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尉健行行事低调不摆架子 视察仅动用1辆车

2015年08月08日 08:5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新华社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原主席尉健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8月7日8时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回忆尉健行

  自己一辆车过来视察

  据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回忆,尉健行同志行事非常低调,“静悄悄的这么个人,随和,没有一点架子,说话轻声细语。每次来视察工作或者调研,都是自己一辆奥迪车就来了,从来不见大动静。有一次过年给职工‘送温暖’,中午回来晚了,就在市总工会食堂吃了碗饺子凑合。”

  尉健行同志非常尊重劳动模范,坚持每年春节都要去时传祥、张秉贵等老劳模家去慰问,问寒问暖。工作人员至今都记得,他曾经说:“我亲眼见过张秉贵同志在百货大楼卖糖。张师傅真是劳动模范的典范。我们大家都应该敬劳模,学劳模。”

  替工人维权放第一位

  2000年前后,作为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同志就提出,新时期工会要把替工人维权放在第一位,而集体协商就是工会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对于工会来说,“牛鼻子”就是集体合同。尤其对特困职工,工会要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他还说:“当前,由于企业少数领导干部存在官僚主义和消极腐败现象,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时有发生,工会维权的任务繁重而艰巨。”

  要给女儿炖肉显父爱

  健行同志还是一位慈父。10多年前一个意想不到的“小插曲”给工作人员留下深刻印象。尉健行同志的小女儿在全国总工会的一个基层单位工作。有一次全总开扩大会议,女儿是工作人员,父女俩在会场走了个对面,女儿想躲,他却亲切地叫着女儿的乳名问:“晚上回不回家吃饭?给你多炖点儿肉。”这句话闹了女儿一个大红脸,嗔怪父亲:“您这是干嘛,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叫人家小名,多不好意思。”“尉健行同志的女儿当年都40多岁了,我们都称呼她‘尉姐’。这一幕给我留下深深印象,真是父女情深,父爱满满。”这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厉腕反腐

  成克杰案不到半年查清

  1992年,十四大召开,尉健行成为新一任中纪委书记,并在1997年的十五大上连任。一上任,尉健行就推动了中纪委和监察部的合署办公——监察部于1986年恢复,1993年合署办公后,与中纪委“一班人马、两块牌子”,从而把党的纪检职能和国家的行政监察职能统一起来,理顺了党政监督关系。此后,纪检工作进入一个新高潮。

  成克杰案是在尉健行的领导下突破的,调查组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将成克杰受贿4100多万元的问题全部查清。

  (张璐/整理)

  尉健行简历

  ●生于1931年1月,浙江新昌人,1949年3月入党并参加工作,大连工学院机械系机械制造专业毕业,高级工程师。

  ●1947年至1949年在上海光华大学附中学习。

  ●1949年至1952年在大连工学院机械系机械制造专业学习。

  ●1952年至1953年在东北工业部有色金属管理局抚顺俄语训练班学习。

  ●1953年至1955年赴苏联乌拉尔卡明斯克铝加工厂学习企业管理。

  ●1955年至1966年任国营东北轻合金加工厂生产计划科副科长、科长,车间主任,厂长办公室主任、厂生产总指挥、厂党委常委。

  ●1966年至1970年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冲击,后下放车间劳动。

  ●1970年至1980年任国营东北轻合金加工厂生产部部长、厂革委会副主任、厂党委常委、厂党委副书记、厂长、厂党委书记。

  ●1980年至1981年在中央党校一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1981年至1983年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

  ●1983年至1984年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

  ●1984年至1985年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1985年至1987年任中央组织部部长。

  ●1987年至1992年任监察部部长、党组书记。

  ●1992年10月当选为中共第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常委、书记。

  ●1993年10月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二届执委会主席。

  ●1995年至1997年8月兼任中共北京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1997年9月当选为中共第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常委。

  ●1998年10月至2002年12月任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执委会主席。

  ●第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委员,十三届、十四届中央委员,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十四、十五大当选为中纪委委员、常委、书记。

  尉健行

  论述反腐败

  我们在调查一些案件的过程中,常常遇到这种情况,明明是违纪违法的案件,证据确凿,但就是处理不下去,各个方面都来说情,甚至一级党组织和政府也公开出来说情,公开顶着不处理,最后不了了之。这种不讲原则讲人情的错误做法,不但得不到制止,反而被看成是爱护、关心干部,看成是在紧要关头敢于出来保护自己的下级,这样的领导还被称为难得的好领导。

  当前腐败问题的严重性不仅在于一些干部贪污腐化,更值得引起重视的是,迫于某些情况,不少干部也不得不违心地去做请客送礼的事,有时甚至是一个单位的领导班子或一级党的组织研究决定去给某单位某人送礼。就拿公款吃喝来说,有的人是热衷于吃喝,不喝酒过不了日子;但也有相当一批干部是被迫的,并不是喜欢吃喝,而是不吃喝不行。他不请客送礼,不去敬酒,得罪了这一家拿不到原材料,得罪了那一家拿不到资金,得罪了领导将来好多问题都不好办。这就涉及当前的物资分配等体制问题。所以,看起来是治标的问题,真抓下去就涉及到治本的问题。

  ——尉健行同志专题文集《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编辑:陈鸿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