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考试院和清华录取线“打架” 考生1分之差落榜清华

2015年08月12日 09:1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高考阅卷过程中,一分之差,可能仅仅在于一个关键词的遗漏,甚至一个古文标点的错划。然而对于等待录取的考生来讲,一分之差,则可能意味着两所截然不同的大学,甚至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今年的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高考理科状元王希,就卡在了这关键的“一分之差”上。

  王希今年高考总分645分,再加上不久前刚刚取得的40分自主招生加分,刚好达到清华大学公布的录取分数线。然而,今年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清华大学在江西理科录取分数要比清华大学官方公布的685分高出1分。录取的结果是,王希与清华失之交臂。为何考生明明达到了学校公布的录取分数线却会面临不能被录取的境遇?

  江西上饶广丰一中的王希今年高考之后参加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在经过了几次笔试面试之后,在高考分数公布前,6月21日通过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获得了额外40分的加分。

  6月22日高考成绩公布,王希以裸分645分的成绩成为上饶市广丰区高考理科状元。加上自主招生的40分加分,总分685分,于是王希在自主招生志愿中填报了清华大学。当清华大学在官网上公布江西录取分数线后,王希发现,恰好与自己的成绩相同。

  王希:在第一批本科之前有个高校专项,我报的是清华大学,后边的本科一批报的是中央财经大学,后面是其他大学。我高考的分数是645,因为参加了清华大学的农村专项自主招生,然后我获得了40分的加分,然后685分刚好。

  然而令王希没想到的是,本科一批录取结束后,上网查询时发现自己并未被清华大学录取,录取的学校是中央财经大学。带着疑问,王希找到江西省考试院询问。

  王希:在网上查到我被中央财经大学录取了,我们去了考试院问了一下,相关工作人员说清华大学的分数线那个函件发的太迟了,他们就按686定的。

  王希所在的广丰一中副校长蒋志东说,得知这一情况后,学校方面也与江西省教育考试院进行了沟通。

  之所以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清华大学录取分数线要比清华大学公布的分数线高出一分,考试院给出的理由是因为清华大学发函确定分数线晚了一个小时。

  蒋校长:他的理由是清华当时给他们发函发晚了一个小时。清华是不认这个东西的,他是官方的给他发的,他说如果发函发了的话,按照招生规定的话,比如说我的函没回,他是不能定分数线的吗,他必须要打电话来沟通的。

  为什么清华大学在江西会有两个录取分数线?高校投档线在各省又是如何确定的?昨天傍晚,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在官网上发布情况说明。我们根据这份说明,梳理了此次事件中江西教育考试院投档工作的相关时间顺序。

  按照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要求,招生院校必须在7月17日下午3点前,确定调阅考生档案比例要求,并完成计划调整。

  截至17日下午3点,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未收到清华大学相关申请。

  当晚,江西正式投出第一批本科高校考生电子档案。

  18日上午8:30,各高校陆续下载考生电子档案。

  上午9:30后,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收到清华大学要求将理科685分及以上填报清华大学的所有考生档案投给清华的调档函。此时,相应考生的档案已投给其他学校,无法重新投档。

  18日下午2:30,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各高校投档线,其中清华大学分数线为686分。

  按照这份“情况说明”提供的时间截点,清华大学发出的“调档函”恐怕不止晚了1个小时,而是超过18个小时。在此期间,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已经完成了第一批本科高校的投档工作,考生王希因为差了一分,他的档案没能投进清华大学,而是投给了志愿中处于下一顺位的中央财经大学。

  清华大学和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录取分数线打架,究竟该以哪一个为准?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在昨晚的说明中强调,高校投档线是在录取过程中,由省级招办根据高校招生计划、考生志愿和分数,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自然生成的,其它任何单位或高校都不能自行划定投档线。

  截止到节目播出前,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上公布的江西省理科分数线,仍为685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王希并没有被清华大学录取,却有另外两位685分的考生在经历一番周折后被录取。同样处在夹缝中的分数,为何受到截然不同的待遇?

  王希联系清华大学,清华方面证实,是按685分的理科分数线向江西省考试院发出调档函,在江西的录取分数线就是685分。

  王希:也联系了清华大学,他们认为只要把档案退出来的话,投给他们就能正常录取。

  此前有媒体报道,江西省的另外两名同样是685分,由于填报志愿时只报考清华大学一所学校,最终被清华大学追加名额录取,这让王希心里更加难以接受。

  针对另外两名考试以685分被清华大学录取一事,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在说明中称:两名考试均填报清华大学唯一志愿,因清华大学主动来函,经反复沟通,最终清华大学确定追加2名理科预留计划,要求顺延录取这2名考生。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本着以考生为本原则,在不影响其他考生录取的前提下,向清华大学顺延投出这2名考生档案并被该校录取。解决了由于清华大学在向考生作填报志愿宣传时,自定投档线而导致2名高分考生落榜问题。

  由于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坚持自己公布的分数线没有问题,但这个分数线又得不到清华大学方面的认可,而如今自己的档案又被投到了中央财经大学,王希说自己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王希:我向中央财经大学申请了退档,然后他们不同意,我也没有办法。

  而江西省教育考试院也表示没法把投出的档案撤回。

  王希:他们说他们在这件事上没有责任,所以他们没有义务帮我把这个档案拿回来。

  对于这样的结果,三位考生中唯一一位落榜清华的考生王希,显然是“意难平”。王希质疑,倘若另外两位考生因为无学可上就可以被清华大学录取,这是否意味着只要填报唯一志愿,就有更大机会被心仪学校录取?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今年的高考招生录取工作中,重庆江津区的文科状元阳阳与复旦大学签订了一份“专家组咨询确认书”,但最后以微小的差距差落榜。据这位考生透露,复旦大学的招生老师在填报志愿时曾叮嘱,除了复旦大学之外,其他任何学校都不要再填报。但这位考生还是填报了其他院校,而结果是与复旦失之交臂。

  重庆区状元落榜复旦事件发生后,曾有媒体评论称,如果这位考生真的只填报了一个志愿,最坏的结果可能是彻底落榜,无学可上。然而此次清华大学在江西的录取工作却让我们看到另一种可能:名校似乎可以做到对填报唯一志愿的考生追加录取,却对填报了其它志愿的考生“爱莫能助”。

  如果抛开“确认书”和“分数线打架”的争议,江西上饶广丰区高考理科状元王希,和重庆江津区文科状元阳阳在各自的第一志愿中落榜,似乎是现行录取制度之下的“正常现象”。然而与之相对的是,“填报唯一志愿就能被录取”的情况已经真实地发生,这样的现象,对填报了多个志愿的王希和阳阳们来讲,显然有失公平。

  唯一志愿背后,有哪些还没有曝光的故事?清华大学追加两名唯一志愿考生的行为又是否符合“公平”原则?这其中,还有哪些高考招生录取规则尚未解释清楚?我们期待有关部门尽快给出明确答案。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记者杨博宇)

【编辑:陈鸿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