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滨海爆炸事故7点释疑:消防员伤亡为何惨重

2015年08月14日 08:2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天津滨海爆炸事故7点释疑:消防员伤亡为何惨重
卫星图片显示,发生爆炸的危险品仓库距离最近的居民小区不足一公里。

  昨晚,记者采访到解放军防化学院前副院长徐光裕少将、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理事吴春平博士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安全工程专业的老师亢永,请3位专业人士解析此次天津危险化学品爆炸的原因、影响等读者高度关注的一系列问题。

  1危险化学品为什么会爆炸?

  起火点低致自燃或发生泄漏

  发生爆炸的是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亢永分析,首先,集装箱里的危险化学品起火点比较低,35摄氏度已经算高温,危化品遇高温或开始自燃,同时导致集装箱温度急剧上升,从而引起爆炸;或者是集装箱的问题,发生泄漏,加上地面温度过高,从而引燃。

  据天津海事局2014年1月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北疆、新港、东疆海事局在2013年底曾开展危险货物集装箱装箱质量专项检查。其中,发生爆炸的瑞海国际物流公司的装箱质量位列第二,“瑞海共装箱4325箱,违章箱5箱占其装箱总量的千分之一点二”。不过,瑞海国际官网目前已无法打开,该企业相关货物存量信息均不详。

  亢永认为,爆炸原因除了集装箱因素,肯定跟仓库管理措施不到位有关,高危化学品有严格的管理程序,哪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带来大的危险。另外,上级部门的监管不够,比如北京正在推行的安全生产化达标,危化品也有特定的要求,重大责任人的控制、分析、查找都至关重要。

  2爆炸破坏力为何如此之大?

  1公斤TNT相当于20颗手榴弹

  中国地震台网昨天凌晨发布微博称,涉事仓储区起火后发生了两次爆炸。第一次爆炸近震震级ML约2.3级,相当于3吨TNT炸药,随后30秒再次爆炸,近震震级ML约2.9级,相当于21吨TNT。

  亢永告诉记者,TNT是一种烈性炸药,一般用来开矿、开山,而正常情况下开隧道用2公斤就行。“两次爆炸相当于24吨TNT炸药,威力巨大”,加上周边企业里的危化品、车辆的汽油,会发生连环爆炸。

  相关资料显示,在理想状态下,也就是所有能量都转化为动能,1公斤TNT炸药释放的能量可以将一个1公斤的物体移动420公里,或者将一个100公斤的物体移动4.2公里。实际中,一个76毫米高爆炮弹的装药大约是一公斤,可以把一个二楼的小房子化为碎瓦砾。一颗手榴弹的装药是50克左右,在10米范围内没有生存,1公斤TNT相当于20颗手榴弹同时爆炸。

  3为何目前仍未确认爆炸物?

  危化品种类多燃烧后化验复杂

  从12日23时30分到昨晚,24小时过去,但官方仍未公布爆炸原因和具体的爆炸物。昨天,天津市公安局在其官方微博援引天津消防消息称,“爆炸物为特殊物质,沙土掩埋为最佳灭火方式”,但并未指出“特殊物质”为何物。

  央视报道也称,爆炸现场可燃物复杂,不确定具体是什么物质,从现场撤回的消防员说,爆炸现场地上流的水“五颜六色”。而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认为,由于危化品数量、内容及存储方式不明,暂缓扑灭,要求密切环保监测,派防化团进现场。

  根据瑞海物流公司官方网站的信息,该公司存储的商品类别为: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氩气、压缩天然气等),易燃液体(甲乙酮、乙酸乙酯等),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硫磺、硝化纤维素、电石、硅钙合金等),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硝酸钾、硝酸钠等),毒害品(氰化钠、甲苯二异氰酸酯等),腐蚀品,杂类(甲酸、磷酸、甲基磺酸、烧碱、硫化碱)等七类危险化学品。

  亢永分析,确认爆炸物质目前较难,首先是现场危化品种类较多,引燃后互相反应,产生了其他物质。另外,几次连环爆炸后,现场烧得比较彻底,化学物质提取及化验复杂,需要一定时间。

  4为何派核生化应急救援队?

