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大大去哪儿:三年足迹遍布五大洲

2015年08月12日 10:43 来源:海外网  参与互动()

  ▲2013年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出席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的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今年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这将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有分析称,习近平此访不仅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将对中国所处的地区与国际环境产生重大影响。

  习近平访美并非首次,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已对美国进行过一次正式访问。仅隔一年,2013年5月31日至6月6日,习近平主席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举行会晤。那场被描述为“不戴领带”的密切沟通,以领导人个人交往为中心的“庄园外交”,传达着近邻、盟友以及利益攸关者的外交定位。

  此后,在众多国际场合两国元首还分别进行过两次会晤,并通过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着密切联系。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不辞劳苦,足迹遍及亚、非、欧、北美、南美、大洋洲六个大洲。以大范围的地理位移勾勒出一幅彰显国际格局的地缘大地图,将“中国梦”和“亚太梦”、“世界梦”紧密相连。据海外网统计,仅就2014年一年,习近平的足迹覆盖四大洲的18个国家,全部连起来可绕地球N圈!

  下面,海外网梳理一下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的主要出访行程以及中国特色的外交成果。

  2013年

  3月

  访问俄罗斯:出任国家主席出访第一站

  主要活动:

  2013年3月22日至24日,莫斯科会晤普京。并分别会见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德·阿·梅德韦杰夫、联邦委员会主席瓦·伊·马特维延科、国家杜马主席谢·叶·纳雷什金、国防部长谢·库·绍伊古。

  主要讲话:

  习近平表示,俄罗斯是我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普京总统是我就任后会晤的第一位外国元首,这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达成意向:

  中俄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出访非洲三国:永远做可靠的朋友

  主要活动:

  2013年3月24日至30日,访问坦桑尼亚、南非、刚果三国,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主要讲话:

  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中非关系以及中国对非政策主张。习近平表示,中非在事关双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从来都是立场鲜明、毫不含糊地支持对方。推进中非合作是双方人民共同心愿,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达成意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发表联合公报》等。

  6月

  访问拉美三国,赴美会晤奥巴马

  主要活动:

  2013年6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举行会晤,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

  主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时指出,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9月

  出访中亚四国,出席G20峰会和上合组织峰会

  主要活动:

  2013年9月3日至13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以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主要讲话:

  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内容涉及中哈关系和中国中亚政策等。呼吁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达成意向:

  中国先后与四国签署了《中土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中哈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中乌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中乌友好合作条约》、《中吉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等。(这些新的宣言和条约把中国与中亚各国的双方关系都带入“战略伙伴”时代。而“战略伙伴”除了说明双方关系的重要性,还表明关系的长期性、稳定性和可预测性,不会因一国国内政局变更和内外政策变化受到巨大冲击。)

  10月

  访问东南亚,出席APEC峰会

  主要活动:

  2013年10月2日至8日,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主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了中国对东盟政策,明确了中国-东盟关系的长远发展目标。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促进东盟及本地区发展中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达成意向:

  同两国分别签署了经贸合作五年规划,对接各自发展战略,确定了新的合作目标和重点领域,提出2015年中印尼贸易额达到800亿美元、2017年中马贸易额达到1600亿美元,保持并扩大双边本币互换规模。中印尼合作“上天入海”,拓展至航天、外空、海上。中马将共同把钦州、关丹这一“两国双园”产业园区打造成两国投资合作的旗舰。

  2014年

▲2014年7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尔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

  3月

  访问欧洲:经贸合作

  主要活动:

  2014年3月22日至4月1日,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

  主要讲话:

  习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期间,系统阐述了中国的核安全观,强调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核安全国际合作,推动建立以公平促合作、以合作求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达成意向:

  访问期间,我国同四国共签署120多项合作协议。中法、中德宣布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打造双边合作第三支柱。中方决定在荷兰设立首个中国文化中心。中比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中欧致力于做文明伙伴,互学互鉴。

  7月

  访问韩国:“一次走亲戚、串门式的访问。”

  主要活动:

  两国元首单独会面,首尔大学发表演讲,出席“中韩商务论坛”。

  主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在首尔大学发表演讲,面向韩国公众介绍中国将作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强调一个维护和平的中国、促进合作的中国、虚心学习的中国,可以为中韩加强合作提供历史性机遇。

  达成意向:

