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爆炸现场微镜头:消防逆行英雄 全城义务救援

2015年08月14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8月13日,泰达二中安置点市民排队领餐。 石岩 摄  


视频: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件24小时 救援争分夺秒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 综合消息,8月12日晚发生的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已经导致50人死亡,700余人住院治疗。在救援现场,无论是消防官兵,还是普通市民、志愿者,都在为救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8月12日23时30分左右,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周边瑞海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爆炸喷发火球,同时引发周边企业二次爆炸,方圆数公里有强烈震感。众多伤员已陆续送往医院。目前事故已致17人死亡,32人危重,283人入院。滨海新区通报:5个监测点位空气质量指数未见异常。相关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佟郁 摄 8月12日23时30分左右,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周边瑞海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爆炸喷发火球,同时引发周边企业二次爆炸,方圆数公里有强烈震感。众多伤员已陆续送往医院。目前事故已致17人死亡,32人危重,283人入院。滨海新区通报:5个监测点位空气质量指数未见异常。相关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佟郁 摄
  天津一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 消防员救援中受伤。中新社发 佟郁 摄

  镜头一:你爸就是我爸 你们是逆行英雄

  8月13日凌晨2:16,毕业于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的网友“@东夷南夏”在微博上发出了他“同学哥们”的聊天记录,表示“此刻只求平安”。两张截图中的聊天记录显露出当时的紧张状态,不到20句的对话里,不时出现同音异义的别字:

  ——“我回补(不)来,我爸就是你把(爸)”、“记得给我妈上坟”。

  ——“好你爸就是我爸”。

  伴随着消防战士牺牲数字的更新,“@东夷南夏”所发出的这条微博很快就获得了近28万个赞。网友“@X喵口三三”喊话:“你爸就是你爸,谁替你照顾啊!自己回来照顾!你必须活着啊!”13日中午12时,“@东夷南夏”更新微博称,“战士回来了!作为第一梯队的战士现在已经撤下来休息了,谢谢大家的关心,满满的正能量,感谢!”

  而也是当日,被网友们疯狂转载的另一条微博是“逆行英雄”,网友“@妖妖小精”13日上午9时左右发出了一张漫画,图中一位消防战士正逆着人流走向爆炸现场深处。

  官方13日晚间发布消息称,在12日夜的大火中,10多名消防战士牺牲,18名官兵失联,66名官兵受伤。据新华社报道,在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中牺牲的消防官兵6人身份已确认。最大30岁,最小18岁。中国消防微博写道,牺牲的战友,走好!受伤的战友,挺住!失联的战友,平安!

  据报道,这次事故中,一位牺牲的25岁黑龙江籍消防战士尹艳荣,刚刚结婚12天,妻子已有身孕。尹艳荣老家兴隆村民兵连连长周臣说,尹艳荣从小跟爷爷奶奶长大,家中独子,前天才从家回到部队。“当年他入伍非常积极,我亲手把他送出去进入了部队。”他说,尹艳荣在部队干得挺好,挺受领导喜欢的。之前有一次救火,尹艳荣把一个女孩从6楼火场直接背下来,“女孩非常感动,还说要嫁给他”。

  据央视报道,在现场采访中,天津塘沽新港消防一名卢姓消防员在现场救火,只有20岁的他是一个来自重庆的小伙子。他说,12日夜里12点多到的,已经进去三四次了。采访中小伙子说:“我们就是干这个的,我们有最好的装备,经过最专业的训练,我们不冲让谁冲?”

8月13日下午,爆炸现场附近小区出租车司机免费载居民撤离。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张浩 摄
  8月13日下午,爆炸现场附近小区出租车司机免费载居民撤离。 中新社发张浩 摄

  镜头二:全城义务救援 “帮忙的人”:我的名字叫塘沽

  爆炸发生后,不少市民义务开车运送伤员到医院救治。

  截至早晨7点半,天津血液中心统计已有逾百人登记献血,13日早晨,更有30多名市民早早来到采血中心排队献血。

  另外,事故现场附近的极地海洋世界场馆宣布从13日到16日为民众提供免费矿泉水,开放卫生间、停车场。

  天津出租车司机也加入到志愿救援的队伍中来,13日早上开始,天津很多出租车司机自发免费接送伤员及家属,并帮助医院搬运货物和医疗设备。截至下午3点半,天津已有近150辆出租车加入“志愿车队”。

  “我们出租车司机们也尽了一份力。”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中新网记者,在事故发生后,绝大多数出租车师傅都赶往现场,免费运送伤员,他本人“从12点一直干到4、5点”,接连运送了好几位伤员到医院治疗。

  一名出租车司机从中午开始已免费帮助了十几名居民从火场附近疏散,有媒体记者一再追问他的姓名,他都不肯透露,只笑笑说:“那我就叫塘沽吧。”

  而此次事故中凸显出来的远不止出租车司机,在每个医院和临时安置点记者看到,都有身着各色制服的“帮忙的人”忙碌的身影,从志愿者到武警,从各种爱心企业员工到城管……他们分工明确,配合得有条不紊,为救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完)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