  防化部队处理危化品爆炸更专业

  昨天,北京军区214名官兵组成的国家级核生化应急救援队,摩托化急行军赶赴天津爆炸现场,配合当地政府立即开展救援工作。对此,解放军防化学院前副院长徐光裕少将表示,天津的爆炸事故属于化学危险品事故,并非核反应,但是因其产生的巨大危害,派出防化部队是非常正确的决定。

  他认为,国家撤下消防部队派出防化部队,主要原因是现场有大量易燃易爆物质,同时,空气中还有有毒物质存在及扩散的风险,需要派出更为专业的防化部队进行危险品处理。在和平年代,防化部队处理这样的事故经验更加丰富,平时训练及装备也使他们更具备这样的处理能力。

  徐光裕介绍,防化部队到达现场后,一般会先派出侦查分队,身穿防化服的侦查人员会携带快速检测设备,勘查现场,确认危险品种类。他分析认为,天津爆炸现场会留有大量的氰化物,这可以通过呼吸道进入身体,造成危害。同时,火灾现场还有大量的集装箱,侦查人员也需要确认集装箱中的危险物品种类,并确认是否遭到破坏。他举例说,如果周边的危险物品中含有金属钠等物质,一旦消防人员盲目喷水灭火,极易产生剧烈反应,发生爆炸。在确定有毒物质后,防化人员会使用消毒车等设备对重要的源头进行消毒处理。

  5爆炸对空气环境有何影响?

  现场1公里外空气有刺激性

  危化品仓库爆炸发生后,当地居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爆炸对空气等环境的影响如何。

  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事故现场周边五个日常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监测结果显示,目前事故引发的甲烷、甲苯等六种空气污染物水平与全市整体水平基本相当。

  昨天,北京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天津滨海爆炸事故对北京市空气质量无影响。

  有媒体报道,出事货场存放了至少700多吨氰化钠,这些剧毒化学物50公斤一桶存放在集装箱里。北京矿冶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理事吴春平博士介绍,氰化物是剧毒物,一般情况下,50mg至250mg能致人死亡。氰化物可通过口腔、皮肤渗透进人体造成中毒,而一旦中毒很难救治。在爆炸的高温环境中,氰化钠容易气化成蒸汽,扩散到空气中,形成更大的危害。

  昨天下午,从距现场1公里外看去,爆炸现场浓烟滚滚,白烟和黑烟交织,明显有刺鼻的味道,眼睛也有刺激感。

  6消防员伤亡为何如此惨重?

  两次爆炸和毒性导致大伤亡

  截至昨天18时,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50人死亡,其中有17人是消防官兵。在救援力量增加的同时,消防官兵的伤亡数字也在增加,消防员伤亡为何如此惨重?

  亢永认为,消防员灭火时肯定会穿防护服、戴防毒面具,进行全套防护。但这一次这么多消防员牺牲了,主要是因为两次爆炸,令冲到前线救火的消防员猝不及防。另外,危化品会有一定毒性,消防员冲在现场,毒物的吸收也是导致伤亡的一部分原因。

  7危化品仓库选址是否合理?

  危化品仓库应远离居民区

  徐光裕少将表示,天津的危化品爆炸事故在他接触过的化学品事故中属于规模较大的。他认为,天津滨海新区的危险品仓库设计存在缺陷。在正常情况下,危险品的仓库需要距离民用住宅几公里之外,并有完善的安全措施。此外,化学品仓库因为存放的危险品数量随时发生变化,及四季风向也有不同,在建设之初都需要有完善的考虑。但在此次事故中,最近的居民小区距离仓库不到1公里,他认为民宅与危化仓库距离过近。徐光裕同时表示,天津环评部门在规划中对可能发生的危险过于“轻描淡写”。

  亢永介绍,储存化学危险物品数量较大的仓库必须设置在人口稀少的地区,不允许设置在人口聚集的城镇市区。环评风险评价报告是选址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对可预测突发性事件或事故引起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物质泄漏,或突发事件产生的新的有毒有害物质所造成的对人身安全与环境的影响和损害进行评估,提出应急、防范与减缓措施。”

  据媒体报道,在瑞海物流公司环评报告的风险分析中,针对起火爆炸的可能性曾做过论证,称“不会对环境和周边人员产生显著影响”。而针对该储运危险品仓库的防火设施,公司表示还发放了130份调查表,结果显示,100%的公众认为项目位于北疆港区内,选址合适。

  作为此份环评公示文件的评价单位,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也曾在其官网公示称,项目“环境风险水平可以接受,项目选址合理可行”。但附近小区居民称,从未收到过环评方面的调查表。目前,多位参与该项目的环评师正在天津市里汇报情况。记者 任珊 郭莹 樊瑞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