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亲历天津爆炸事故消防官兵:一生中最困难的战斗

2015年08月14日 09:07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

  8月12日深夜,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爆炸喷发火球,同时引发周边企业二次爆炸,方圆数公里有强烈震感。据现场群众描述,爆炸引发火光冲天,烟尘高达数十米,类似“蘑菇云”。

  亲历现场的消防官兵告诉记者,他们随后迎来的,是一生当中最困难、最复杂的一场战斗。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119作战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后,5个中队、20辆消防车赶赴现场。截至13日凌晨,46个中队的1000余名消防官兵、151辆消防车前赴后继地投入火灾救援。

  在这场空前壮烈的战斗中,很多消防战士负伤、失联甚至牺牲。

  人们把消防战士奔赴火灾现场的背影,称为“世界上最悲壮的逆行”。

  集装箱成了被捏瘪的糖果盒

  13日16时,火势渐小,记者进入火灾现场的核心区域。

  眼前形同世界末日,隐约可以想见,夜里消防战士们进行了何等惨烈的战斗。

  记者看到,爆炸点方圆数公里内的楼房都遭到严重损坏,一些酒店、餐厅的房间玻璃几乎被完全震碎,有的楼房已明显变形。

  地面早已遍地砂石、铁皮、铁条和玻璃碴。原本码放齐整的集装箱东倒西歪,看上去像一堆被捏瘪的糖果盒。

  一路上,随处可见被炸得“面目全非”的汽车。还有一些消防车,原本红艳的车身竟成了黑色。

  难以想象,在这样强大的冲击波和烈火之下,消防战士们经历了怎样的危险和磨难?

  虽然目前大火已基本被扑灭,但现场仍有多处冒出浓烟。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暴露在外的皮肤感觉像撒了一层辣椒面。记者虽然戴着口罩,但也被呛得很难受。

  截至记者发稿时,消防战士们已在这样惨烈的环境下战斗了将近20个小时。

  “满脑子想的,就是要把火灭掉”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八大街中队,是距离火灾爆炸地区最近的一支消防队伍。火灾爆炸发生后,中队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火场。

  “深夜里,接连传来两声巨响,我们宿舍楼剧烈晃动,窗户玻璃全被震碎。”留守中队的战士林聚方回忆,“兄弟们从睡梦中直接跳下床,马上整装出发奔赴火场。”

  十几个小时后,林聚方仍然不知道弟兄们是生是死,“他们还没有人回来,我也联系不上他们,可能在医院,可能仍在一线,也可能牺牲了……”

  天津市泰达医院里,医生和护士忙得不可开交,负伤战士的亲属们焦急地等在手术室的外头。

  48岁的消防战士刘建俊躺在重症监护室里。“他昨晚11点接到电话就出发了,之后就始终关机。”手术室外等待的妻子双眼通红,仍未能和她的丈夫哪怕见上一面、说上一句话。

  31岁的李广清、28岁的刘晓静,也是在这场战斗中幸存下来的消防战士。受到爆炸的冲击,他们的背部、骨盆受到严重挫伤。

  两位战士回忆,爆炸现场火光冲天,从没见过这么大的火势,在六七十米外都被震飞出去、不省人事,“醒来时就躺在病床上,眼前是医院里推来推去的天花板的灯。”

  但他们并没有害怕。“我们是公安消防战士,周围还有老百姓,所以我们没有一个人退缩。”李广清回忆,“当时满脑子想的,就是要把火灭掉。”

  刘晓静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远在山东的妻子。“妻子接到电话说,听说你们那里着了大火,我还吓了一跳,你没事吧?”

  躺在病床上,刘晓静选择了向妻子隐瞒:“我挺好,不用担心,没事不用打电话给我,工作很忙。”

  “因为她已经怀孕7个月了,我实在不想让她担心。”说到这里,硬汉刘晓静再也忍不住落泪了。

  人们致敬逆行的英雄们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人们震惊于事故的惨烈,更向投身火场的消防战士们致以深深的敬意。

  互联网上开始出现各种“自救手册”,但很多网友则提醒人们——有这样一群战士,在人们争先恐后撤出火灾爆炸区时,却逆着人流的方向,英勇地朝最危险的深处挺进。

  “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有人在拼命拯救你的世界。”人们在互联网上为战士们祈祷、祝福,将他们奔赴火场的背影,称为“世界上最悲壮的逆行。”

  “消防官兵也有血有肉。看了视频那爆炸威力已经非人力所能抵挡。为了远在他乡的老母亲,请英雄们保护好自己,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平平安安的。”

  “一名消防战士曾和我说,他们每一次任务都是在跟火魔赛跑。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人,在最危险的时候突破生命的本能,毅然决然地冲向未知。”

  “都是爹妈养的,都是有血有肉的好小伙儿,就这么没了。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有着梦想、对未来有着憧憬的好青年,就这么走了。他们是我们的英雄!”

  在灾难面前飞,熠熠生辉的人性赋予了人类勇于面对的坚强。这些前赴后继冲击火场的消防战士,彰显着的伟大人性再次闪光。

  救火英雄们说:“我们是消防军人,只要周围还有老百姓,所有的战友就没有一个人退缩。”

  即便有万分之一的挽救可能,也要尽一万分的努力果敢营救。他们那种为了别人的生命安全以身赴难的奉献精神和勇敢行动,才是真正的人性之美、人间大爱。

  让我们向这种最勇敢的精神,向“最悲壮的逆行”致敬。记者 石丽珊 林笛 刘晓霞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