50%的环卫车辆都将更换为零排放的纯电动车,很快,天津、张家口以及其他河北等地都有望使用上北京产的纯电动环卫车。

  北京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