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爆炸涉事公司办公地点不明 与注册信息不符

2015年08月15日 04:2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爆炸仓库安评公司坚称没问题

  昨天,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抢险进入第三天,现场处置与救援有序推进。目前,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56人,初步调查有1.7万户居民、1700户企业、675户商铺房屋受损。天津官方在昨天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救援行动的最新进展,但是公众对该事故仍有诸多疑问待解——为何该危险品堆垛距离居民区仅有600多米?环评简本及安评报告是如何通过的?瑞海物流是个什么样的企业?安全工作是否提前预防到位?京华时报记者继续跟踪调查事件的最新进展和公众关心的问题。       

  危化仓库设置符合安评?

  改造经安评公司检测合格

  距离爆炸现场西南侧600多米就有3个居民区,居民称事发时楼梯被爆炸产生的火球击中。危险品堆垛为何能出现在离居民区600多米的地方?目前,当地官方没有给出答案。中国石油大港石化安全环保处处长、灭火和应急救援专家王玉林在事故救援现场说,从现场情况看,危化品仓库与居民区的安全距离是不够的。

  根据国家质量技术监督管理总局2000年发布、2001年实施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面积超过9000平方米的大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选址在远离市区和居民区、在主导风向的下风向和河流下游的地域,并且仓库应与周围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公路、铁路、水路)、工矿企业等至少保持1000米距离。而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环评报告显示,该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项目占地面积46226.8平方米,属于大型仓库。因此,该危险品堆垛与居民区的距离并未达到规定要求。

  昨天天津方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称,瑞海国际取得安评等相关审批,通过了安全条件审查,仓库已取得危险品周转资格,但他要与交通运输部门研究并征求其意见后,才能回答安评信息何时公开的问题。

  由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出具的环评报告显示,瑞海公司于2013年投资500万元将原有的物流堆场改造为危险化学品集装箱堆场。记者获取的一份该堆场改造项目环评简本进行公众参与信息公示的文件显示,此次公众参与主要通过新闻媒体及发放调查表的形式,来了解公众对本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意见和建议,发放调查表130份,收回数量128份,“调查结果表明,100%的公众认为项目选址合适,51.6%的公众对拟建项目持支持态度,48.4%持无所谓态度,这说明公众在了解项目的基础上,支持项目的建设”。但有居民称,并未在小区看到公示。万科集团表示,公司是2010年4月获取土地,当时周边为普通物流仓库,之后公司方面并未获悉它改造为危险品仓库的情况。

  高怀友介绍,事发地此前是普通的物流仓库,瑞海公司把仓库改造成危险品储存地,取得危险品周转资质要根据国务院相关条例请第三方做测评,瑞海公司委托天津中滨海盛卫生安全评价检测有限公司进行测评,结果为合格,瑞海此后又通过了天津市港口的安全检查。

  记者昨天下午多次致电天津中滨海盛卫生安全评价检测有限公司,希望采访该安全测评具体需通过哪些评估、每项评估如何才能判定为合格,工作人员称“我们的安全评价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但对于具体问题其称领导不在,稍后回复。但至发稿时,记者仍未收到回复。

  此外,有公开报道称,瑞海公司关于危化品的经营许可证可能已经过期,然而,当记者昨天早上登录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该企业注册信息时,却发现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已将该系统暂时关闭,原因是“受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影响”。

  瑞海公司到底在哪办公?

  公司住所与注册信息不符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瑞海国际贸易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28日,注册资本1亿元。瑞海国际的投资人包括舒铮、李亮两位自然人股东,在股东其他投资中有天津市山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川贸易”),投资人为李亮。瑞海国际的董事长李亮还是山川贸易执行董事,山川贸易也拥有多类危险品经营资质。

  京华时报记者查询到瑞海国际的注册住所在东疆保税港区亚洲路6975号金融贸易中心南区1栋1门5012室-45,山川贸易的注册住所在该贸易中心南区1栋1门5022室-20。记者昨天赶到爆炸地点东侧数百米外的亚洲路金融贸易中心南区,未发现两公司。值班保安及物业人员均表示,未听说该金融贸易中心有上述两公司,亚洲路并无6975号这个地址,“我们从来没有这么大的号码”。

  记者致电天津市工商局,对方称该公司属滨海新区分局管理。记者拨打滨海新区分局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瑞海公司老总是官二代?

  警方称“公司总裁背景深厚”系谣言

  昨天网传瑞海国际法人代表总经理只峰系天津市原副市长只升华的儿子。京华时报记者在泰达医院见到守在只峰病房门前的其表哥,他称,只峰并非只升华的儿子,对于只峰与只升华在生意上有无关系,因他从未过问只峰的生意,因此不知情。只升华的同族叔叔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只升华只有一个女儿,自己不认识只峰,只峰也不是只升华的亲戚。

  天津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也在昨天下午发布信息称,近日一则题为《网曝天津爆炸公司总裁背景果然这么深厚》的文章在网上疯传,天津网警经调查核实,此信息系肆意编造的谣言,天津网警正在就此做进一步调查,查处情况将随时发布。

  安全措施是否到位?

  曾多次进行检查评估

  记者查阅瑞海贸易公司官方网站发现,2013年11月8日,该公司曾进行重大危险源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演练。次年3月,该公司进行剧毒品事故的培训、演练,增加剧毒化学品的安全意识,进一步了解公司重大危险源和剧毒化学品,掌握剧毒化学品事故的应急处置技能。

  消息称,演练期间有治安支队、消防支队、派出所、海关等视察演练全过程,并在结束后分别做了点评与指导。

  交港局安监处及当地公安部门也分别在2014年4月、8月对该公司进行了多方面检查。

  天津海事局官网稿件称,新港海事局和东疆海事局于2013年11月4日至12月20日开展了危险货物集装箱装箱质量专项检查活动,“达到了震慑效果,辖区内各装箱场站装箱危险货物的质量有了明显提高,违章装箱数量呈直线下降,达到了预期目的”。该稿件称,调查发现,危险货物装箱场站的装箱质量差距较大,其中瑞海国际物流在五个被查企业中排名第二,共装箱4325箱,违章箱5箱占其装箱总量的1.2‰。

  此外,2014年9月17日,天津东疆海事局对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3家危险货物集装箱装箱场站开展专项检查和评估,但发布的信息中无针对瑞海物流的相关结果。

  京华时报记者 怀若谷 贾婷 常鑫 武红利 卫张宁 实习记者 王佳傲 综合新华社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