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百余省级常委已调整 17人为异地调任

2015年08月07日 16:3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今年百余省级常委已调整

  约占全部省级常委的四分之一 过半为新晋常委 涉29省份 17人为异地调任

  近日,河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由新任的省委常委、书记赵克志主持。赵克志在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后,上月底由贵州异地调任河北。

  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全国31个省、区、市400余个常委职位中,已至少有114个发生变动,其中17人为异地调任,5人为中央“空降”地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此大规模的人事变动并不常见,这和中央反腐的加强、用人制度的改革等多因素有关。

  综述 114个“常委”职位“换人” 占比约1/4

  目前,大多省份的党委常委班子人数为13人,除党委书记、兼任行政首长的副书记、专职副书记这三个职位外,较固定由常委兼任的职务通常还有政府常务副职、纪委书记、省会城市市委书记、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长、省级党委秘书长、省级军区(卫戍区、警备区)司令员或政委等。此外,统战部长、主管经济的副省长、重要城市市委书记也有机会进入常委名单。

  目前省级常委会总数最少为11人,普遍是13人,部分多达15人。据此,全国共计400余个省委常委岗位。

  十八大前后,全国31个省份配备组成了新一届省级党委常委领导班子,目前本届班子履职已过半程。十八大后的两年多来,伴随反腐“打虎”和地方高官调动,从去年开始,省级党委常委班子迎来了较为密集的人事变动。

  截至8月3日,今年上半年中国地方高官人事变动中,除了内蒙古、黑龙江外,省级党委常委的调整已涉及29个省份,地方官员调整的频度明显加快。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出现调整的29个省份中,出现“易人”的职位多达114个,占比约1/4。

  特点 66人履职省市区常委 最年轻者不到50岁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的29个省份中,至少有66位“常委”位子是“新面孔”(包括常委间的异地调任)。常委班子调整幅度较大的包括四川、山东、广西、青海等省份。

  其中,四川省委常委班子调整幅度最大,目前四川省委13人的常委班子中,5人为今年上半年新加入,包括省军区政委刘家国;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四川行政学院院长王宁; 统战部部长崔保华;省纪委书记王雁飞;省委政法委书记侍俊。

  除四川外,山东省现任常委班子中,也有5位新人,分别是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省委政法委书记张江汀;省委秘书长于晓明;山东省统战部部长吴翠云;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才利民。

  另外,青海、重庆、福建三省的常委班子中,也有4人为“新面孔”。

  这些省级常委队伍中的“新人”,“年富力强”是其普遍特点。“60后”常委占了一半,辽宁、云南、甘肃、青海还在今年上半年迎来了“65后”常委。

  值得一提的是,辽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谭作钧出生于1968年10月,今年47岁,此前他的职务是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谭作钧也是新履职的常委名单中最年轻的一位。

  另外,还有一位“常委”同样不到50岁,他是今年6月晋级甘肃省常委班子的李荣灿,出生于1966年9月,今年49岁。

  记者统计发现,“65后”党委除上述二人外,还有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硕辅,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西明。

  调任 17人为异地调任 5人中央“空降”地方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114名地方“常委”履历发现,此轮人事变动中,更加注重异地间的干部交流、任职,有17人为异地调任。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后,原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克志从贵州调任河北,任省委书记。

  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硕辅作为一名“65后”的省部级干部,也是从湖南省政府副省长的职位上调过来的。

  今年5月,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自治区公安厅厅长王雁飞调任四川省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今年1月,原福建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曹德信被调往江苏省任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2月,原江苏省军区司令员、上海警备区司令员何卫东被调任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原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伦调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3月,原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调往山东省任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

  4月,浙江省组织部部长廖国勋、重庆市统战部部长宋爱荣、云南省委副书记钟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徐海荣从不同的岗位上跨区域异地任职。

  更值一提的是,有5位新晋地方常委是从中央“空降”地方。原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原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原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原中宣部副秘书长张西明,原中央纪委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崔少鹏5人分别“空降”到天津、广西、青海、吉林任地方“常委”和其他职务。

  分析 岗位由经验和素质过硬的干部担任

  据记者统计,全国31省份中,仍有部分省委常委岗位空缺。

  有分析指出,在反腐和改革“双管齐下”的背景下,地方常委人选至关重要,需要经验和素质过硬的人担当此任,不管是从年龄还是履历来看,上述人事调动多体现了这一点。

  “这些职位空缺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中央对用人更加谨慎,要选择有能力的、德才兼备的干部安排到重要岗位上。”竹立家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分析指出,“目前的情况整体还是在常态中,一些重要岗位尚没有合适的人选,应该是还在具体的筛选中,不一定局限于当地,可能从全国官员中进行调配。”

  反腐 4“常委”因违纪违法被查

  《法制晚报》统计的114个“换人”的常委职位中,有4人因违纪违法被查。其中,1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还有一人降职处理,其他两人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今年年初,中纪委发布消息称,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他成为2015年“首虎”,上月底被“双开”。

  3月3日,据中纪委网站消息,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两天后,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景春华被免去领导职务。

  5月8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景春华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他人通奸。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同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4天后被免职。

  另外,5月21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枣庄市人大常委会依法罢免了山东省委常委颜世元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职务。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颜世元的代表资格终止。

  6月17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闭幕。会议通过追认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十次主席会议作出的关于撤销颜世元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

  2015年6月,据新华网山东省委领导栏目显示,颜世元已不担任山东省委常委职务。颜世元因违纪被降职处理,现任职山东省政协办公厅副巡视员,级别副厅。(张莹 记者 温如军)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