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中生被军训教官踢伤引热议 扫描各国军训制度

2015年08月30日 13:1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进入8月份的尾巴,对于一些学生来说感觉不太高兴了,因为再过几天就要开学了,又要迎来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而对于初一或高一的新生来说,开学前的一大考验已经启动,那就是军训。一到军训,新生们就叫苦不迭;有时候不光是训练的苦,还有被教官打骂的苦。

  近日,广东清远市一所中学的高一新生在军训的时候,被教官踢了一脚,结果导致学生脾脏大出血,幸好抢救及时已经度过了危险期,教官也因此被刑事拘留。据说教官踢学生的原因是该生站立时擦汗没打报告,被罚做深蹲,又因为深蹲做的不标准而被踢。

  此事件引发了热议。很多家长认为,军训就是一个硬性任务,差不多就行了,何必要这么较真呢。那么,其他国家的学校是否也有新生军训?军训都做些什么?训练中是否也会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呢?

  先来看看韩国。《全球华语广播网》驻韩国观察员南黎明告诉我们,在韩国,为了培养学生们不怕吃苦的精神,有的大专院校甚至会直接向军队申请培训。这种正规兵营中的军训相当严格。事实上,很多韩国孩子从小学开始就有军训的经历了,远足、夜间登山都是常见的科目。

  南黎明:听说韩国的空姐摇篮——仁和工业专科大学的航空运航器的学生,为了锻炼未来的空姐的意志和体力,专门组织学生们到海军陆战队接受训练。海军队在韩国被认为是韩国军总当中最为艰苦的一个地方,因此凡是在海军队服过兵役的人,到了社会上,也会受到尊重。所以在这里,自然就成为大学和企业在培养学生和员工们自立精神和不怕吃苦的坚强意志的一个最佳的场所。一般的韩国学校从小学就开始注重培养孩子的不怕吃苦的精神,主要的办法就是每个学期都组织学生们到一些专门的训练场所,比如利用几天的时间组织学生们搞各种各样的活动,包括夜间的山行等等,一来培养学生不怕吃苦的精神,二来培养学生们互相配合、互相关照的团队精神。这个过程当中,对学生的穿着和头发,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只是会要求学生穿上行动比较便利的便装。

  再来看看英国。在英国,教育机构对学生军训一直都是非常重视的,而且要求人人平等,就是王子也不能例外。《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陆军在地方大学设立军官训练团,专门来负责学生的训练工作。部分中学也会安排少量的军训活动,但是中学生是否参加,全凭自愿,不会强制,英国的教育大臣则希望中学里的军队风格训练可以成为常设项目。

  侯颖:英国会在全国11所大学定向设立军官训练团,其中就包括陆军军官训练团、海军训练中心和空军飞行中队,各组织分别负责所在地区的几所大学学生的军事训练和宣传工作,解答对军事有兴趣的学生所提的问题,学生也可以自愿参加,路海空军所组织的训练活动,从内容上看,除了初级军训之外,还包括日常生活中,许多与战场有关的技术训练,探险和远足,紧急医护、无线电头通讯等等,除了高校之外,英国的部分中学也组织学生进行少量的军训活动,假期组织夏令营参加部队,以引起中学生对部队的兴趣,以便影响他们今后选择参军的道路,各中学是否组织军训,由校长根据情况自行决定,而中学生是否参加军训,也以个人自愿为原则,英国教育大臣希望将在英国的所有中学里,引入一种军队风格的训练项目,这样不仅能够有效提高课堂纪律,还能够帮助青少年树立爱国主义思想。

  最后再来看看近邻日本。《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日本观察员黄学清表示,日本的学校虽然说没有军训,但是学校会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种体育活动来培养学生的体能,也会安排学生在野外参加拓展训练锻炼意志和体力。

  黄学清:日本的学校是没有军训的,但是日本非常重视孩子们的体育运动,从幼儿园开始开设了体操、足球、游泳、空手道等课堂。负责教育的文部科学室还专门出台了运动指导方针,督促教育机构加强学生的体能训练,除了课程内的体育锻炼,学生们还会参加一些课外的体育活动,比如、棒球、网球、排球等俱乐部,周末的傍晚,经常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训练归来的孩子们,为了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日本的大多数学校都组织“研学旅行”,由老师带领一个年级的学生到别的地区或国家学习旅行。虽然外出旅行已经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了,有些家长主张取消休学旅行,但是大多数人还是认为学生们同吃同住,增加了集体观念和友情,对人格的形成有重要的作用。所以大部分的学校都保留着这个传统。

  军训可以培养学生的吃苦精神、锻炼意识品质,它的意义毋庸置疑,训练过程中严格要求也是必要的。但是对十几岁的未成年人来说,训练当中恐怕还是应该以引导和教育为主,过度体罚甚至动粗绝是绝不可取。如果参加过军训的孩子们能真正体会到训练的益处,留恋而不是痛恨这段经历,那我们军训才算是真正达到了目的。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