  习近平主席和朴槿惠总统一致认为中韩合作应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双方将通过早日建成中韩自贸区联手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构建亚洲开放融合发展格局。双方将就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加强沟通,致力于地区互联互通。双方同意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密切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框架下的合作,共同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

  拉美之行:“中拉论坛”

  主要活动:

  2014年7月15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

  主要讲话:

  习主席在金砖会议上倡议打造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建立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开展全方位合作,树立并践行新安全观,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达成意向:

  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共同宣布成立中拉论坛,提出打造“1+3+6”合作新框架,并宣布促进中拉合作的一系列倡议和举措

  8月

  访问蒙古国:睦邻友好

  主要活动:

  2014年8月21日至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同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深入会谈,就提升中蒙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会见了蒙政府和议会领导人,在国家大呼拉尔发表重要演讲,出席经贸、人文活动,广泛接触蒙方各界人士。

  主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深刻阐释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和睦邻友好政策,强调无论国际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都将始终按照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精神,尊重蒙古国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尊重蒙古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将中蒙关系作为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还在蒙古国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传递睦邻友好合作意愿,在当地社会引发强烈反响。

  达成意向:

  习近平主席和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共同签署联合宣言,宣布将中蒙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下,双方长期商谈的重大项目取得进展,双方签署了30多项合作文件,涵盖经贸、矿产、电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多个领域。

  9月

  访问亚洲四国: “一带一路”建设的精彩“路演”

  主要活动:

  2014年9月11日至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11日出席中俄蒙三国元首会晤。后访问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及印度。

  主要讲话:

  11日在出席中俄蒙三国元首会晤时说,中方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获得俄方和蒙方积极响应。我们可以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

  达成意向:

  中俄蒙3国元首举行首次会晤,确立了三个邻国互利合作的大方向,特别是推进互联互通和跨境运输,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完善了我国周边的合作布局。并同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领导人对双边关系进行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

  11月

  出席G20并访问澳大利亚等三国:诠释共同发展繁荣的亚太梦、世界梦

  主要活动:

  2014年11月14日至23日,10天辗转3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7个城市,开展80余场双多边活动,同近40位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往访国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交流。

  主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强调,要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的拉动效应,中国支持二十国集团成立全球基础设施中心、世界银行成立全球基础设施基金。中国将通过建设“一带一路”、开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启动丝路基金等途径为此作出贡献。

  达成意向:

  中澳双方“十年磨一剑”,宣布实质性结束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新双方同意巩固提升农牧业等传统领域合作,加快培育金融服务、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的合作增长点,早日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300亿新元目标。

  2015年4月19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工人悬挂大红灯笼和印有巴勒斯坦总统侯赛因、总理谢里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画像,欢迎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

  2015年

  ▲2015年4月19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工人悬挂大红灯笼和印有巴勒斯坦总统侯赛因、总理谢里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画像,欢迎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年度首访

  主要活动:

  2015年4月20日至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

  主要讲话:

  习主席在访问中表示,中巴要心心相印,坚持世代友好。

  达成意向:

  访问期间,中巴双方签下了51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15家中方公司参与了签约,其中超过30项协议、备忘录与“中巴经济走廊”相关。

  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

  主要活动:

  2015年4月22日至24日,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并和和夫人彭丽媛出席纪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纪念活动。

  主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提出三大倡议: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

  达成意向:

  习近平同印尼总统佐科和斯威士兰国王姆斯瓦蒂三世共同签署《2015万隆公报》。公报正式生效。与会其他各国领导人已于纪念大会前分别签署公报。

  5月

  出访哈俄白三国:“一带一路”合作再深化

  主要活动:

  2015年5月7日至12日,习近平访哈俄白三国。首次访问白俄罗斯、再次到访哈萨克斯坦、四度踏上俄罗斯的土地。出席莫斯科盛大阅兵活动。

  主要讲话:

  习近平表示,今天在红场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再次展现了俄罗斯人民在国家发展事业中取得的新成就,也向世界宣示了俄罗斯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中俄两国今年分别举办纪念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目的是总结历史,缅怀先烈,维护和平,警示未来。——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达成意向:

  中哈继续深化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互推互进;中俄签署丝绸之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联合声明,开启战略对接;在白俄罗斯的独立宫里,中白领导人签署合作条约和联合声明。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